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曲星高高掛◎退稿的啟示
2011/02/08 00:05:33瀏覽1682|回應26|推薦169

南港捷運站的吉米作品

                                退稿的啟示

                      ~~~ 這次的退稿只會使他失望,但絕不是致命的打擊 ~~~

沒事時,我愛翻翻自己那本投稿記錄簿,檢視一下自己兩年來的寫作歷程。

那真是一條亂石擋道的坎坷路途。隱約中似可看到一個不甚量力的人,跌跌撞撞地往前跋涉摸索著。差可告慰的是那人一路行來,顯而易見步伐是平穩多了。

真的,如果以棒球術語來形容自己兩年來的投稿記錄,我可以說是從打擊率「零」起步的,亦即在連連被三振後才偶爾來個安打。待好一陣掙扎練習後,安打方密集起來。目前的「打擊率」,總算保持在還算令自己滿意的境界。

足足有十五年不曾動筆寫下隻字,待要重新握筆寫點什麼時,真有欲振乏力之感,也才真正領會到寫作是多麼辛苦的「玩藝」兒。然而,最難過的還是好不容易寫就的稿子,投出後被「莫名所以」退回來的那一刻,那種沮喪之情,有時簡直就如同面臨世界末日般那樣無望。的確,我從來就沒能很坦然的面對退稿,尤其對那些曾經寄以厚望(盼望被發表)的稿子。通常接到退稿後,我便睹氣似的把它塞到抽屜最底層不願再看到它,以免觸「稿」傷情。直到哪天慢慢「想通」後,才又把它「撈」出來,以較冷靜而客觀的態度重新讀一遍。往往也就在此時才驚覺到,原來老編退你稿子不是沒道理的,許多寫稿當初毫不自覺的毛病,都在此刻被自己一一挑了出來,經過虛心修改後的稿再投出去便無往不利了。

.

    

投稿記事簿詳記每篇文章投出日期及刊物,紅筆圈出的為被錄用者,餘皆被退過稿

有人投稿一開始就很平順,我則是從無數次的失敗中自我「提昇」,求取進步。從一再潤飾自己的稿子經驗中,我慢慢也學到了一些「剪裁」的藝術,該刪則刪,真是一點也不必手軟。老編一旦決定讓某篇稿子變成鉛字(),一定是希望它盡可能完美的呈現在讀者面前。有時我真的還蠻感激老編毫不留情把有瑕疵的稿子退回來,使自己不致「獻醜」。退稿儘管令人難堪,然則老編這麼做又何嘗不是給作者一種無言的啟示──你應該可以寫得更好!

投稿,就如同奔赴另一種形式的考場,想到「對手」名家如雲,有時難免會心虛得踟躕不前。其實這是不必要的,只要自己有足夠的勇氣及「雅量」,接受老編不留情面的「磨難」,面對退稿認真「思過」一番,努力把作品提昇到編輯認定的取稿標準(亦即搞清楚投稿「市場」),實在的,老編縱然「陰險」(稿子退就退了,卻不告訴你為什麼),也不致於認人不認稿的。否則,我那十幾萬字的東西也就永無發表之日了。

(原載 1983年9月11日 中華日報副刊)

.

.

【註】

(1)早期還以人工編排報紙時,都以鉛字排版,稿子一旦進入排版階段,即表示發表之日在望。故投稿人都以文稿變成「鉛字」來形容投稿成功達陣。

2)早年文章發表受限於報章雜誌版面有限,投稿堪稱寫作過程中的魔鬼訓練,是否投稿成功,備受內心的煎熬,箇中滋味真是不足為外人道。如今發表管道暢通,個人擁有個部落格,等於自己當「老闆」,愛怎麼寫怎麼寫,隨寫隨登,無需再受媒體老編的「氣」。不過文章能在報紙發表,傳播面可能較大,而且還略有稿費進帳,所以作者仍趨之若鶩,競爭仍舊激烈,是否願意接受試煉,端看個人意願了。

.

 .

三民書局與三民網路書店代售「六月」的書網址如下:

《六月芳草》散文集
 
《去玩》旅遊文學,入選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適合國中生閱讀100種好書之一。

 

.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486197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感
2011/04/01 10:47

退稿真是人人怕的蟑螂,敝人勇氣跟自信心都不足,且說文學造詣也不甚好...嗯嗯

只在年輕時某某年輕的無名散文集被略刊一、二,到現在也已被我冰封在不知哪個整理箱當中。


暫停回憶,如此空洞!執著的來,卻又無息而去!
世間紅塵本是夢,無奈編織,汲汲營營,還是一場空。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4-02 13:59 回覆:

謝謝來賞文。的確,雖說我「身經百戰」,退稿無數,但還是很不喜歡那種被退稿的感覺。不過想要版面發表作品,還是要克服它,再接再厲。如今有了部落格,不用看老編臉色即能滿足發表慾,倒也是不錯的管道。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退稿
2011/02/24 09:06
害怕退稿啊 , 退稿好傷心 . 還是我們UDN 好, 由著我落落長的寫 , 不會被要求刪短 , 那多心疼啊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2-26 11:06 回覆:

以前接到退稿,心情低落得如同面臨世界末日般沮喪漠落吔。

如今有了部落格,哼哼!

你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WhoWho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1/02/14 17:22

   期帶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就是把稿子投出去後 那幾天的心情寫照哦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2-16 10:17 回覆:

紅茶仁這句「期帶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可真是切入投稿人的心坎裡了。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哎呀...........
2011/02/14 12:16

同感啊!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2-16 10:14 回覆:

呵!同感!同感!

不過巴代要是被退稿,可是比偶們寫散文的慘上幾倍,

因為小說都寫得落落長,花的心血更多啊。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稿
2011/02/13 19:41

早年喜歡閱讀報紙副刋文章,很崇拜作家呢。

當豉足勇氣寄出第一篇稿件時,充滿了無限希望。

投稿後很快被退稿的心情太沮喪了,

望着自己的作品再三修改,不死心的寄投第二家居然變成鉛字,又被轉載,雀躍莫名。

但主編確有門户之見,常見各副刋多被「名家」把持,投了幾次後就識相的退出投稿行列了。

還是「優廸園」好,可任我揮灑,沒人敢退我的稿!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2-16 10:13 回覆:

呵呵!桑田桑是否因為「喜歡閱讀報紙副刋文章,很崇拜作家」,

而娶回現在的美嬌娘作家老婆啊?

投稿退稿至文稿變鉛字,這箇中滋味ㄚ,的確只有投過稿的人最了了。

至於門戶之見厚,說沒有只怕沒幾人相信啦。

還是udn最讚啦!自己當老闆。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人人都可以像六月一樣當作家
2011/02/13 01:08

我只有小時後國語日報賞光啦~

長大想說試一下賺銀子,結果退!一退就沒有勇氣了,看來我的文曲星很晦暗~~~當作家真的要憑本事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2-13 21:58 回覆:

呵呵!看來我的臉皮比小四妹厚多了,

老編退他的,我投我的,看誰比較「牛」?

國語日報造就了不少小作家呢。那年我寫《農家妹子》,本來也有機會在那裡發表,但主編要我縮小篇幅(每篇由一千多字縮寫為六百字),我覺得不妥作罷。其實國語日報讀者還不少,是個很不錯的發表平台。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2/12 19:10

我從未投過稿,

六月的投稿心路歷程倍感艱辛,

但這磨練也有了令人羨慕的成就。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2-13 11:22 回覆:

早年若想出書,集結已發表作品,出版社較易接受,一方面作品經過老編篩選過,有一定水準;一方面在報上累積了一些「知名度」,出版社認為有助銷售。因此,有心寫作的人莫不透過投稿來蓄積實力。不過現在自費出書風氣漸盛,不需經過此磨練,也可達到出書的願望了。


吳錡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作原動力
2011/02/12 01:29
我也曾投稿過,入選登報也是我寫稿原動力,當然啊!也有退稿時候。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2-13 11:15 回覆:

的確,只要經得起退稿的考驗,投稿若能被錄用,作品發表兼有稿費收入,那種欣喜是有錢買不到的,也是繼續創作的原動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月姐的精神可佩
2011/02/11 23:16

我被退個幾次,大概就像縮頭烏龜,不太敢再投了!雖然也偶有幸運,蒙主編垂青刊出的興奮時刻,但好像還是「中獎」機率低得可以,後來乾脆便不投稿了。而且,也漸發覺自己技不如人之處。在udn,篇篇都可刊出,真是太棒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2-13 11:10 回覆:

平面媒體版面有限,據說老編每天收到的稿件堆滿桌(早年用稿紙寫作),要「上壘」真的要掙破頭。現在好了,有部落格,雖是「沒錢工」(沒稿費),卻能滿足大眾的發表慾,還可秀出大量圖照,的確太棒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姐
2011/02/10 23:39

真是好有組織

我有時連自己投到哪裡都不記得

因為根本沒有下文啊

後來怕被本地華人朋友發現

現在都不投了


blue phoenix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2-11 18:03 回覆:

呵呵!開始投稿時,我也把它列為最高機密,怕退稿被倫笑說。

不過後來臉皮也練越厚,沒有下文,也敢去「追問」下落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