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偽科幻小說
2008/04/18 09:39:55瀏覽612|回應0|推薦6

├───────────────┼───────────────┤

科幻小說           類科幻小說          偽科幻小說

——————————————科幻味漸低———————————————>

科幻小說視其科幻成份多寡,大致分為三種,科幻成份很濃的,稱為科幻小說,只有一個科幻空殼的是偽科幻小說,介於二者之間的,算是類科幻小說.

科幻小說之異於他種小說,正在於「科幻」二字.若小說缺「科」乏「幻」,怎能稱為科幻小說?

 隨便弄個複製人、機器人等等,就成了科幻小說嗎?很可能是偽科幻小說.

 偽科幻小說乃以科幻為幌子,來描述當今之世已可實現之事.

 例一:一個人落入黑洞引力範圍,無法逃出,只能坐以待斃.全文描述死前之回憶,回憶父母妻子兒女親友等之恩情親情友情愛情.

 很抱歉!這可能是一篇好小說,但卻不是好的科幻小說.

 這與在地球上被判死刑,獨自於囚籠內回憶父母妻子兒女親友等之恩情親情友情愛情有何不同?在黑洞裡回憶與在地球上回憶本質上根本完全一模一樣.落入黑洞引力範圍云云,只是一個幌子.抽去幌子,其餘的都可於今日發生.這是標準的偽科幻小說.

 例二:一個人落入黑洞引力範圍,無法逃出,只能坐以待斃.全文描述死前之回憶,回憶一生流浪宇宙,於各星球上所見之異事奇聞及其所衍生之各式影響.這些異事奇聞地球上見不到.這可能是科幻小說,也可能是類科幻小說,端看其回憶究竟如何.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1793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