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翠鐲
2012/08/28 00:10:42瀏覽2007|回應46|推薦254

 .          

 

 .

1989年去古絲路走了一趟,我終於擁有一隻玉鐲,或者如它吊牌上寫的,該為翠鐲。翠,說是玉石中的上品,我這隻鐲子的確是個美麗的鐲子,但因為有些微裂紋,大概算不得是上等「貨色」了。但我主觀上仍認定它是美玉,所謂瑕不掩瑜,我非常寶愛它。

 .

當我們參觀過新疆吐魯番阿斯塔納地下古墓群後,對那些類似埃及木乃伊,卻不假人手「加工」,歷千年仍保持完整屍身的現象感到非常不可思議。我一向害怕面對與死亡相關的場面或器物,譬如送葬行伍、葬品社的陳列物等,我常有意迴避或避免去正視它,更別說屍身了。但看著那一副副肉體似還具彈性,髮膚完好的千年古屍,我卻沒有悚懼的感覺,他們或獨身或成對的那樣安詳的躺在那兒,他們的靈魂早已融於天地,成仙成佛或化為神祇了。面對這些不朽屍身,我只有一種敬穆的感覺。

 .

也是這種敬穆的感覺,讓我決定買下那隻古人戴過,甚至帶有些微裂紋的鐲子吧。有兩只,擺在博物館附設的國營商店櫥窗裡,我選了其中一只。整隻鐲子由翠綠、米白、鵝黃、淺褐等繁麗又淡雅的色彩交融渾然天成,極其溫潤的色澤與質感,我一眼就看上它。曾去逛過台北的銀樓玉市想買個鐲子,可那些綠得耀眼的鐲子始終令我遲疑,也不曾真正動心過,價錢是一回事,貨色真假才是最令我這外行人不放心的。就是這隻鐲子,我竟一見鍾情,它的價位在當地值他們中高收入者的年薪,卻是我輕易購買得起的,於是我毫不猶豫的買下它,連著掛在上面寫有「翠鐲」、「京3」鑒定字樣的紅蠟封緘。店員「同志」特別囑咐說出境前不要扯掉它,因為它被政府列為古物,封緘等於是「放行條」,沒有它,若被海關查獲,除了沒收可能還會惹上盗取「國寶」的官司。事實上也是這個封緘,在這個「國營」商店裡,才讓我毫無戒心的欲擁有這隻翠鐲。

 .

三年了,我至今也沒有扯掉那個小小的封緘,我只當是我遊絲路的紀念品。這隻鐲子直徑不小,最初擁有它的主人,想必是位體態豐盈而又貴氣的什麼官夫人吧。而我的手腕太纖細,戴時得把它往上扣在肘部才不致晃來晃去(如今有人也如此戴手鐲,說是時髦)。我不常戴出去,只在家閒著不做家事時才戴著玩玩,有時則拿個小卵石與之輕撃,聽聽它那與大珠小珠落玉盤一樣清脆悅耳的聲音,有時寫稿時也拿來握在手心把玩,感受它的溫潤。晚上睡覺時偶爾也拿來戴戴,我有時會做惡夢,自古傳說玉是具有靈性且能避邪生「氣」之吉祥物品,也許當真,也或許心理作用吧,我戴著它睡覺,心裡感到非常安適,覺得有古人在守護著我,似乎很少再作惡夢了。

 .

我向來相信「緣」這回事,如果不是那趟絲路行,遇到這隻讓我一見傾心的鐲子,我這生怕很難擁有一個喜歡又價購得起的美麗翠鐲了。

 

(原載199284 中央日報副刊)

 

 

 

 

 

                     

.

「六月の行吟 部落格」2009年元月開格迄今已三年多,格子裡的文章大部份為本人過去在報刊上發表過的舊文,仍蒙各位雅愛,8月27日這天點閱數達到777777謹以這個幸運數在此代表本人深深的感謝,並祝大家平安健康快樂!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6770371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
2012/09/06 12:50
六月這個翠鐲子真典雅,聽說在大陸買珠寶玉石,只有國營商店可以買,否則容易被騙,顯然六月有備而去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9-07 00:21 回覆:

現在中共觀光業較早年蓬勃許多

業者對觀光客「騙很大」的事時有所聞

買貴重飾品真的要很當心

當年買下這隻鐲子

除了「國營」主要還是有那個封緘

才讓我買得更放心好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吉兆
2012/09/06 12:30

777777 連線

阿季趕快買支樂透看看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9-07 00:13 回覆:

阿本自己早就過了「7連線」

都要向「9連線」邁進了

我買過幾次樂透連最小獎都沒中過

所以已斷了這發財夢了得意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翠鐲
2012/09/06 06:23
異地相遇  一見鍾情
這翠鐲能得六月姐鍾愛  必是幸運的手鐲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9-07 00:09 回覆:

能從萬里之外得一古玉

的確需要特別的緣遇

那年兩岸的國民所得還差很大

我才買得起

我想幸運的應該是我吧好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2/09/05 12:59

一段相遇相知的故事,是緣,也是圓。

好美!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9-07 00:04 回覆:

謝謝愛來分享妳所賦予

是緣,也是圓

註解的美麗故事跟我交往吧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緣份
2012/09/03 17:20

物與人有緣

所以相見歡

玉會找她自己的主人

你是好主人

這是好玉 好遇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9-06 23:54 回覆:

玉會找她自己的主人

也許麗莎說的沒錯

1989年中共的觀光業還有點閉鎖

國營店的店員「同志」都懶洋洋的不太理人

若非我看上了「主動」要買這隻玉鐲

它肯定還會在博物館多躺些時

呵呵!真是「好玉 好遇好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2/09/03 10:01
我也喜歡玉製品,只是不知好壞,亂買一通...不知是真是假。一見傾心,可見是有緣之物。哇!777777真不簡單~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9-05 14:13 回覆:

對玉石我也是大外行

也曾隨便買幾樣玉製小玩意兒

但要買玉鐲就十分踟躕

惟對這隻古玉鐲一見傾心

當真是有緣了

至於777777

是每位格友都會遇上啦愛你喲!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翠鐲
2012/09/02 19:41

很不錯呢

部屋的音樂也好美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9-05 14:06 回覆:

謝謝開心小屋的欣賞喔足感心耶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非常漂亮的精品
2012/09/02 13:22

精緻的翠鐲,也有天然的紋理,非常的和諧,也看出妳挑中它的細膩。

這翠鐲也許有些年代,欣賞的是它的美,並不在它本身的價值,而是如格主文內所述的意涵。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9-05 14:05 回覆:

謝謝航迷老師的提點

這隻鐲子的確好在

它紋理天成色彩淡雅無華

縱使有點瑕疵 仍深得我心愛你喲!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翠鐲
2012/09/02 07:32

新文與舊文都一樣好

喜歡讀您的文 平易近人

我也相信緣 遇到了就是有緣

謝謝好文分享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9-05 13:59 回覆:

謝謝秋陽的鼓勵

妳那如秋陽般和煦的美言

就跟我那鐲子一般溫潤

句句皆溫暖滋潤人心呢愛你喲!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傳家寶了 .....
2012/09/02 07:19

那封籤是應該保留著。

有故事的寶物,更有價值。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9-04 17:10 回覆:

呵呵!以我對玉石的無知

那小小有中共掛「保證」的封緘

真的是讓我下決心買下這隻鐲子的關鍵

所以過了二十幾年都仍「原封」不動呢大笑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