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1 情懷(感謝電小二推荐)
2013/11/30 17:15:46瀏覽2383|回應35|推薦212

             

101 情懷       

 

那年我考上大學,父親以學費太貴不讓我入學,大我十四歲,初中都沒讀畢業的大哥,卻力挺讓我繼續深造。

.

大哥疼愛我,我也發願,等我有能力時要報答大哥。大哥一生劬勞,有一年我拿了筆錢給大哥,要他去日本散散心,結果他把錢省下來沒去旅遊。我退休後,又勻出一筆錢給他運用,那時他已年邁,更不想動了。

.

一直住在南部的大哥,晚年突患惡疾,在病榻上,我與姪女哄著要他振作,把身體養好,我們要帶他去台北看世界最高的大樓101。他正被劇痛所苦,仍微笑頷首。後來他已病得無法起身,但只要我們提到101,他就會勉強擠出一絲笑容。奈何,他直到辭世,都沒能登上101

.

我的住處只要仰首即能見到101,炫麗的光環,卻每教我想到大哥而傷心欲淚。

 

(原載20051017日聯合報繽紛版「傷心的事」專題)

 

                

 

 

 

 

 

延伸閱讀:親愛的大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969790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YingZ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1 20:26

情感動魂魄

懷念在心頭

兄如101大樓

文章好誘惑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12-12 21:03 回覆:

謝謝映兆賜予感人的詩

在我心目中,大哥的心胸寬大

恰如101大樓般的偉大 愛你喲!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俊挺
2013/12/10 20:45

你大哥長得好俊挺,真是可愛的純真人,自己學歷不高卻支持妹妹上大學,了不起呀!

101就在我家附近,早先外面有桌椅,我還溜狗時兼喝咖啡(自帶熱水沖泡)不過我沒進去過,但跨年一定去看煙火!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12-11 10:03 回覆:

我大哥長得很帥人又善良,非常有人緣,對我這么妹更是疼愛有加,所以看到我因父親不讓我念大學終日以淚洗面就出面挺我,真的非常感念他。

我市區的房子是超過30年的老公寓,位居七樓的頂樓,後門正對著101,是看跨年煙火的好所在,現由兒媳居住。我們兩老住在郊區山坡地社區,從某一角度也可看到101,也可在此看煙火,沒那麼燦爛而已。愛你喲!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傷心的事
2013/12/10 18:08

我阿爹也不在意我們升學與否 , 只有我娘鼓勵我們在學業精進 .

我的小阿姨在升學方面從旁幫忙不少 , 可惜不到六十就走了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12-10 20:36 回覆:
早年上大學除了不好考,那年頭一般百姓的經濟也不寬裕,考上了也得有家人支持才行。阿本幸好有母親及小阿姨支持,我則幸好有大哥支持,否則走的路應該跟今日大不同。愛你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9 20:02

感人,

長兄如父.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12-10 20:30 回覆:

謝謝來賞文。

長兄如父,我倒是常被父親罵到臭頭(父親脾氣大,每個子女都常挨罵),大哥還真沒罵過我一次呢。愛你喲!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兄妹情深
2013/12/09 06:03

兄妹情深,質樸的文字卻滿懷割舍不掉的親情,讓人動容。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12-10 20:26 回覆:

謝謝abcteddy 來賞文。

我真的很幸運並感恩有這麼疼我的大哥。愛你喲!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8 20:13
相同的情況  當哥哥的都很疼惜妹妹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12-08 21:08 回覆:

謝謝野口女來賞文。

我很幸運我有三個哥哥,而且都很疼我,只是我跟大哥相處最久,特別親啦。愛你喲!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8 00:09

我也常會觸景傷情...

陷入往事 人生的無常離合

做不完的功課~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12-08 16:24 回覆:

謝謝安安小秋的同理心

或許我們都是易感的人

才常有這種觸景傷懷之心吧 愛你喲!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兄妹長得很像
2013/12/07 12:08

六月好友:

瑀璇跟你有同樣的心路歷程

頗能感受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12-07 20:49 回覆:

謝謝瑀璇的感同身受。

讓我們一起為遠去的親人祝禱,相信他們在另一個世界過得比之前安逸。愛你喲!


貝弗麗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4 02:10
感人的手足之情,可以理解您對兄長的思念之情。他必安好,您請珍重!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12-05 20:45 回覆:

謝謝貝弗麗 的安慰。

想來也是,最近偶會夢到大哥,看他都很開心的樣子,相信他已離苦,讓我感到心安。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13:45

兄妹情深高遠

來生再結善緣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12-05 20:42 回覆:

謝謝茉莉花香 的金口

真的希望還有來生

且能再與大哥結為手足愛你喲!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