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腸子的「旅行」
2013/09/24 07:39:59瀏覽1350|回應26|推薦156

           

腸子的「旅行」 

         

我從小身材纖細不長肉,直到退休後才稍稍心廣體胖起來,勉強達到標準體重。不過瘦歸瘦,除了懷孕時曾患過姙娠毒血症及前置胎盤等較嚴重的產科病症外,倒也不曾生過其他重病。仗著這先天「優勢」,除了配合服務單位偶爾做的健檢,我很少主動上醫院去做什麼健康檢查。

.

一般健檢無非是量量身高體重及血壓,驗血驗尿,看看膽固醇血脂肪血糖值是否正常,再照個肺部的X光,大抵就成了。每回做這些例行檢查,除了體重稍嫌不足,略有貧血現象外,其他都很OK

.

幾年前先生體貼的為我在某大教學醫院登記做自費全身健檢,也不是全套啦,就是除了上述一般檢查項目外,另加了幾項「侵入」性的檢查,如照胃鏡、大腸鏡等。生平第一次像「貴族」般被護士「接待」著,醫師親切問診視病猶親,檢畢後「奉茶」送點心的,還真有點受寵若驚。

.

第一次做腸胃鏡檢查,前三天就開始控制飲食,當天凌晨三四點,與先生各自捧飲著數千CC的特殊水液,把腸胃清得乾乾淨淨,再到院接受內視鏡檢查。早聽說做腸胃鏡檢查很痛苦,不過我與先生都選擇只做局部麻醉,雖然多受點罪,但人保持清醒,可「側身」從電腦螢幕中,與醫師「同步」檢視體內平日與自己雖親密卻是無緣一見的器官現狀,是何等奇妙的感覺。

.

隨著管子在腸胃間「穿梭」,有著「一山過一山」的奇幻感,想到那已為自己「服務」超過一甲子的腸胃壁,如今還那麼光潔「美麗」,內心真有著莫名的悸動,也充滿了感激之心,覺得今後更要好好寶愛別「虐待」它們才行。

 

(原載20139月號 文訊月刊 隨筆2-1)

 

  延伸閱讀:隨筆2-2  夢遊記 (感謝電小二推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866541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lonoscopy
2013/09/25 11:01

美國醫生建議滿五十歲照大腸鏡.

我做過. 全身輕麻醉(sedation), 昏睡一下而已.

難過的是準備工夫: 喝瀉藥清腸胃, 頻頻上廁所.

Apple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9-26 10:31 回覆:

Apple做大腸鏡檢查昏睡了一下,那表示妳沒有跟著管子做腸子的旅行囉。檢查前喝那一大「桶」水液真是恐怖,胃都快被撐破了。哈哈!大笑


逸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5 09:15
祝福六月健康快樂,長命百歲。

歲月像條悠悠長河 緩緩帶走許多回憶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9-26 10:25 回覆:

謝謝逸名的祝福。

我們家族現今有兩位超過90歲的長輩,三叔則再過兩三年要過百歲生日了,的確給我們晚輩對成為「人瑞」不少企盼。得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5 08:55
保養得宜的身體
這一趟旅行
當然是一路順風
光潔美麗的腸子
可以再用一甲子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9-26 10:19 回覆:

我談不上有什麼保養,平日吃食簡單沒讓腸胃太多的負擔而已。

再用一甲子」呵呵!那我可真成了老賊了。得意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5 08:06

恭喜六月是個健康寶寶喔!

去年在要好的小學同鼓勵下,也安排在專業健檢中心做了全身檢查

現在的服務真好,自然排除恐懼感,但我還是沒有勇氣做侵入性腸胃鏡檢查

不過聽您敘述蠻輕鬆,下次應該不能再逃避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9-26 10:14 回覆:

哈哈!這種自費體檢與一般看病的「待遇」還真是差很大。

現代醫療設備越來越精巧,做腸胃鏡檢查已沒那麼難受了,藉此看看自己的體內器官「真面目」也很好啊!愛你喲!


微雨輕寒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侵入性體檢
2013/09/25 07:38
對侵入性體檢,真有一點小恐懼。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9-25 10:48 回覆:

現代醫療設備越來越精巧

已經沒想像那麼恐怖 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侵入性檢查
2013/09/24 17:57

我從沒做過,真是害怕。看六月這篇說得好輕鬆,真的嗎?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9-25 10:46 回覆:

當志工時曾陪過病人去照胃鏡,看他一直作嘔面部表情很痛苦,我也很猶豫,不過現代醫療設備越來越精巧,我做時確實好受許多,沒想像那麼恐怖。大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