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打細算總是賠
2009/02/03 20:56:27瀏覽902|回應1|推薦12


日昨好友田英奇來電,閒聊間,他提及一趣事:今有股票一百元,先漲百分之三十,後跌百分之三十,淨值幾何?答案是九十一元,淨賠九元.他又道:同樣股票,先跌百分之三十,後漲百分之三十,淨值幾何?答案仍是九十一元,仍然淨賠九元.結論是無論先漲後跌,或先跌後漲,結果不變,都是賠賠賠.

我對這個問題有興趣,放下電話之後,立即不恥下問,請教女兒.她聞聽之後笑道:「這是乘法的交換律呀!甲乘乙等於乙乘甲.先漲百分之三十,後跌百分之三十與先跌百分之三十,後漲百分之三十,結果當然相同.」我聞言恍然大悟,暗罵自己懶惰,不肯用腦思考.於是焉,下個問題就不問她了,自行思考得了.

何以總是光賠不賺?是否能以數學公式證之?答案是:可以證明.若漲跌幅度相同,永遠只賠不賺.

假設漲賠幅度為X,0<X<1.無論先漲後跌,或先跌後漲,結果淨值如下:

(1-X)(1+X) = 1 - X2

既然X介於零與一之間,則上值永遠小於一,換句話說,永遠只賠不賺.

淨賠值為1-(1-X2) =  X2

也就是說,漲跌幅度愈大,賠得愈多.

顯然老天早就制定了一條定理:錢難賺,錢真難賺,錢實在難賺.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2613816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式
2009/02/05 01:53

這樣寫我比較看得懂。

X (1-一m%) (1+n%)=Y

X是原股價,m%是下跌率,n%是上漲率,Y是最後股價。

還有稅和手續費沒有算呢!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09-02-05 06:57 回覆:
你的公式適用性較廣,漲跌幅度可以不同.我的公式只在漲跌幅度相同的情況下才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