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餐禮儀 — 四點鐘方向
2018/10/30 08:38:10瀏覽3907|回應11|推薦99

中國人用碗盤筷進食,洋人使用刀叉盤進食。東西隔閡,文化不同,吾人不諳西洋餐盤禮節,不能苛責。

西餐刀叉盤擺法,種類繁多,從最簡單的一刀一叉一盤,刀右叉左盤中,到五刀四叉三匙三盤一碗三杯,單單昰看,就看得眼花繚亂。隨著進食武器式樣種類數目之不同,餐具擺法各異。網上此等資料很多,此處不贅。

西洋餐盤禮節,有一點很簡單,但很少人提起,那就是食畢之後,刀叉如何擺置。

如今出國人數很多,到歐洲旅遊者,如過江之鯽。很多人喜歡將在國外進食的照片,貼到格子,供人欣賞。看著各式佳餚美食,著實令人口涎橫流。然而,看著看著,我覺得有點不對勁。蓋餐畢之後,這刀叉的擺法,不對呀!

許多人食畢之後,刀叉往桌上盤上一放了事。這在洋人眼中,是沒家教,很沒禮貎。有道是「入境隨俗」。咱們出國旅遊,不免要進食。這西餐禮儀,多少也學著點,俾不出洋相。

食畢西餐之後,刀叉如何擺放,請謹記一點 — 四點鐘方向。既簡單,又明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11898515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田英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刀叉交叉
2021/04/27 17:28

我記得若是尚未食畢卻須暫時離席,可將刀叉交叉方在盤中,侍者即之顧客尚未用完,不曉得此說是否正確?

田英奇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21-04-27 22:23 回覆:
上網查到的是:若欲中途離席,可將餐巾置於座位上,沒見到那一個網站說刀叉該如何處置。我猜,只要不是四點鐘方向,就是尚未食畢吧!

ThisIsTheWa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7 12:07
因為學生時代曾在西餐廳打工,前些年教會辦餐會,每當有人問到刀叉擺放的內外順序,我就會說:「按照今天菜單的上菜順序,先用到的放外,後用到的在內。上菜順序由主廚決定。」然後,每次都會有人說:「幹嘛這麼講究啦!」「隨便放就好啦!」我也會提醒擔任侍者的人說:「你們若看見有來賓把刀叉放進盤子裡,很可能是表示他不吃了,你們就可以去問他是不是可以收掉那一道餐點」有人問:「為什麼?怎麼知道」我說:「西餐禮儀呀!」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9-06-18 05:49 回覆:
多謝造訪留言。

是的,餐具基本上就是田外而內使用,簡單易懂,不必用大腦。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7 17:26
常吃西餐,有的禮節並不完全清楚。謝謝您這麼詳細的介紹!很棒!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8-12-17 20:10 回覆:

多謝造訪留言。

文化不同,很多事真的是不說不知道。

在美國住了近三十年,超級市場裡的東西,很多還是不知道是做什麼用的,如何吃法。要跨踰文化這道鴻溝,實在不簡單。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4 17:48
用餐畢,我全都排放到盤子左邊去,哈!原來是錯的。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8-12-14 19:56 回覆:

以前我都是隨手放在盤中,來緬之後,才知不該如此,應該是排四點鐘方向。

即使知道了,還是要好一陣子才會習慣排四點鐘方向,並非知道了當下即能改正。真的是積習難改。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餐禮儀
2018/11/16 15:25

感謝示範

現在才知道要擺四點鐘的方位

進優迪園,學了不少東西,有這樣一個平台,讓大家發揮,真是受益不淺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8-11-16 22:04 回覆:
我在美國住了三十年,從來不知這規矩。居然是到了緬甸,一個歐洲人教的。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餐桌進食應避免的動作願食..桌上太久腕則可放桌或餐巾
2018/11/14 11:03

真高興讀到兄台這篇大作我住美國近五十年,西餐也吃過不少次,同上層社會人士社交也是常事,不過對進食西餐的餐桌禮儀,遠不如先生所熟悉的多,真佩服你。在此,我要提及進食中西餐的禁忌,也就餐桌禮節,其中有些是大家都熟悉者,我在此就略去不談。

禁忌:1.口中的骨頭或不能吃不願吃的物屑,不可直接吐到盤碗或桌上,應該用叉或手歺,放在盤中。2. 坐姿不必挺直但應避免過分的彎腰 以至像是趴在桌上。3. 左手手肘別靠桌上太久,手腕可放桌緣。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8-11-14 22:35 回覆:

多謝謬讚。其實,我只會這一點。這是洋人教的,否則,那會注意到此等細節?

骨頭要如何處置,我一直頭痛,原來如此,受教了。


日月光明 L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4 02:19

洋人雖然刀叉都在桌上,卻很重視餐桌禮儀。中國人這方面比較隨便。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8-11-04 07:37 回覆:
沒錯。可能是正式餐宴,刀叉太多,不好好擺的話,容易散得滿桌,刀叉狼藉,既不美觀,又不方便。中國人就一雙筷子,隨便擺都可以。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1 19:29

請問放成八點鐘方向

會被誤會成什麼意思嗎?

(我真不是來亂的)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8-11-02 00:12 回覆:

很抱歉!我不知道。

是會被認為是亂放?或人家會認為你是左撇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點鐘方向
2018/10/31 16:10
這個我知道,忘記是怎麼知道的。沒想到稱之四點鐘。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8-11-01 10:34 回覆:
喔!這「四點鐘」是我自己取的。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1 14:23
「大陸式」(歐洲人)的確有沙拉後上的做法;美式則均為沙拉先於主菜(如三盤的擺法;但叉會放在「外邊」 -- 取用時由外而內)。餐畢刀叉亦可交叉,只要置於「盤內」即可。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8-11-01 10:33 回覆:
多謝告知。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