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向夢土 - 1989絲綢之路紀行(5) -戈壁奇觀
2012/11/30 00:05:15瀏覽1234|回應21|推薦148

        --      

              

 .

古人說:「出了嘉峪關,兩眼淚不乾」,意謂出到關外,就是渺無人煙的荒漠地帶,此去生死未卜。以現代發達的旅行裝備,這樣的顧慮已屬多餘,對專程來此遊歷的旅人來說,反倒越是荒涼,越能滿足其想「探險」的虛榮心,從嘉峪關到敦煌這一路上,我們確經歷不少好玩以及有驚無險的鮮事。

當旅行車(中型)離開嘉峪關後,接壤而來的即是一片廣袤無垠的戈壁沙漠(戈壁土質以砂礫為主,與細質沙漠有別),間有略為突起的小丘,多半光禿無物,頂多長些耐旱的小花草。古代報訊用的烽火台遺跡,在這一帶頻頻出現,距離相當,是古戰場上非常重要的軍事工事,多以土塊堆成,很多已風化得快辨認不出了。

戈壁中的另種突起物被稱為人頭疙瘩,分佈甚廣,體積不大,直徑約一米左右。突起處有小草覆頂,遠看像一個個長了點毛髮的人頭,甚是有趣。大概是草與沙土有相互依存的關係,使這些「人頭」結構不致為疾風瓦解,弭為平地,植物是水土保持的守護神,我覺得人頭疙瘩有很好的啟示作用。

古代報子用以傳遞訊息的烽火台

戈壁沙漠中到處可見的人頭疙瘩

 .

在嘉峪關到敦煌途中,有一清朝遺下的橋灣城故址,導遊特別安排一點時間讓我們去「尋寶」一番,據說運氣好可以找到古幣什麼的。此城當年大約只蓋好城牆部份,派來築城的大臣大概難耐沙漠的荒涼,或是貪圖築城用的銀兩,回京城誆稱城已蓋竣,所謂天高皇帝遠,清帝信以為真。過幾年另派大臣前往視察,才發現這欺君行徑,那位受命築城的大臣自然難逃殺頭命運。此城面積看來不小,雖然烈日當頭,大家尋寶的興致仍很濃厚。遺址內遍佈破瓦殘片,也有一些可愛的卵石,我對自己的運氣向來不抱厚望,只想撿個好看的瓦片或卵石回家當紀念品就好了,沒想尋尋覓覓間,當真讓我找到一枚半掩在沙土中的錢幣。銅幣已鏽得厲害,不過仍依稀可辨「咸豐通寶」幾個字,實在太令我驚喜了。我們一行人總計找到兩枚半的古幣(有一枚鏽得只剩半邊),入寶山未空手而回,「烤」得值得。

橋灣城遺址

橋灣城遺址邊的「護城河」

遊伴們於橋灣城遺址碑前合影

 .

過了橋灣城,更好玩的事發生了,海市蜃樓!我們親眼看到海市蜃樓是怎麼回事了。這種奇景過去在書裡讀到許多,總還是將信將疑,也無法想像,而現在我們親眼目睹了。或曰,該不是你呆在沙漠久了,熱昏頭產生的幻覺吧?我同意海市蜃樓確是幻影,但與與熱昏頭沒有直接關係,我們當時坐在冷氣車裡,不渴不昏,一行十幾人同時看到了,一會兒在左前方,一會兒在右前方,捉迷藏似的,有山有樹有樓有海有湖,還有倒影呢!我們想等靠近些再將它們拍攝下來,誰知才趨前一些,那些「山水」又消失無蹤。我們終於明白了,西遊記裡出現那麼多的妖魔鬼怪,海市蜃樓一定給作者無限靈感及想像空間,才創作出那樣膾炙人口的千古不朽名作了。

在這寸草不生的荒漠左前方天際線,我們看到山與湖的幻影,但再趨前些,這些影像又不見了,原來那就是海市蜃樓

 .

戈壁的另一奇觀是龍捲風與沙風暴,前者我們經常能看到一些小不礙事的,後者在敦煌至柳園途中,可巧就遇上了。前面說過,古人一出關便生死難卜,以我們這次的遭遇,若非人躲在汽車裡,也很難說沒有生命危險。以我這「蠅量級」的「嬌軀」看,若無此「保護體」,八成是會被颶風吹得不知去向的。在台灣開車,曾遇傾盆大雨及大霧,使能見度降低至無法行車的地步,從來沒想到飛砂走石的密度也會使能見度降到零的地步。那天我們離開敦煌市區時,已見風砂較平日吹得急,出城後,越往西走便越是飛砂敝天。當時我們正通過巴丹吉林沙漠,開車的師傅把車速一再減低,偶爾對面有來車,開著大燈也彼此能看得見,漸漸地就什麼也看不見了。漫天白茫茫的飛砂,自北向南摧枯拉朽般的猛颳著,把車窗玻璃撲得唦唦作響,師傅把車停下來靜待風暴過去。我當時想,早年來往沙漠的商賈兵眾多以馬或駱駝代步,今人覺得那似乎挺浪漫的,實際上若遇到這樣的強風,真是不死也去掉半條命了。等了約半個時辰,風勢稍減,稍稍可以辨識前頭的路面了,車子才又緩緩向前挺進,直到前方有綠洲出現,才告脫離暴風圈。這是一次真正的歷險,靠著現代進步的交通工具,總算化險為夷。

沿絲路西行,遇綠洲即一路可見夾道的老楊樹

公路上難得見到汽車,偶爾會遇到小驢板車

 .

接著要講在沙漠地帶「方便」的解決之道了。這可不好玩,但卻是鮮事一樁。這個問題唯有在觀光飯店還不成問題,出了賓館大門就挺傷腦筋了。最常見的「便所」,是那種有牆沒門板的茅坑,規模有大有小,大則十幾個坑,小則一兩個坑,有「異味」引導,方位不致搞錯。到大陸旅行,就得習慣它,不然怎辦?連兵馬俑那樣國際級的觀光重點,也徒有現代化馬桶式廁所,由於經常缺水而未能啟用,講究「氣氛」的老外,照樣提著褲子蹲茅坑,其他許多公共場所更是好不到哪裡。

到沙棗林「方便」後,順便聞聞沙棗花香

 .

至於荒郊野地,自然是「隨便」啦。在沙漠行車期間,我們都練就一身「忍」功,儘可能忍到能找到至少有些許遮掩的廁所去解決(有人煙處也不一定能借到廁所),只有兩次(大家都得集體行動),實在沒能找到茅坑,只好就地隨便了。一回是在花開正盛香味四溢的沙棗林內,一回是在兩百公里內看不見一株綠色植物的大戈壁,大家勉強找個小土墩遮掩一下,也顧不得會被人無意間窺視了,否則又怎辦?向當地接待人員反應,並做善意的建議,大陸觀光資源夠雄厚,解決「方便」之道,實為發展無煙囪工業的最最當務之急。他們其實也明白,卻都感束手無策,與台灣「有車沒路」的交通窘境同樣令人傷腦筋,什麼時候能改善,只有天曉得了。

 

(原載198989月號聯合報系刊,本文收入《去玩》一書)

 

 

上篇:走向夢土走向夢土- 絲綢之路紀行(4) - 酒泉驚夢(感謝電小二推荐)

續篇:走向夢土 - 絲綢之路紀行(6) - 寶地敦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708287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咸豐通寶耶
2013/01/24 16:22

距今180年的古錢幣耶! 真是不枉此行呀!

可曾去吃甘肅到處都有的拉麵??

看著師傅現拉現煮與吆喝聲...都是功夫絕活兒哪!!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1-25 16:49 回覆:

呵呵!那枚古幣我還真不知它有多大「年紀」。我的東西放得雜亂,貼文時想找出來拍個照一起貼上來,竟翻找不到,應該沒丟,只是不知存在哪個角落了。

之前也有格友回應提到蘭州的拉麵,可見很有名,不過那回不記得有特別去吃拉麵的事,我想是沒有,否則至少對拉麵師傅的「吆喝」聲會有印象。大笑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姐在不毛之地﹐大有斬獲﹗古錢古董耶﹗
2012/12/10 00:01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10 22:51 回覆:

這枚古幣其實跟小時候拿來做毽子中間有個洞的銅錢差不多啦,且鏽得厲害,紀念價值大過實際價值,我一時也不記得把它塞在哪裡了。大笑


姚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提醒自己
2012/12/04 20:59

請英文老師今每坷吃飯後不該作的事

在貼一次 讓更多人知道或貼我格子

我想每天提醒自己一次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06 23:51 回覆:

呵呵!你這則回應我開始看得有點霧煞煞,只好去搬救兵,經春風說明才恍然大悟,她已直接去你格子回應了。你要多保重喔。啾


姚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虛此生
2012/12/03 19:38

嗨六月 妳和老葉都算是不虛此生了還要加個[春風才度玉門關]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06 23:46 回覆:

人不能太貪心

我的確覺得已不虛此生 愛你喲!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
2012/12/03 08:27

終於看到戈壁 !

是的,喜多郎配得剛剛好 ! 驚訝(喔、什麼、啥)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06 11:28 回覆:

喜多郎這音樂的確好 百聽不厭呢

這紙上遊應該不能滿足阿鍾老弟吧

你就親自走一趟絲路體驗一下吧點頭(嗯、好、是)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2/02 23:26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06 11:24 回覆:

謝謝紫楓

也祝妳日日是好日喔!啾


蓮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土
2012/12/02 19:43

dear 六月姊

期待不久的將來, 我也能跟隨妳的腳步, 踏上絲路的夢土!

蓮魄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06 11:22 回覆:

這「夢土」對蓮魄來說都已不算夢土,妳還年輕,只要有心走一趟,也不會像我當年在那種「政治不確定」年代那麼難以成行了。跟我交往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實際經驗
2012/12/02 09:11
我的實際經驗是『出了嘉裕關,喉嚨、眼睛都很乾』,那兒的氣候乾燥的受不了。不過,那也是我們去絲路旅遊的目標之一,嘗試與臺灣不一樣的自然環境嗎!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06 11:16 回覆:

印象中我是沒有「出了嘉裕關,喉嚨、眼睛都很乾」的不適感。倒是有個印象很深刻的就是,很會流汗的我,在高溫的大太陽底下,穿著厚衣也不會流汗,大約就是氣候乾燥的關係。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齊天大聖
2012/12/02 05:43

沒有方便的地方,只好都學齊天大聖

在沙棗林裡方便,也算對當地經濟有所「貢獻」大笑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06 11:11 回覆:

十幾二十年前到大陸旅遊

就得有隨地方便的心理準備

那次到沙棗林方便的確「沒齒」難忘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是夜裡在沙漠中
2012/12/01 21:27

有人頭疙瘩為伴的話

不知會是什麼景況

每次讀您文章

都有被催眠的感覺

文筆太神啦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2-06 11:07 回覆:

謝謝思于來相ㄅ 愛你喲!

在沙漠中好像什麼事都可能發生

人頭疙瘩是固定的倒不可怕

怕是那些突起的風暴什麼的哇哩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