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歲青春行(03)一千個為什麼
2011/01/18 00:04:46瀏覽1332|回應9|推薦151

認識周嘉川  01.14(二) 陰雨
今天去政大參觀新聞館,並拜訪我們的姊妹系。大致說來,今天的訪問給我助益不少,尤其見到劉克銘姊姊時,我內心的高興真是難以文字形容,她帶我到政大四週走走,親切的為我介紹各建築物的用場,分別時,她送了我兩張照片,我想我這輩子是不會忘記她的。
另外,也結識了一位美麗而文靜的同學叫周嘉川的,她對我也很親切,陪我參觀,最後又去爬指南宮,她的性格趨近於內向(她自己也這樣表示),舉止方面很文雅可愛,我想若與之結交的話,是有益的,事實是否如此,有待以後相互的了解,反正來日方長,時間會給予證明的。
由政大回到學校已七點多,吃的是熱飯冷菜,怪不是味兒,但想想從前吃了六年的冷飯冷菜(便當),真不知是如何度過的。唉!光陰之速,實令人膽寒啊!

【註】常覺得自己頗有「識人」的眼光,那次走訪政大,對周嘉川特別印象深刻,進而結交,周後來成了台灣電視史上第一位女主播,也曾任聯合報駐新加坡特約撰述。

                  與周嘉川(右)睽違多年後,於2007年一次藝文聚會中首度重逢 

.

某種悲哀  01.15(三)   (玉雪來信)
今早第一、二堂沒課,我留在寢室看李敖的《傳統下的獨白》。教官亦在此時來查鋪,結果鬧了不少的笑話,懶得把它記下來了。因為箇中含有某種悲哀,這種悲哀構成我進入本校來的一大憾事,因為教官的作風已使大多數同學失望,這豈不可悲!

.

一千個為什麼  01.16 (四)   (給May信)
不知為什麼,我今天的處世觀又突然變得消極悲觀起來,有時我竟異想天開,想著該用何方法麻醉自己,以遠離塵世,更具體的說,離開這骯髒的社會。我有一千個為什麼?什麼人、什麼事使我如此?潛意識告訴我這種糟糕的情緒是從徐鍾珮女士作了有關「記者的條件」的演講後所引起的,因她的演講使我有諸多的感觸,但我卻說不出所以然來。唉!簡直煩死我了,我莫名其妙的恨起這個可惡的社會,的確太莫名其妙了。唉!現在唯一能得到安慰的就是接到親人的信了,但他們偏偏這麼吝嗇,太氣人了,尤以友佳為最,我非要寫信罵他便不能出這口氣。

系徽風波  01.17(五) 陰冷  (友佳來信)
為了徽章之事,簡直被XXXXX這兩個卑鄙的傢伙氣死了,但無論如何,友佳的作品得到了最後的勝利,與王文宏的作品只差一票,可謂險勝。王倒還算客氣,除對我恭喜外,並沒表示什麼。就是那幾個傢伙輸了不服氣,硬說友佳的作品是抄襲的,我一氣之下當場哭了,最後引起公憤,一齊對XX指責,他才苦著臉向我道歉。真恨不得給他兩個巴掌,不為什麼,只因他侮辱了我可敬可愛的兄長。這傢伙,早知道他是個什麼樣的人。

傳統下的獨白  01.18(六) 陰冷  (給友佳信)
上完四節課後便與媼涼一道溜下山去了。先去看看美惠,然後才到中和找英子,結果見面不到十分鐘,她又到工廠去了。留下我一個人,可憐兮兮,還好有一個絕好的伴侶伴著我,那就是《傳統下的獨白》了。雖然我已看過了一遍,但我實在太想念它,所以今天又特地趕到衡陽路文星書店買了一本,我在封面裡的題辭是:「這本書值得一讀再讀三讀,它,能使你拍案叫絕,如獲知音」。友佳的生活似乎很苦悶,我決定將它寄給他看,讓他在苦悶中亦能得到一點生活的情趣。

東飛伯勞西飛燕  01.19(日) 極冷  (蕭來信)
天氣簡直冷死了。清晨雖已醒來,但就懶得起床,賴在被窩裡與英子閑聊,後來她太疲倦了,只好夢遊仙境去,我嘛,也不好意思再躺下去,只好硬著頭皮滾出被窩,口裡雖然硬說不冷,但肌膚卻凍得發抖,真要命,這種天氣。中午給英子的朋友請吃麻油雞酒,飯後,她們聊她們的,我則聽唱片自娛。其中最為我欣賞的是「騎兵隊」、「原野奇俠」、「大江東去」及「邊城英烈傳」,這些都是高中時我與彩蘭、May最喜歡聽的,記得在示範家庭裡,我們聽到半夜的那一幕,如今還歷歷如繪。但現在呢?畢業帶給人們的是「東飛伯勞西飛燕」,誰說不是,一個天南,一個地北,唉!算了,這些都是廢話,多提又有什麼用場?六點多才離開中和,本來是想去美惠家的,後來又覺得去麻煩人家不太好意思,只好逕行回到學校。在巴士上遇見何家駒,真開心,否則獨個兒走那條暗路心裡實在有點兒怕,這下可放膽無虞了。
哼!還以為他把我忘了呢,今天寫了封限時信來,說什麼以後有北上的話,要來看我。還有其他的一些廢話,我心裡有點火,才不管他來不來呢。

【註】何家駒被同學暱稱為「何仙姑」,是位謙謙君子,曾為華視高階主管。

卑鄙行徑  01.21(二)   (友佳來信)
昨天還冷得要死,今天又突然轉晴了,山上的天氣就如善變的女人,真難應付。我習慣地走近信箱,赫然發現一封屬於我的但卻已被人家拆開的限時信,我呆住了,那是友佳寫來的。會有誰缺德到這般地步胡亂拆閱他人的信?我心裡氣極了,哼!若他運氣不佳被我當場抓著的話,非狠狠訓他一頓不可,簡直是狗屎的傢伙,太氣人了。
下午有毛樹清先生來演講。這幾天為了寫這些演講稿簡直煩死了,我祈禱今天的可以不必作報告,否則實在太沒意思了。

雲仙之境  01.23(四) 陰雨  (給三鎮信)
清晨醒來,忽聞外面淅瀝聲不絕,一看,只覺白茫茫的一片外,什麼也看不見,但過了不久後,外面景色又趨清晰了。原來剛才那片白茫茫的東西就是山上的特產--雲,更想不到我們就生活在雲堆裡,虛無飄渺地彷彿如神仙,此地謂之仙境也實在不過份啊。對了,所聽到的淅瀝聲亦就是外面的傾盆大雨了,的確今天的天氣是壞透了,大概是開學以來雨下得最大的一天了。

秋聲賦情境  01.24(五) 極冷  (父親來信)
為了山上的氣候太難應付,平時少毛病的我竟也感冒了,鼻涕流個不停,兩個空氣洞也被塞住了一個,似乎覺得雙管齊下太不合算,可真苦死我了。不得不也走入醫務室去看一下醫生,也許上天認為我交了五十元的醫藥費沒去「光顧」太可惜,因此給了我這個入門券。嗨!還是少說閒話,手已凍僵了。天氣實在太冷了,「寒風厲烈,砭人肌骨」,秋聲賦有這麼一句,此言不虛也。教土風舞的老師今天似乎也格外開恩,只讓我們在陽台上舞了幾下便下課了,否則在那裡臨「冷」風起舞,眼睛吃冰淇淋,不消半個鐘頭,準有舞倒的可能。對了,今天中午又很輕易的賺到二十塊錢,我覺得只工作(繕寫)不久便得此報酬似乎太高了,不過站在勞動者的立場說,這樣的情形是多多益善的,可不是?

鬧情緒  01.25(六)   (能淼兄來信)
今天情緒又壞極了,情緒一差就想到死,實在太可笑了,別人還活得不夠呢,而我竟想到死,無稽之至。唉!人生幾何,何必如此消沈?


 

 .

三民書局與三民網路書店代售「六月」的書網址如下:

《六月芳草》散文集
 
《去玩》旅遊文學,入選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適合國中生閱讀100種好書之一。

 

.

 .

.

.

                    (刊頭圖片取自UDN新聞網)

音樂:來自林兮老師的﹝無言歌﹞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4801586

 回應文章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歲青春行(03)一千個為什麼
2011/01/26 01:01
青春時的記憶真是美好
學生時期認識的友人
再重逢 很開心啊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26 23:09 回覆:

年輕時心裡都想些什麼?做了些什麼糊塗事?

若非寫了日記,真是無從捉摸起呢。

如今藉著這些日記,回味年少輕狂的時光,

感覺像又年輕一回呢。

與周嘉川同是學新聞,才有機緣又湊在一起,的確很開心。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懵懵懂懂唸「獨白」
2011/01/22 11:53
《傳統下的獨白》以前風靡於學生間,我大姐高中時也借來讀過。
她借來的書,我們當然共賞 … 像讀故事或笑話,但不懂其中含意。
有一篇大概是他失戀後寫的,說甚麼下輩子投胎做女人,連名字都想好了。我們把那打油詩順口被下來,但不懂其中的「敦倫」、「臨盆」意思是甚麼。
有一天朗誦這打油詩時被爸爸罵一頓,以後就不敢大聲念了。但直到好幾年以後才知道為什麼挨罵。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26 23:00 回覆:

哈哈!妳們姊妹真有意思。

那年頭課外讀物比較少,

我讀初中前就幾乎沒看過什麼課外故事書,

卻喜歡閱讀,拿到什麼讀什麼,

就如同雲妹一樣一知半解的,也翻得津津有味。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象深的一本書
2011/01/20 16:09
我小時候也有看一千個為什麼耶,那時這種類書很少。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22 10:02 回覆:

我那時剛從小鎮來到光怪陸的大都市,真是「涉世未深」,對未來莫名的恐懼,莫名的憎恨社會,好像真的犯了「憤世嫉俗」的「憂鬱症」,情緒有點不穩,腦子裡存著千百個「為什麼」。

現在想想又覺得有點好笑柳。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與兩位聯合報重要名人相見歡﹕六月姐和周嘉川
2011/01/19 20:15
去年開心能與兩位聯合報重要名人六月姐和周嘉川相見歡﹐我倆臺大見過後﹐
下一週末開女作家協會﹐周嘉川就擔任我們的司儀...貴校陽明山的冷冷雨霧我有
極深的印象﹗您們幾個新聞系是年輕人﹐最嚮往的﹗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19 21:48 回覆:

謝謝鳳妹,您太抬愛在下了。

不過說名人,周嘉川確是曾經家喻戶曉的電視名主播,

而鳳妹則是名聞大中華地區藝文界的名家學者,真是幸會了。

至於陽明山善變的天氣,只要偶一領教過,包管終身難忘哩。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人
2011/01/19 09:12

幾十年的老朋友有緣再相逢

實屬難得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安科納(Ancona)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19 10:57 回覆:

因為學的東西一樣,早年各奔東西,

最後又因所學湊在一起了。果真是緣起不滅。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1/19 00:03

六月姐吉祥

李敖 的書 我也很喜歡

很希望 妳能來參加

但不巧  妳有事

希望2月13日的聚會 喝春酒 春茶

邀請妳一起來參加

謝謝妳

祝福 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19 10:54 回覆:

老師人緣好,新書會辦得有聲有色,也是udn的年度盛事。

哪天逛到鶯歌時,一定去無塵居當不速客。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敖
2011/01/18 21:06

那時大家都瘋李敖和王尚義

傳統下的 獨白和野鴿子的黃昏
文星的書
一時洛陽紙貴哩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19 10:49 回覆:

對啊!還有王尚義的「野鴿子的黃昏」,好喜愛呢。

兩人卻命運大不同,王英年早逝,令人不勝唏噓。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recious memory
2011/01/18 15:09
這些日記真寶貴﹐ 我的櫃子裡也藏著好幾本年輕時的日記﹐ 那一天真該拿出來重溫舊夢.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19 10:46 回覆:

我是退休後,成了「閒」妻才把這陳年日記找出來「捧讀」,竟有種重新「年輕」一次的感覺。看看也寫得不很「流水帳」,具有那麼一點時代意義,就讓它曝光了。悅己的年輕記事一定也很精采,期待有一日能欣賞到。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頭
2011/01/18 12:24
呵呵﹐阿季來頭還真不小﹐認識周嘉川女士﹗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19 10:41 回覆:

阿季偶是認識不少名人,

有些還是未出名前就認識的。

~~就是偶最沒粗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