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l範例】:好用的SUMPRODUCT (二)
2017/07/01 15:26:54瀏覽1980|回應2|推薦57


前文表格中的資料,按打數排列。這種排法較少用,一般都是依項目名稱排列,如上圖。 如此排法,若要算每個項目的總體積或總打數,要如何算法?鑄造法裡有一種澆模法,只要模子做好,按模子一澆,就是一個成品。前文已將模子做好,如今只要按前文的法子照做即可。 先複習一下前文的兩個篩子:

一、 --($B$5:$B$10=B7): 若B是項目,這個篩子可將不同項目的列篩掉,只留下同項目的列。

二、 (COUNTIF($B$5:B10,B7)=COUNTIF($B$5:$B$10,B7)): 這個篩子可以把同一項目,但非最後一項的列篩掉,只留下同一項目中的最後一列。

運用這兩個篩子,我們可以開始來澆模子了。

一、要算總體積,則將箱數乘以長寛高,即C,D,E,F四行。因長寛高乃以公分計,而體積以立方公尺計,故要將公分換算成公尺,即除以一百。

=SUMPRODUCT(C5:C10,D5:D10/100,E5:E10/100,F5:F10/100)

上式是計算總體積的公式,將之加入兩個篩子即可,成了:

=SUMPRODUCT(C5:C10,D5:D10/100,E5:E10/100,F5:F10/100,--($B$5:$B$10=B5)*(COUNTIF($B$5:B10,B5)=COUNTIF($B$5:$B$10,B5)))

二、要算每一項目的總打數,先列出總打數的算法:

=SUMPRODUCT(B5:B10,C5:C10)

將之乘以兩個篩子即可,公式成了:

=SUMPRODUCT(B5:B10,C5:C10,--($B$5:$B$10=B5)*(COUNTIF($B$5:B10,B5)=COUNTIF($B$5:$B$10,B5)))

大功告成。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105566085

 回應文章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2 11:46

我亦嘆服於 Excel 強大的功能,懇請多介紹一些。 

(你仍漏改了下一個。)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7-07-02 17:02 回覆:
錯這麼多個?真是胡寫一通。哈!哈!哈!

網上有很多Excel教學。網上已有的,我就不再重覆了。

功能最強大的,是VBA,幾乎什麼都能做。可是,要介紹的話,有點困難,因為太複雜了,不知從何談起。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2 09:38

這個程式是否有個筆誤:

=SUMPRODUCT(B5:B10,C5:B10)

是否應該  C5:C10  ? (C5:B10 不成 Range, 雖然所有數值都只是 1.)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7-07-02 11:10 回覆:
多謝指正。你看得很仔細。

已經改過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