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美麗的心靈導航書
2012/02/04 00:17:45瀏覽1471|回應21|推薦185

                              最美麗的心靈導航書 

 .

我的摯友大咪(蔡碧航)終於出了一本新書了。說終於,是因為距上次她出書足足超過二十年了吧。我常笑她是文學逃兵,她果真在出版過那本《離離散紅》後就逃之夭夭,「逃(文)學」去當旅遊達人了。

這下好,她倒也沒把文字完全拋諸腦後,大玩特玩幾年後,倒也玩出一本好玩的旅遊文學書──《JR鐵道遊日本最美賞櫻路線》。

遊記有很多類型。有些是純文字記述所見所聞及自己的旅遊心情,沒有教人怎麼去玩,沒有旅遊資訊,純當文字性靈的分享,我自己出過一本《去玩》就是這種屬性;有一種手冊型的旅遊書,則純粹推介景點,教人怎麼去玩或哪裡有美食,沒有太多心得分享,個人去體會;另外就是屬於旅遊文學,既有作者自己的旅遊心情故事,又提供了精確的旅遊資訊,讓讀者獲得充分的景點資訊,按圖索驥去玩,又能從閱讀中獲得心靈的陶冶,可謂知性與感性並重也。

JR鐵道遊日本最美賞櫻路線》就是一本用文學的眼文學的筆所寫出來的旅遊文學書,全書彩色印刷,圖文並茂。讀這本書,你縱然一時間去不了作者想引領你去玩去看去感知的這些景點,讀了此書你依然能感受心靈受到美的洗禮,感到另類的遊趣。譬如作者寫「春夜,櫻花不睡覺」中描述雨中的櫻花:「櫻花正盛放,雨絲落在花上凝成了水滴,掛著水滴的花瓣映著燈光,像亮著一盞一盞小小的燈籠。」多麼詩情畫意!寫京都的秋色:「秋天應該像一首詩,淡遠、高妙、悠然,而且美麗,讓人嘆賞流連。走在林間小徑,看霜風醉染,山景像一幅彩色潑墨畫,這大自然的畫師真是玩瘋了,潑下了一桶一桶紅的黃的綠的藍的油彩,把秋山渲染得繽紛多彩。」把秋天寫成這樣,豈非神來之筆?

從書名可一目了然,櫻花是本書的主角(當然她也順勢介紹了湯屋、美術館及各種美食,還有賞楓等)。提起櫻花,很自然會想到日本,大咪原本給這本書取名為《櫻花魅惑》,她真是被櫻花「魅惑」到無以復加了。大咪到日本二十幾趟,其中大約有十趟是特別去追櫻的。大咪自爆:「每年我為櫻花狂,即使決定當年不去追趕花蹤了,仍然忍不住關心著花開的情況,一顆心隨著《櫻花前線》的腳步推移,由鹿兒島、九州、四國一直到京阪神。」名作家琹涵在本書推荐序中更是一針見血:「我懷疑她前世根本就是一株櫻,於是今生總要一訪再訪,無有止時。每到春天,櫻花綻放的訊息就要開始,她便坐立不安,心中有著很深的懸念和記掛,非得留出空檔,排好行程,急匆匆的上路,只為著旁人無可理解的因緣,更彷彿是為了踐履那生生世世的盟約。」我也合理懷疑,大咪前世就是一株櫻。

有一年,我隨著她策劃的日本賞櫻自助旅到日本,看到她E給我的旅遊行程表,天啊!簡直比旅行社所訂的還要詳細週到,行腳達東京、日光、草津、上田、安曇野、名古屋、京都等地。11天走下來都非常順利,看到了美麗的櫻花,泡了好湯。她走日本,在我看來幾乎就像走灶腳(廚房)一樣熟門熟路,這是我頭一次自助旅,留給我非常美麗而愉快的回憶,只是苦了我們的義務領隊大咪了,是她經過多少次與旅舍(民宿)主人的磨合,才訂出萬無一失的行程啊!

所以我也不說太多了,大咪說:「書,就讓她自己說話吧。大咪一定給你最好的!」以大咪的頂真,我們自然相信,她給的一定是最好的!

 

 

 

  

(以上照片均為大咪攝影)

本書實體書店及網路書店已開始販售,請大家多多支持!

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3285

金石堂網路書店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9900058903&actid=Monthlynew

金石堂特別企畫http://211.72.248.238/event/1201_a134/134.asp?lid=book-class-special-act&actid=vertical

誠品網路書店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258882114074

TAAZE|讀冊生活(學思行網路書店)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595905

國家網路書店http://www.govbooks.com.tw/viewitem.aspx?prodno=52747

秀威網路書店http://www.bodbooks.com.tw/viewitem.aspx?prodno=3450
可以點閱Google預覽(點擊秀威網頁的這個標誌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608420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美麗的心靈導航書
2012/04/01 19:11
印刷精美  照片精彩  櫻花繽紛 , 有情有境 , 不祇是賞大片日本櫻花的導覽書, 也是最美的心靈導航書.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4-10 22:52 回覆:

呵呵!我們的看法相當一致

代大咪向盹妹說聲謝謝喔。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錯過這一篇呢﹖兩位大姐寫的真正好﹗一定長紅熱銷﹗
2012/02/22 23:37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2-27 17:11 回覆:

謝謝鳳妹百忙中來推文。


優天使【高雄市一日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書
2012/02/12 13:25
值得一推再推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失敗。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2-17 22:02 回覆:

謝謝優天使支持好書喔。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書不寂寞
2012/02/10 08:27
大咪姐六月姊的大作,辛夷早早就已經忍不住先睹為快了。而且...還A到兩位大作家姊姊的親筆簽名ㄝ
~*~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2-11 00:20 回覆:

呵呵!咱們有緣咩。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2/02/07 23:38

祝蔡大姐好書大賣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2-08 11:17 回覆:

跟大咪一起謝謝水羚美眉喔。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書 值得推薦
2012/02/07 21:05
大咪的文筆 本來就有口皆碑
如今有六月姊大力推薦  鐵定銷路長紅
我也將這本書推到FB去~~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2-08 11:16 回覆:

大咪說過「書自己會說話」

我只是幫忙敲敲邊鼓啦。

也謝謝葉莎喔!


陳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2012/02/07 18:25
* 六月 * 安安
好久沒上部落格囉。
天冷,注意保暖喔,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證照達人請安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2-08 11:12 回覆:

謝謝陳庭達人美眉。

也祝妳新歲事事如意喔!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文會友 念櫻 走櫻 覓櫻 尋櫻 品櫻 跟大咪準沒錯
2012/02/07 01:19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2-08 11:10 回覆:

康妮說的是。

大咪是日本通

跟著她走準沒錯。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推薦
2012/02/05 23:13
如此好書值得閱讀,立刻網購!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2-06 22:47 回覆:
代大咪謝謝Gioia美眉喔。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美麗的心靈導航書..
2012/02/05 10:39

日安六月美眉!!欣賞最美麗的心靈導航書好文;

昨日,去台北書展原想順便買一本來珍藏。

無奈人超多,看來,只好乖乖向博客來訂購。

祝福大咪新書一路長紅..。

祝福元宵節愉快

依萍敬上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2-06 22:46 回覆:

代大咪謝謝依萍美眉喔。

書展 只要看到那人擠人的場面

我就踟躕不前了。

我還是喜歡到書店悠閒的逛。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