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文學種在土地上(感謝電小二推荐)
2012/12/25 00:07:10瀏覽2003|回應39|推薦261

 

         

把文學種在土地上

 .

20121223這一天,記載著一群喜愛文學的朋友,頂著十度下的冰冷天候,在曠野風口的那羅櫻花文學林種植櫻樹,令人敬服。

每一棵記上個人聖名的櫻樹都象徵對於土地之愛,辛苦朋友們蒞臨,以後,這一百多棵的櫻樹得靠你自己照護了,代表你得空就到那羅走走吧!或許明年一月底二月初那羅天冷時刻,你種植的櫻樹就將開花,那是真的,不會是神話或童話。若不信,屆時再過去看看。

有一棵屬於自己的樹真好,新的一年即將來臨,用文學林的每一棵具幸福意義的櫻樹祈願朋友平安。

明年春天,我們可以一起跟愛亞和更多朋友在花開不冷的季節,舉辦一場櫻樹下喝咖啡和小米酒的櫻花宴。

 .

(以上摘自陳銘磻的FB貼文)

 

                   

 

1223新竹尖石鄉那羅文學碑揭幕,推手陳銘磻號召文友前去助興,這天氣溫只有十度左右,雖然冷颼颼,但文友出席踴躍,來了五六十位共襄盛舉。

天公作美,那羅天氣格外清朗,活動辦得很成功,有原住民歌舞表演,原住民天生好噪音,歌聲繚繞在那羅溪谷間,顯得格外清亮動人。

文學碑揭幕儀式在那羅花徑文學步道為卲僩、愛亞、陳銘磻、古蒙仁、林文義、吳念真、劉克襄、蔡素芬、馬紹․阿紀等十二位作家所立文學碑一一進行著,隨後受邀植櫻作家被各自帶到已預先植好的櫻樹下「覆土」,完成美麗的植櫻活動,也象徵著「把文學種在土地上」的神聖意義。

之後,大家享用一頓豐盛的原住民風味餐,再到那羅文學屋巡禮一番,結束這天豐美的文學饗宴。

 .

 

【一點文學因緣】

 .

作家陳銘磻曾任國小教師、電台及電視台節目主持人及號角出版社負責人,著有賣血人》、《最後一把番刀》、《尖石櫻花落》等九十餘部著作,可說著作等身。筆者的第一本書《惜情》於1984年獲省新聞處甄選出版,委由號角出版社印行,因此得與文友暱稱的阿磻結緣,至今將近30載,在寫作道途上可說受益良多。阿磻因曾在尖石鄉那羅村錦屏國小教書,對這個原住民部落可說用情至深,念茲在茲,因此在協助推動部落文化上向來不遺餘力。

 

 

           

與愛亞牽手於她的文學碑前。寫作初期,讀到愛亞在報上連載的小說「曾經」,馬上成了她的粉絲。沒想在自己也努力創作後,有機會與愛亞成了「文友」,至今我仍是她的粉絲,喜歡她的作品。

攝於文學林的靈鳥幸福鐘前,準備前往植樹囉

與這棵櫻樹從此結下深緣,希望她能長得頭好壯壯

文學林就在那羅溪邊,期待這些櫻樹在日夜與潺潺水聲對話中早日成林

200212月台灣第一條部落文學步道,於那羅部落建造落成,惜這條花徑文學步道卻於20048月納莉颱風中受到重創,毀於一旦。作家們紛紛為部落加油,經過8年的休養生息,如今果然重現部落人文風華。

與阿磻攝於那羅文學屋

文學有根,就不會死

作家們以「片紙隻字」,掛在那羅文學屋的文學樹上與之結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717179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楊念塵(藍衫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讀有感
2013/01/20 17:35

很有意義及創意的活動,感謝分享^_^

敬祝 文安

-念塵-


山間微雨初歇,心事在異地漸自蔓延

-楊念塵-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1-21 11:25 回覆:

謝謝念塵

歡迎分享對文學帶給我們的喜悅

並祝新歲平安快樂!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也是我那清澀少年時期的枕邊讀物~~~
2013/01/15 09:15

祝姊姊新年快樂~~

希望種下的文學開滿花.節滿果.....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1-16 16:47 回覆:

謝謝痴。也祝妳新歲平安!

「曾經」還在連載時我就是忠實讀者,

沒想到日後能與心儀的作家結下文學因緣。愛你喲!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把愛埋在草地裡
2013/01/14 02:35

把愛埋在草地裡

親愛的六月

近日可好?

我這一個異鄉人,看著妳那麼努力又專注地在自己的鄉土上為文學真誠付出

令人感動又羨慕啊!

入冬後,流感來襲

減少了上網的時間

也願妳一切平安如意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1-16 16:26 回覆:

野菊妳好!

文學無國界,在家鄉或在異鄉,

只要有心都可耕耘這塊心田,妳說是嗎?

美國正流行流感,野菊多保重!愛你喲!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號角邀稿
2013/01/13 21:28

經阿季這麼一提醒

大約三十年前, 我參加復興文藝營, 見了好多的知名作家,並被選為學員代表.

那年的暑假,我接到號角出版社陳銘磻先生來信邀稿,真是受寵若驚.此後對陳先生印像就深,那幾年新國片起飛, 他似乎也參與其中.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1-16 16:21 回覆:

這麼說,阿本比我還早認識阿磻呢。

我是1974年號角決定幫我這「老新人」出版第一本書《惜情》才認識他,他是位肯提攜後輩的文學家。足感心耶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器晚更成喔
2013/01/10 11:28
六月大作家種的櫻花樹
不但將會花枝招展
還帶濃妝艷抹  文學韻味
大妹子妳與一些文友
拄排拍照  還以為妳們要抗議什麼呢?
電小二慧眼識英雌  
大鍋鍋與有榮焉
妳啊韜光養晦  卻滿腹寶藏  敬禮!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1-11 19:52 回覆:

更生大鍋鍋太抬愛六月了,我不是什麼「大」作家,只算得是「資深」作家啦。寫了30年,為自己的人生留點痕跡而已。

像大鍋鍋不管貼文、「玩」相機都比年輕人還起勁,才真的要向您多學習呢。害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文學種在土地上
2013/01/07 18:09
真是一個饒有意義的行動。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1-09 17:26 回覆:

珍珠好久不「見」

謝謝妳來分享「把文學種在土地上」的喜悅

很高興見到妳 愛你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文學種籽不斷撒播
2013/01/06 17:33

愛亞的極短篇「打電話」,曾出現在高職國文課本中喔!我曾到尖石泡湯一宿,路途遙遠,九彎十八拐的,但到了目的地,一切辛苦,似都值得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1-09 17:23 回覆:

謝謝渡溪分享。

愛亞是優秀作家,著作相當多,作品被收入教科書是一定的。

從內灣進到尖石以至司馬庫斯,路迢迢九灣十八拐,確不好走,但越裡就越有世外桃源的感覺呢。得意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義的活動
2013/01/06 12:19

有意義的活動,有屬於自己的一棵櫻花樹,真的很棒!

祝福新年新希望~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1-09 17:17 回覆:

謝謝莫莉。也祝妳新年有更新的創意!

妳說的沒錯,想到在那偏遠的原民部落,有棵櫻花與自己結下厚緣,感覺真的很棒。愛你喲!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舉
2013/01/06 09:01

文學林文學碑

在青山綠水間創造出屬於作家們的一塊園地

實在是很有意義的一次創舉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1-09 17:11 回覆:

夢美眉壯遊回來啦?

恭喜又完成一段不凡的行程。

文學林的設置的確很有意義,

特別是設在偏鄉,更具有啟發作用。愛你喲!


蓮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感動
2013/01/04 16:18

dear 六月姊

光看標題~把文學種在土地上, 就令人感動了!

文人聚會鐵定溫馨異常!

我也喜歡愛亞的文章, 能在此看到她的廬山真面目, 真棒!

p.s. 天冷, 請注意保暖! 千萬別感冒了!

蓮魄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1-05 21:55 回覆:

把文學種在土地上」,對喜愛文學的人來說的確深具感染力。所以那天儘管很冷,台北也下著雨,我們都有去「淋雨」受凍的準備,沒想當地天氣晴朗,文友相聚更見溫馨呢。

愛亞的寫作風格蠻獨特的,擁有不少粉絲呢。愛你喲!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