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海外國軍戰俘塚 我擬考察
2009/02/13 09:27:09瀏覽754|回應0|推薦4

【轉載】巴紐異域 國軍荒塚千骨枯
【轉載】巴紐國軍遺骸 中共也想爭?

海外國軍戰俘塚 我擬考察

  • 2009-02-13
  • 【中廣新聞/繆宇綸】

體日前報導,有華僑表示在巴紐城市拉布爾附近,發現幾座可能是對日抗戰期間,被送到巴紐做苦工,最後在當地死亡的國軍戰俘墳墓,引發兩岸重視和網友的熱烈討論。據了解,中共當局已經透過駐澳洲大使館,查詢相關資料;而我國防部史政編譯局也已經決定派員前往當地,做進一步考察。

巴紐華僑日前在拉布爾附近山區的荒煙蔓草中,發現了三座可能是對日抗戰期間被日軍俘虜,送到巴紐做苦工,在抗戰勝利前不久死在當地的國軍戰士墳墓。這件事被台灣媒體揭露後,在兩岸都引起熱烈的討論,根據「中新社」報導,中國政府有關部門對此事「高度重視」,正「抓緊了解、核實有關情況」;大陸網民則在網上發起「迎接忠骸回國」的連署。

目前進一步的消息是,中共當局宣稱在拉布爾附近,又找到了一處可能是二戰期間戰俘營的遺址,中共已經透過駐澳洲大使館,向澳洲方面調閱戰俘營的相關資料。

這件事在台灣也有後續消息。國防部表示,既然中共已經有了動作,「看起來我方的動作不能太慢」,國防部史編局已經組成一個考察團,準備前往拉布爾,不過由於拉布爾最近有火山爆發,導致機場關閉,考察團將等機場重新開放後再前往拉布爾;外交部則會等國防部的考察團抵達後,再決定下一步的動作。

由於抗戰期間的兵籍資料散佚嚴重,目前較可能的作法,是在當地重新修墳,再將將士入祀忠烈祠,春秋兩季定期祭祀。雖然大陸網民對此事反應熱烈,但在當局「關切」下,「迎接忠骸回國」的相關活動網頁,都已經悄悄地撤掉了。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264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