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通滇緬路》(六)
2021/09/22 23:08:13瀏覽1178|回應0|推薦26

    那時的滇緬公路工程管理局,除了負責修築公路外,還得按交通部要求,負責運輸物資的各項保障工作,包括電報和電話線路等通訊設備,供給油料給柴油動力的電站,和準備今後修建滇緬鐵路的材料等等。當所有的事情都完成地差不多時,又要去召募和訓練大批的駕駛員。

    招募駕駛人員不僅只考慮申請人的經驗。所有的申請人都要經過嚴格的考試如身體素質、駕駛技術、小修理、診斷車輛故障、處理機械問題,以及是否忠誠等等。儘管各方面都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忠誠。所以,品行不好的駕駛員不要。

    我們在昆明的潘家灣建立一所培訓駕駛人員的學校,每批駕駛員都要在這裏培訓三個月。

    第一堂課是油料系統:供油線、化油器、液壓和油泵。

    第二堂課是:車底盤、彈簧、輪胎和軸承。

    第三堂課是:冷却系統:散熱器、水泵等等。

    第四堂課是:電路系統:電池、配電盤、配電器、冷凝器、燈、中心調節器、火星塞。

    第五堂課是:機械部分:駕駛、制動線和齒輪。

    最後是潤滑油。

    入校的駕駛員必須是年輕男性,他們來自全國各省。那些不適合當司機的人就培訓他們當汽車修理工和清洗工。

    我發現司機們很難通過全部課程。不過他們大部分都很聰明。有些品行不好的人在考試時作弊,他們這樣不認真學習,往往會車毀人亡。

    休息時,司機們漫不經心地談論著每個人想得到的各種機會。許多人希望得到高工資。不過幾乎大家都承認:他們所想的工作在滇緬公路上都可以找到,並且可以得到高工資。這些司機得到高工資的工作機會很多,但是,他們却不節省,而是亂花錢。

    一個人必須有足够的膽量才能在滇緬公路上開車。我記得有一個印度司機第一次上路就把車開到入怒江峽谷中去了,自己也送了命。開始時他好像沒有麻煩,但突然聽到他恐懼地狂叫起來,然後他的車完全失去了控制,衝下懸崖。當時我看得清清楚楚,掉下懸崖的汽車看起來就像是孩子的玩具小狗那樣大小。

    有一些司機的確很好;儘管他們也有毛病,但是他們還是完成了任務。幹這種工作的人,必須剛毅、不搖動且無所顧慮。

    有許多麻煩的事像瘟疫一樣在我們周圍蔓延。就說大米的價格吧,當大米的價格是每斤1角錢時,由中央政府發的工資尚足以購買每個勞工每天需要的食物。但是後來物價漲、漲、漲,乃至漲了一萬倍。甚至在同一個區域都有不同的價格。物價上漲如此之快,而且馬上從一個地方影響到另一個地方,我們必須用無線電從我們的總部儘快得到每一天的米市行情,並馬上計算。

    這樣其他許多事情也變得複雜了,因爲付給各個工程單位的工資是以當前的物價再加上一定的係數爲基礎來計算。要正確地分配需要技術的幫助。在1938年,我們工程師的平均月薪是50美元。爲減少通貨膨脹的影響,他們的薪水必須相應提高,但是他們的購買力却不如過去。

    米價的計算更複雜,以致必須成立一個由10多個專家組成的特別部門。他們別的什麽事情都不幹,專門計算米價。工資有一個增加係數,計算工資調整率的計算公式也相應制定出來,係數每一個星期都會變化,這樣大家才能拿到他滿意工資。這僅能保證基本的需求,即每一個工人要有足够的大米、蔬菜、肉、烟草、一些零錢、衣服和不多的沐浴機會。

    爲滿足生活基本需求的難題不斷地困擾著我。因爲在公路修築過程中,勞工從未少於兩萬人,如果我們沒有兩三天的工資儲備,勞工們將會對我們喪失信心而一去不復返。

    除了勞工,還有一千多位職員和工程技術人員,許多拖家帶口的人又有許多不可缺少家務開銷:菜油(食油那時是奢侈品)、醬油、醋、鹽、茶和燃料,這些花費要超過大米。許多人被迫出賣家裏暫時不用的東西以維持生計,這就是爲什麽當時典當生意在昆明如此繁榮。

  那時,所有的職員和工程技術人員都能在晚上從一些商人或司機那裏,以不正當的方式獲得大米。他們雖然面臨著這樣的引誘,但是大多數人都沒有做。他們對工作堅定不移的熱情很值得贊揚。誰都知道政府正在盡力保證我們的基本生活需求。但是工資的增長仍然跟不上物價的增長。這對他們而言很艱難。離開了在淪陷區的家園,但又必須把錢匯寄回去的人不在少數,如今他們已經沒有多少餘錢寄給家裏人了。

  一位工程師給我看他妻子的照片時,我才知道他們的生活有多麽困窘,因而深深震動。照片上這位妻子由於營養不良而乾瘦如柴,我幾乎認不出她來。她僅僅有能力買一點米,做成稀薄的粥,裡頭除了一點澱粉之外,沒有任何營養。我知道其他人的家庭情况也是一樣。我應該要求增加他們的工資,增至雙倍或者甚至三倍。但是政府有數以千計的緊迫事情需要用錢,我們只能更加努力地注意更大的通貨膨脹的到來。

    在我身邊,也有一些倒賣大米發國難財的事。一天,當我到辦公室去的時候,看見院子裏有兩輛1940年新款的別克牌轎車。我不知道我的朋友們誰有能力擁有兩輛轎車。這時,一個有錢的紳士進來說: 「你好!」然後告訴我他已經發財了。我認出了這人,他從前在上海時是我手下的一個小職員。這兩輛車,有一輛車是他的,另外一輛他準備以不可想像的高價賣掉。我不顧禮節,馬上要他滾出去,免得影響我們的士氣。但是,還是有一些認識他的人扔下工作,跑過來和他熱情地打招呼。我認爲,這些戰爭投機商這麽快地弄到供他們自己享受的金錢,也會像帶著吱吱聲音的菜湯泡沫那樣很快地消失。

    我猜想這個投機商可能還會得意數月或者一年,但是他決不會從金錢上獲得任何益處,因爲不義之財老是使他不得安寧。他帶著錢來到這裏,就是爲了更大的投機,直到錢袋被倒光爲止。有些人或許懷疑我這種以哲人的方式而下的結論,就像是街頭混飯吃的算命家的話那樣不可靠。但是僅僅一年多,這個人就因爲害怕債權人抓他而躲了起來。

    這時,管理局的辦公室已從翠湖邊搬到了昆明商業區的一幢三層樓的辦公大樓裏了。這裏有現代化的各種設備:有行政人員和各部門工程人員聯繫的電話;甚至還有電報和無線電系統,即使公路上最孤立的地方也能保持密切聯繫。

    昆明的面貌也在急劇變化。這個小城原本有著中國古老文化的平靜、祥和,現在正變成自由中國(國統區 譯者注)最繁忙、最現代、最興隆和最國際化的城市。外地人像潮水般地從其他各省湧進昆明,同時也有美國人、英國人、緬甸人、法國人、希臘人和印度人。從上海來的生意人開設了摩登的商店、飯館和電影院。街道到處都能看到西式服裝,甚至是最時髦的東西:高跟鞋、長筒絲襪、禮帽和西服。

    這樣的變化也影響到了職員們的工作。辦公樓所在的昆明商業區中心,有點像紐約百老匯附近的泰晤士廣場,所有消遣的場所如劇院、飯館和典當行都在這裏。這裏的生活費是全中國最高的。職員的朋友和親屬從全國各地彙集而來。不論何時,只要有訪客,就意味著要浪費許多時間來接待。然後來訪又必須回訪,又要浪費時間。除了回訪以外,接風酒宴這禮數也不可少,這樣又浪費了更多的時間。有地位的人幾乎每天晚上都有應酬。(按:難怪人家批評道:「前方吃緊,後方緊吃。」

    這樣的應酬消耗10%的收入。當朋友有生日、婚禮、葬禮或者是那一個家庭生了一個孩子,都應該奉送禮金,此屬例行開支。這樣一來,50%的工資就花掉了。

    職員們的家屬也開始來到。他們的大部分都來自沿海地區,所以很習慣歐洲生活用品。當在商店裏看到奢侈品時,太太們就非買不可。女人們開舞會,當看到其他女人穿得更時髦,而自己顯得寒酸時,就想要得到同樣的服飾,令丈夫們不得安寧。這樣一來,可憐的工程技術人員完全沒有辦法省下他們的工資。

    正因如此,我們不得不把公路管理局總部搬出昆明,到一個更有利於施工的地方。在那裏,技術人員可以在正常的和較少焦慮的環境下工作。

    194012月,主要的辦公機構搬到了下關,這裏正好是滇緬公路里程的中點。我們很滿足這個平靜和安寧的環境。諷刺的是,那些買了高跟鞋的太太們不得不把她們的高跟鞋扔了,因爲下關所有的路面都是既粗糙又多石子,她們無法穿高跟鞋走路。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16795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