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代醫學巨著【千金方】和【外台祕要】
2008/01/31 07:47:23瀏覽2626|回應1|推薦8
新修本草
人工免疫法的先驅--人痘接種術
鑑真大師與中日醫藥交流
金針拔障術
肘後備急方
唐代醫學巨著【千金方】和【外台祕要】

西元七世紀的唐代,有許多著名的醫藥學家及醫藥著作 相繼問世。其中最有代表性,對後世影響最大的醫學書 籍,當首推孫思邈的【千金方】及王燾的【外台祕要】 。

人命至重 有貴千金孫思邈是唐代傑出的藥學家,京兆華原﹝今陝西省耀縣孫家﹝土原﹞﹞人,生於隋文帝開皇元年﹝西元五八一年﹞,卒於唐高宗永淳元年﹝西元六八二年﹞,年一零二歲。這位具有八十餘年豐富臨床經驗的醫家,從小就勤學苦讀,博覽群書。七歲便能日誦千言,二十歲時已精通諸子百家的學說了。自從他踏進了醫學寶庫的大門以後,便把畢生的精力都獻給了醫學事業。他敢於實驗,勇於探索,並善於向民眾學習,在行醫的同時,孫思邈還對唐以前的酒學資料進匯編、研究,並結合自己數十年的臨床心得體會,先後寫成了【備急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兩書各三十卷﹝統稱【千金方】﹞,可以說是集唐以前我國醫學的大成。

孫思邈認為,作為一個醫生首先要具備良好的品質。他 在【千金方】的自序中明確指,「出人命至重,有貴千 金,一方濟之,德踰於此,故以為名也」。這裏他以人 命重於千金為比喻,也是他為何要把「千金」兩字作為 自己書名的真正含義,他還在書中強調了對病家一定要 有高度的同情心和責任感。看病時必須集中精力,不得 與「病人多語調笑,切忌大聲喧嚷,絕不可道說是非, 炫耀聲名,詆毀他醫」。對於病家,不論是貴賤貧富, 還是知親好友,都要一視同仁地診治。在重危病人的治 療中,絕不應首先考慮個人的聲譽而產生患得患失,要 把病人的疾苦看作是自己的疾苦。在出診的時候,要做 到不畏艱難崎嶇,不管白天黑夜、嚴寒酷暑,不顧飢渴 疲勞、一心一意地救治病人。同時,他還強調要精勤不 倦地學習,這樣才能博採醫學源流,成為一個有真才實 學的醫生。總之,孫思邈把醫學看作為一項極為崇高的 工作。

唐高宗永徽三年﹝西元六五二年﹞,孫思邈寫成了【備 急千金要方】一書,此書共計三十卷,有二三零門,合 方論五三零零首。三十年後,他又著成【千金翼方】三 十卷,作為對【備急千金要】方的補充。在這兩部書中 ,孫思邈不僅收載了唐以前的【經文古方】,而且還記 錄了大量的「俗說單方」,並結合自己豐富的醫療經驗 ,創造性地發展了醫學。對疾病的預防、診斷、用藥處 方、針灸及食物療法等,都作了精闢的論述。如他在書 中記載了用白頭翁、苦參子、黃連等中草藥來治療痢疾 ;用常山、蜀漆等治療瘧疾;以檳榔治療「tao」蟲病‧ ‧‧‧‧‧這些藥物一直用至今,並被現代科學證明為 有效的方法。他還根據「肝補肝明目」的理論,首創應 用含有大量維生素甲的動物肝臟,如羊肝、牛肝等,以 治療缺乏維生素甲所致的夜盲症。對於因缺少碘質出現 甲狀腺腫大的病人,他不僅用含碘量較高的海藻、昆布 等藥物進行治療,更出了應用羊靨、鹿靨﹝即羊、鹿的 甲狀腺﹞來治療。現在知道,在這些動物的甲狀腺內都 含有豐富的碘質,這對缺碘性甲狀腺腫大的病人無疑是 有療效的。尤足稱道的是他還提出了腳氣病的預防和治 療方法。除了應用防風、蜀椒、吳茱茱等藥物來治療腳 氣病之外,還主張把穀皮﹝楮椿皮﹞煎成湯,再以這種 湯粥,經常食用,來預防腳氣病的發生。現已瞭解到這 些藥物及穀皮內均含有大量的維生素乙,而腳氣就是人 體內缺少維生素乙所引起的,孫思邈對這種病的認識, 以及所提出的正確的治療、預防方法,比一六四二年在 歐洲第一次論述腳氣病,早了整整十個世紀。

孫思邈在書中還特別強調要重保健衛生。他認為婦女與 小兒由於生理上的特點,不同於男性和成人,因此在治 療上必須設置專科。並主張婦女在懷孕期間要節制嗜欲 ,調養性情,避免受驚;臨產時不要忙亂緊張,接生者 及旁人須保持鎮靜,不能顯出驚恐或面露憂容,否則會 引致難產發生。嬰兒出世後,要立即擦去小兒口中的污 物,防止窒息等等。他對小兒的發育過程也作了非常仔 細的觀察和記載。比如小兒牙齒的生長,什麼時候能翻 身、爬行、站立和走路等,記載都要和實際情況相當接 近。更為可貴的是,他還主張小兒衣著要軟,不宜過厚 ,應該常曬太陽,呼吸鮮空氣。他對乳母的條件、哺乳 時間、次數、乳量及哺乳衛生常識和小兒護理的方法, 也都作有正確詳細的記載。

在藥物學方面,孫思邈更是有獨特的見解。他十分注重 採藥的時間和製作的方法,一再強調說,「夫藥採取不 知時節,不以陰乾、曝乾,雖有藥名,終無藥實。故不 依時採取,與朽木不殊,虛費人功,卒無裨益」。因而 他詳細記述了二三零多種藥物的採集時間,並列舉出六 八零種常用和常見的藥物,建議人們隨時採集,以備不 時之需。他還認為採藥必須弄清產地,故在書中記載了 當時一三三州所產的五一九種道地藥物。此外,他還創 立了依據藥物的治療功效對藥物進行分類的方法。由於 孫思邈在藥物學方面的突出貢獻,人們尊稱他為「藥王 」。

孫思遙不但善於治病,還非常重視衛生。指出人應當養 成不隨地吐痰的習慣,不能過於放縱情欲,不能暴飲暴 食,吃飯要細嚼慢嚥,不能吃生肉,飯後必須要漱口, 不能立即就睡臥,要經常散步,夜裏不能吃得過飽過醉 ,冬天睡覺不要用被蒙頭,不要在頭前置放火爐等等。 孫思邈提出的這些意見,在今天看來,還是非常正確而 符合科學原理的。

【千金方】刊出後,唐以後的我國醫學著作中,引據此 書就相當多。在國外,【千金方】也享有相當的聲譽, 日本、朝鮮的醫家都曾將該書作為重要的參考文獻。

【外台祕要】其功不可泯

【外台祕要】為唐代的王燾所作。他是陝西省郿縣人, 大約生於西元六七零年,卒於西元七五五年。他由於從 小體弱多病,便逐漸對醫學發生了興趣。常常與醫術高 明的醫生在一起,向他們學習醫學理論和治病技術,終 於成為一個學驗兼優的傑出醫學家。

王燾曾在唐代官府圖書中心──弘文館整理圖書達廿餘 年之久,這使他有機會廣泛閱讀唐代以前的大量醫學書 籍。閱讀中,他一絲不苟地探索諸家醫方的樞要加以逐 條鑑別摘錄,凡所取捨,都經過再三考慮斟酌,凡經採 納的,均清楚地注明出處來源、書名和卷數。經過幾十 年的閱讀、鑑賞、抄錄,終於在唐天寶十一年﹝西元七 五二年﹞他將收集積累的大量資料,分類編輯,整理成 書,並命名為【外台祕要】。【外台祕要】的成書,是 王燾一生辛勤勞動的成果,不但為我國醫學的發展作出 了重要的貢獻,就是對世界醫學也產生了相當的影響。 如朝鮮的【醫方類聚】、日本的【醫心方】等醫學名著 ,大多以這本書為重要的參考資料。

【外台祕要】是唐代的又一部總結性的醫學巨著,它與 一百年前成書【千金方】相比,別具風格,各有千秋。 全書收載的醫學資料既相當廣泛,但又不龐雜。困此宋 代醫官孫兆在校正這部書的時候,曾予以高度評價說:「 得古今方,上自神農,下及唐世,無不採摭……,諸方皆祕密樞要也」。所以,這部書的內容不僅限 於古方古論一端,而且能大膽地採納民間「單方」、「 驗方」,以推廣當時的民間醫學,為後人提供和保存了 極為豐富的醫學稽考文獻。尤其是一些在南宋時已有散 佚,現在大多已經失傳的小品;深師、崔氏、許仁則、 張文仲等方書,都賴【外台祕要】收錄,才能使我們在 今天還可以窺見其概略。對此,清代名醫徐靈胎曾讚許 說:「歷代之方,於焉大備……,唐以前之方,賴此 書以存,其功亦不可泯」。

【外台祕要】全書共有四十卷,分成一一零四門,都是 先論後方。所包括的疾病,可分成內科、外科、骨科、 婦產科、小兒科、五官科、皮膚科以及中毒、急救、螫 咬傷等。論著詳盡,次序井然。在對疾病的認識和治療 方面,有了許多新的成就。尤為突出的是對傷寒、肺結 核、瘧疾、天花、霍亂等傳染病的論述,更為精湛。如 關於肺結核的敘述,認為一般肺結核病人下午均可出現 潮熱、盜汗、面紅升火,以及身體日益消瘦的症狀。假 如見到有腹水的出現,則是病情極為嚴重的證象。他還 詳細地描寫了天花的症狀,對發疹、起漿、化膿、結痂 的全部過程,都作了明確的說明。並能根據痘疹的色澤 ,分布的情況,作出病人預後好壞的判斷。這些記載都 如實地反映了古代醫家觀疾病的精細和診斷的確切,也 證明了我國醫學家在唐代時對某些傳染病的認識已達到 了相當的程度。至於書中所載的治療方法,除應用藥物 處方外,還有艾灸療法,人工急救等。書中還載錄了診 黃疸病及揭示病情轉歸的方法,即通過用白帛浸染法來 檢驗每夜小便的顏色,以掌握病情的變化。這個世界醫 學史上最早的實驗診法,雖並非由王燾所創,但若沒【 有外台祕要】的引用,恐怕早已散佚無遺了。當然,不 論【千金】方或是【外台祕要】,都不可免地存在著某 些錯誤,但他們仍不愧為唐代醫巨著,醫方瑰寶。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155498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兩本醫書我有買
2010/02/28 09:28

千金方,是我在台中買的,外台秘要,我在大陸買的,我常往外地作事時,第一是找書局,成此我對漢藥的因緣了。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2-28 23:38 回覆:
佩服!現代人看種書的已經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