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上見!
2011/09/09 00:03:21瀏覽3374|回應43|推薦228

電視上見!

雖說上電視,不是破題兒第一遭,十多年前民視曾來新居做一個30分鐘節目的居家生活專訪,前幾年也曾陪剛出版《內山阿嬤》的大姊上過電視,不過那回大姊是「主角」,我只是幫襯角色,所以,「上電視」對我而言,還算是新鮮事啦。

本月5日上午九時許,突然接到客家電視台記者黃姿銜小姐來電,表示11點要來訪談《消逝的農村》(原名《農家妹子》這本書。其實正中書局的行企專員林玫君小姐早已安排這個專訪,只是時間一直沒敲定。所以這天上午一下就決定兩個小時後的訪談,我還真有點兒「誠惶誠恐」。馬上想到的當然就是要穿什麼衣服?頭髮也沒有去「SET」,小姐還交代要準備些配合訪談內容的老照片,還有個人著作及得獎的獎牌等等「行頭」,想到這些我頓時有點頭皮發麻,但記者也很忙,好不容易才「喬」出時間,只好盡力配合。

那時我正好洗完衣服要晾衣服,看看時間緊迫,只好丟下工作,趕快與老伴一起清理提供錄影「空間」。平日只有兩老「盤據」著三個樓層空間,閒下來時就他寫寫書法,我玩玩電腦寫寫作,沒特別費心打理居家環境,將就著看得過去就行。這下子兩人火速把客廳雜亂的書報移走;把被我家喵喵的貓爪功凌虐得殘破不堪的沙發,用蕾絲巾好好遮遮醜;把茶几「淨空」,好讓那些平日被「冷落」在各角落的獎牌及十來種個人著作有個「落腳」處。然後又從一堆舊照中「海選」出大約能派上用場的,平日總是以忙碌為藉口沒有好好整理,成堆照片要用時只能亂翻一通,真是要不得。

把這些打點好已接近約定時間,天啊!還有一張待打理的「門面」呢。這倒還好,上了年紀了,多半時候都素著一張臉,如今要面對鏡頭,也頂多薄施脂粉,畫個眉塗個口紅而已,所以三幾下也就完成裝扮。至於髮型,就讓它自然「原型」上鏡吧。

趁著還有點兒時間,看到那些筆耕三十載的一點小小成績──我的書寶寶及幾面好不容易「拚」得來的獎牌,難得像個樣的聚在一塊,就請「御用攝影師」趕快幫老婆拍幾張「合影」留念。拍好照,門鈴也正好叮咚地響了起來,將美女記者黃姿銜及帥哥攝影師黃兆康迎入門,隨即展開約半小時的錄影作業。

訪談的內容於當天晚間新聞節目中播出,隔日中午再重播一次(實際播出時間大約三分鐘,欣喜分居南北部的兄姊也都從電視上「看」到偶這老妹了,只是他們對我不輪轉的客家話有不少「意見」。這裡就請格友看看這個兒子為老媽錄下上傳到youtube的影音檔。「聲明」一下,本人長得比較抱歉,不上鏡頭,讓大家看得「抱歉」的話,也請多多包涵囉。

.

客家電視台《消逝的農村》訪問影音檔:

.

 .

.

.

一位素昧平生的小學老師送我的特別禮物。謝謝這位老師及小朋友們!

.

□ 延伸閱讀:文章創作[農家妹子] 文選 

.

正中書局《消逝的農村》網頁:

http://www.ccbc.com.tw/book_detail.php?book_sn=1744 

.

.

.

.

(刊頭照片由繪本作家李如青提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5618787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1 23:29
原來你兩公婆係客家人。我兩公婆乜係客家人。突然間,變到親切起來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5-09-29 19:08 回覆:

謝謝妳。

很不好意思,我的客家話講得非常不道地

有點愧對自己的客家祖先了。羞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8 10:05

奇怪,

我對這篇文章怎麼沒有印象,

好在現下很認真的讀了大作,

六月表現可圈可點。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8-08 11:41 回覆:

謝謝桑田在帶孫百忙中還抽空讀我的舊文。我是做什麼事但求盡其在我就好。謝謝你的美言與鼓勵,代問大咪好。啾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姐真不簡單‧‧‧
2012/10/16 20:31

真棒

也讓我有「與有榮焉」的感覺

不過「逝去的農村」的封面與標題,都有些消極感;

阿姊那「農家妹仔」的畫像,很有生命力,透出積極感,泥人比較喜歡呢。

總之,恭喜您了。

泥土敬白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0-24 23:39 回覆:

謝謝泥土老師的鼓勵。

關於書名,實在說我自己也偏愛《農家妹子》,但出版社有其專業上的考量,只好尊重了。至於那張封面上的畫像,是畫家根據我一張舊照描摹的,我也很喜歡呢。足感心耶


蓮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妳上電視專訪
2012/10/16 20:26

dear 六月姊

誰說妳長得很抱歉? 妳千萬別妄自菲薄!....極具親和力又心地善良的妳是我的偶像!

麻煩妳把著作書名列給我, 我決定好好K書去!

蓮魄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10-24 23:10 回覆:

謝謝蓮魄嘸甘嫌,還如此挺我,有知音若此,夫復何求?親你一下

我的書寶寶名字如下:《惜情》、《去玩》、《捨不得長大》、《懷念的季節》、《回首》、《來去看花》、《六月芳草》、《天色漸漸光》、《驛站》、《蕉城相思雨》、《農家妹子》(再版易名為《消逝的農村》)共11種,不過十之八九已絕版,有些大概可在圖書館看得到,可嘆如今連圖書館也漸「無力」捧場了。烏雲飄過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翩翩好風采
2011/10/18 23:25

還好有錄影下來 , 讓我們也沾沾喜氣. 恭喜六月姐 !

大小獎牌無數 , 作品十多本 排都排不下 , 六月姐好豐富的人生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10-19 11:36 回覆:

謝謝盹妹來加油打氣!

實際上也沒盹妹說的那麼「風光」啦,

足足「奮鬥」了30年,就這麼點東東,

這「作家」路真歹行呢。


秋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月姊
2011/09/16 18:02

您講的客家話有海陸腔 也有四縣腔 好厲害

我講的是四縣腔  以前聽不太懂北部的海陸腔

因另一半講海陸腔  現在也聽的懂

面對麥克風講母語會突然轉不過來  可以理解

朋友在客語電台主持節目

參加活動時朋友把麥克風遞到我面前

要我講幾句客家話  國客語夾雜 一時也轉不過來

祝您新書暢銷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9-16 21:28 回覆:

謝謝阿濃來加油打氣。

客家話有好幾種腔調,講四縣腔的居多數,次為海陸腔。我從小講海陸,四縣都聽得懂,只是腔調很難轉過來,也只會以「慢速」講幾句。平時已不常講客語,面對鏡頭更是緊張得打結了,很慚愧哪。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藏...六月姊姊的好書
2011/09/15 07:54

親愛的六月姊姊:辛夷可沒有幫忙"吹噓"您的好書喔!辛夷真的很喜歡看有關於"舊時代"的風俗民情書籍。像...您書中提及的「收菜尾」、「釣青蛙」、「農村的廁所」...這些景象經過六月姊姊的「繪寫繪影」,這些遙遠的記憶就都全部浮現在腦海中。相較之下,現代人就少了忍讓、互助的精神,動不動就以暴力解決事情,真的好懷念小時候鄉下的淳樸風情。

辛夷覺得六月姊姊跟作家琦君女士一樣,文章中處處可見溫馨、總會挑起心靈深處最溫暖的感動。辛夷在家也會看客家電視台,比如...「日頭下月光光」的節目就很逗趣、還有一些單元劇是以真實故事改編都很好看、跟著主持人跑遍客家美食和了解一些習俗,辛夷覺得客家人的堅忍和勤勞都值得學習和敬佩。

所以...六月姊姊,您就辛苦一些,不要太早退休喔,辛夷還想繼續在您的好書裡「挖寶」呢!


~*~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9-16 19:37 回覆:

辛夷,偶知道妳粉忙,還特地轉來幫偶說了那麼多好話。

提到琦君,她可是散文大家。原幫我出版《農家妹子》的文苑老闆先生,自己也是創作頗豐的作家,他看過我給他的書稿後就一下決定要出版這本書,還當面說我的文章可「媲美」琦君的文筆,我聽了真是受寵若驚,但也實在不敢當,就「暗爽」一下,不敢多與人去說。真的很謝謝辛夷這麼偏愛偶啦。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09/15 04:07
出門旅遊歸來﹐欣見妳在我部落格的留言﹐已在上簡覆。

恭喜妳“消逝的農村”引起多方重視。相隔萬里﹐能從youtube 影音檔上﹐見到氣質優雅﹑聲音淡定從容的妳﹐真乃我幸。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9-16 19:24 回覆:

雲霞遨遊回來了,想來帶著滿行囊的歡樂回家囉。

謝謝妳來加油打氣,說的那麼些好話,

明知溢美,聽了還是窩心呢。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禧您
2011/09/14 12:57
雖然無法看到電視的轉播
但,妳的作品與獎項分享
卻令野菊感動與欽佩

恭禧您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9-14 22:23 回覆:

謝謝可愛的小雛菊溫暖的掌聲。

妳這樣說更是令我感動呢,歡迎常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作家之光﹗賀喜道喜﹗仿彿這一陣忙﹐就錯過您的大好消息﹐幸好有珍貴影音﹐您與先生可比諸多大作獎牌更搶眼好看瀟灑﹐把客家外子也拉來看光榮的您倆﹗熱烈鼓掌﹗
2011/09/14 09:59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9-14 20:32 回覆:

謝謝鳳妹熱情相挺。

實在也談不上什麼「之光」,只是我寫的這題材,大概剛好適合電視台報導的需求,才偶然地上了電視,客語也講得結結巴巴,真是貽笑大方了。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