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向夢土 - 1989絲綢之路紀行(9) -邊城之歌+後記:與天安門事件擦肩而過
2012/12/16 00:05:24瀏覽1483|回應21|推薦202

        --   

 .

 .

一早從阿克蘇出發,趕了四百公里的路,於黃昏時分才到達喀什。這個同樣具有二千年以上歷史,古稱疏勒的絲路名城,是中國最西部的城市。邊城,感覺上總是多一層浪漫的色彩,喀什尤其給我這樣的感覺。在二十世紀末科學昌盛的今天,這兒沒有公車在街上馳騁,居民多以驢車或馬車代步,邁著好整以暇的步子,過著小小享受一下,即能滿足的無爭日子。他們心中還想著些什麼?真叫人無從捉摸。

去逛艾提朵爾清真寺附近一個市場,只見一處廣場上,麇集著一群群身穿厚重外套(當地雖然氣溫很高,但因氣候乾燥,即使穿得很厚,也不會流汗令人難受,反而可把熱氣「擋」在體外),面孔黧黑的同胞,或站或蹲在艷陽下,面無表情的不知在期待著什麼。有人說他們中有待業的,也有習慣往人群堆站而什麼也不想幹的,總是些無業遊民吧。對這一類無所事事的同胞,很難抒發內心對他們的感想,只是若要把「浪漫」這個字眼也強加在他們身上,似乎就很不搭調了。

新疆最大的清真寺--艾提朵爾清真寺

艾提朵爾清真寺內跪拜祈禱處

維吾爾族的繪畫藝術

 .

喀什最負盛名的古蹟,當數新疆最大的清真寺艾提朵爾清真寺,及建築典雅莊嚴的香妃墓了。其實這個麻扎(陵墓)原為教士玉素甫霍加之墓,香妃是其後代子孫,因家族有功被召進宮,深受乾隆皇帝寵愛。香妃死後,其衣冠送回故鄉埋葬於家族墓旁(屬衣冠塚),慢慢後人就稱此墓園為香妃墓了。自古宮廷韻事總是比較令人著迷且易流傳,香妃墓的故事就是最好的例子。

肅穆迷人的香妃墓園

建築典雅的香妃墓

香妃墓樓頂

香妃墓內的家族棺木

喀什東湖公園

摩爾佛塔

 .

在喀什待兩天,我們只要得空,就三五人一夥去搭乘老守在賓館門口候客的馬車,到縣城各處兜風,欣賞一排排美麗的路樹,與一路跟我們揮手的熱情居民打打招呼,接受維族兒童盛情的贈與--青澀的酸杏子,享受一種真正的悠閒浪漫風情。另一種賞心悅目的節目,就是欣賞當地歌舞,這是遊新疆不應錯過的。在吐魯番、庫車、喀什、烏魯木齊欣賞的幾場歌舞,使我們深深領略了邊疆少數民族的歌舞才情,其中庫車更因襲龜茲的音樂和舞蹈傳統及盛名,而享有「歌舞之鄉」的美名。除了觀賞,遊客也經常被邀「下海」同樂一番,在這種場合,即使沒有跳舞細胞,撩人的音樂聲起,自然就會使人跟著節拍手舞足蹈起來,是邊城最具浪漫色彩的一節了。

喀什沒有公車,只能搭馬車遊街

種杏子的人家,大方的讓我們去採杏子

喀什維族個體戶(做生意的人家)所屬的較體面的家居樓層,項上所掛為這家人收藏的大蒜

準備吃烤全羊大餐

新疆歌舞,也有逗趣的一面

遊伴與舞者同樂

 .

離開邊城,我們又一度越過天山,這回是搭機飛往天山北麓的烏魯木齊,這趟飛行只花兩個鐘頭,比來時路要快上不知多少倍了。

烏魯木齊原名迪化,是新疆省會,因地處環山帶水的優越地理環境,氣候比較溫和,水草豐美,故有「美麗草原」之稱。在烏市只停留一天,選的兩個旅遊點天池與南山牧場,各離烏市東、南方百數十公里處,幾可說背道而馳,得起早趕路才能有較充裕時間至天池泛泛舟,再去南山牧場騎騎馬(雖不諳騎術,能騎坐在馬背上在大草原「散步」也是過癮的)。天池古稱瑤池,座落在天山東段博格達峰的山腰中,是個天然的高山湖泊,與台灣日月潭的湖色有點相似,只是此處海拔高達兩千公尺,夏天是避暑勝地,冬季湖水被冰封後,則是理想的天然溜冰場,可說終年遊客不斷。

往天池途中,羊群擋道

往天池途中看到駐紮在水邊的蒙古包

天池的湖光山色,連王母娘娘也會為之「神」迷

靜謐的天池,恍如人間仙境

天山「走」馬

乘船遊天池,恍如置身天上人間

 .

南山牧場山區雲松茂盛,綠草如茵,牛馬羊隻成群,與天山南麓荒涼的戈壁風光大異其趣。我們到達牧場後,因在場馬隻有限,便兵分兩路,林鈴、馬叔禮、丁亞民等一票人先去騎馬,我隨老師、慕沙姐、馮菊枝等一票人「殺」到哈薩克族人的氈房去喝奶茶。結果「節目」才開始,老天卻下起雨來,且一發不可收拾。這是這趟絲路遊唯一遇到的一場雨,說是很難得,我們卻嫌它攪局。原先騎馬的一群,趕不及回來喝奶茶,而我們喝過奶茶的,也騎不成馬了,真所謂魚與熊掌難以得兼也。未能盡興雖是此行的小小遺憾,不過也因此使我們對天山的多樣風情益為懷念著迷,這是我們西域之旅的最後一站,也是我個人夢土之旅的終點站。

往南山牧場途中

蒙古包內,熱情的主人煮奶茶待客

蒙古包內,沿著圓周邊緣擺滿傢俱,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烏魯木齊清晨街景

由於工作關係,明天,當飛機再度飛越天山,降落在北京機場時,我將揮別相處達三週的旅伴們,單飛至香港,也同時告別我曾親炙過的每吋土地。我已履行了夢土之約,但相信這不是結束,而只是開始而已,未來只要情況允許,我仍會不斷與夢土有約的。

烏魯木齊國際機場

從飛機上攝得的天山連綿的雪峰

 

 

 .

【後記】

 .

六月三日從烏魯木齊飛北京,我將轉機去香港,故未隨同行旅伴們進城。飛港班機不知何故延誤了將近兩小時,這種事,一般旅客早已視為司空見慣,較沉得住氣,只有幾個不明究裡的外國旅客不耐的頻問:「發生什麼事了?」而誰也答不上來。

在飛機上,坐在我旁邊的韓籍旅客向我透露,北京城內好像出了點事,不過真相如何他也不甚清楚。飛抵香港後,我因入境簽證取件出了些差池,結果在香港機場很無助的「落難」了一夜,而怎麼也想不到,當我在轉機室「坐臥」難安的同時刻內,北京天安門也正進行著武力鎮壓學運的世紀大悲劇,我直到第二天進入香港市區買報紙看,才瞭解一切真相。看到那麼悽慘的事,當場悲不可抑而淚灑香江街頭。

六四前的天安門廣場,正是風雨前的寧靜(菊枝於63在車上攝)

六四後,香港街頭學生舉行大遊行,表示抗議

 .

我們從五月十四日進入大陸,那時即有學生集結在天安門廣場請願,但等我們進入內地後,便成了化外之民,很難得到外界的訊息。只是壓根兒想不到,一種和平請願運動,會演變成今天這個難以收拾的局面。雖然我與慘案只是擦身而過,可是每想起那些落難的年輕學子,以及這趟旅行是怎樣高高興興出門,卻背負著歷史傷痛回家,內心的悲慟則是難以筆墨言說的。(事後據我那些進城繼續「玩」的遊伴描述,他們進去後,更像是逃難的人,多半時候都躲在飯店裡不敢出門,三天後好不容易才「逃」離北京返台)。

我們在完全不知外界情況的心情下,完成這趟絲路之旅,旅行時,心情自然是輕鬆愉悅的,回家後,雖然一直在心緒不寧中,只是出書在即(預訂出版遊記《去玩》),只得橫著心情,勉力完成以上這篇行前即訂下的「功課」,我忠實的記下當時的旅遊心情,只是力行一個握筆者應有的誠懇寫作態度而已。

 

 

(原載198989月號聯合報系刊,本文收入《去玩》一書)

 

 

上篇:走向夢土 - 1989絲綢之路紀行(8) -越過天山

 

(絲路系列全文刊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713370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香妃墓耶~
2013/02/04 12:44

又繞進來看時 一旁女兒尖叫:香妃墓耶

她看還珠格格裡面有香妃故事

故事使建築更浪漫迷人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2-22 23:21 回覆:

「還珠格格」我只看了前幾集,不知裡頭有演到香妃的故事。其實我也只略知皮毛,不過「香妃」的名號還真迷人。愛你喲!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1/24 08:24

給我一點時間

我要慢慢看您的絲路行! 很嚮往的地方呀!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1-24 09:48 回覆:

Meow好久不「見」

謝謝妳的雅賞

本系列文會「根」留部落格

妳慢慢看不用急蛤愛你喲!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難得幾處看
2013/01/10 11:41
真會玩
爬上天板玩
烤全羊  趣事
手抓著 撕裂啃  
六月妹子駱駝英姿  棒
走馬看花  妳是走"駱駝" 摸天宮
人間難得幾處看  好個智慧型"心"  懂人生
妳辛苦遊  大鍋鍋卻輕鬆邊看邊羨慕
來世一定去  尋六妹子的足跡
請問妹子__有來世麼?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1-11 19:59 回覆:

哈哈!說到玩我都不落人後啦。24年前的這趟絲路行是我的大陸初旅,所以「看」得很認真也詳細記錄所見所聞,的確如您所說「人間難得幾處看」,值得與大家分享。

至於是否有來世,大概只能說信者就有,不信者就沒有。我倒希望有,到時希望還能與更生大鍋鍋相遇當忘年之交。大笑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棺木
2012/12/26 19:01

六月

我坦白說開心(ㄏㄏ、ㄎ、哈)

香妃家的棺木.....好華麗哦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28 22:37 回覆:

琇子說的沒錯。不知是否與我們常見的棺木不一樣,又那麼華麗,進去看也不會感覺毛毛的說。跟我交往吧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天安門事件擦肩而過
2012/12/24 23:50
只差個一天  擦身而過 , 雖然為事件的受害人悲傷, 為鎮壓軍的野蠻憤怒 , 能夠安然返台還是值得慶幸的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25 22:19 回覆:

就如肫妹說的

真的好加在有驚無險

真正體會到回家的感覺真好愛你喲!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國夢土
2012/12/24 22:17

謝謝六月姊姊的好文筆

帶我們走進美麗的夢土

新疆烏魯木齊天池----好美的景致

看了賞心悅目美不勝收

祝福 新年快樂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24 22:25 回覆:

謝謝來賞文

也祝思敏美眉

聖誕快樂!新歲平安!愛你喲!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塞外真是異域風情﹐熱情的主人多...﹐姐姐的花裙也配合好好看﹐從開頭讀此行系列就留心日期接近大事時期...幸虧安然﹗
2012/12/24 20:31
祝福佳節新年閤府如意﹗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24 22:22 回覆:

早年出國偶爾還會愛漂亮一下,穿穿裙子,近年出國都只求方便舒適,總是穿套衫長褲(夏天就穿七分褲),越來越沒女人味了。害羞

鳳妹在美國獲得資訊容易些,因此會留心此「大事件」,我倒還「好」,其他進京準備再玩三天的遊伴更是嚇破膽,對他們來說更是難忘之旅了。

也祝鳳妹闔家聖誕快樂!新歲平安!愛你喲!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89
2012/12/24 01:00

塞外仙境天池很夢幻,民情很純樸

89' 年是歷史定位的重要一年

當年也是我移民米國的第一年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24 22:09 回覆:

呵呵!這麼說

1989年對偶們兩鍋倫來說

都是永難忘懷的年頭呢得意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安門事件是那時的驚天大事
2012/12/22 15:25

今日的生活,明日的歷史,1989絲綢之路紀行,讀來還是很生動,我只走過了北疆,也讓我明白除了北疆以外,的新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24 22:05 回覆:

我們學新聞的就常說一句話「今日的新聞,是明日的歷史」。天安門事件端的是那時的驚天大事」,不過較年輕的一輩大概都不清楚怎麼回事了。

一般說來北疆水草豐美,風景也比較優美,我們當年走南疆,景色較為「灰噗噗」,各有勝場啦。愛你喲!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山河與歷史的悲劇
2012/12/21 22:39

~"~這篇文章中交錯的情緒...

身為讀者的我,從頭的新奇歡喜到沉重的新聞畫面,都會猛然壓得胸口有些痛。更何況是六月姊姊當時在香江,看見報紙時所受的衝擊肯定相當大。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24 21:50 回覆:

真的沒想到全程都玩得歡天喜地的,卻懸著一顆不安的心回家。我還「好」,其他進京準備再玩三天的遊伴更是嚇破膽,對他們來說更是難忘之旅了。委屈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