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家妹子◎寄藥包
2011/01/03 00:06:21瀏覽2063|回應22|推薦165

引用文章《農家妹子》

                                    寄   

 .

「咳咳!咳咳!」喉嚨好癢,我不停的咳嗽著。

「ㄍㄡ ㄇㄡ 嬤(註),天氣冷不會多穿件衣服啊?冷到了才來咳咳叱。」阿叔聽到我的咳嗽聲,罵了起來,不過我聽得出他語氣中含有愛憐之意。

不一會兒,阿叔就從牆壁上掛著的一長列藥袋中找出一包藥來。

「阿佳,過來把這包藥吞下去。」

我過來,阿叔叫我把嘴巴張開,直接把手中的藥粉倒到我的嘴巴。哇!好苦。我皺著眉猛喝開水,把藥吞下去。如果鍾醫生給的藥,他都會多給張糯米紙,把藥粉包起來吞,就不會那麼苦。

吃過幾回藥,我的咳嗽果然好多了。

小時候,鄉下人看病不方便,看醫生也比較花錢,所以很多人都是以最省錢的方式來治病,寄藥包的行業便應運而生。

我家的牆壁上就掛滿了藥袋,這也是早年農村特有的「家景」,是許多不同藥廠寄放的。這些藥袋都掛得特別高,主要是預防無知的孩童誤以為裝的是糖果隨便拿來吃。藥當然是苦的,但也有藥丸為了好入口,外表抹了一層糖衣,小孩子不識字,吃錯藥就糟糕了。

那些成藥的種類真是琳琅滿目,有治頭痛的五分珠,治胃漲氣的強胃散,其他如治風濕的、強心強肝的、治拉肚子的、治感冒的、治牙痛的、治「百病」的萬金油、治跌打損傷的狗皮膏藥等等,不一而足。

我們家人各有不同的毛病,阿叔的胃常不舒服,阿嬸常年為風濕病所苦,大姐發過「黃病」(體內有寄生蟲,會導致患者嚴重貧血而使臉發黃),我閙鬧牙疼倒不常生病。村子裡有一家診所,鍾醫生也是從北部遷來的客家人,本來我們兩家人很和好,鍾醫生的女兒文枝和我特別要好,我們有病,如果藥包內的藥吃不好,就會去給鍾醫生看。後來不知為什麼,阿叔跟鍾醫生起了誤會,不再往來,也不准我們去給鍾醫生看病,我們就更仰賴藥袋裡的藥「自治」了。

那一長列的藥袋,分屬不同的藥廠,每家藥廠會派業務員定期來檢查藥袋,看裡頭的藥消耗的情形,看要補充或換藥,順便結帳。他會在藥袋的使用單上做記錄,做為結帳的依據。被寄藥袋的人家如果一時手頭不便,也可以暫時欠著,下回再給錢,鄉下人大都老實,不會賴帳的。   

時代愈來愈進步,政府對醫藥的管理也愈來愈嚴格,除了一些常用的藥物如感冒、維他命等成藥外,其他的藥未經醫師處方是不可以隨便販賣的,藥廠直接把藥賣到家庭去的寄藥包行業,就漸漸沒落以致絕響。寄藥包,便成了歷史名詞。

【註】「ㄍㄡ ㄇㄡ」,客語罵人的話,罵兒子為「ㄍㄡ ㄇㄡ 子」、「ㄍㄡ ㄇㄡ 猴」,罵女孩兒為「ㄍㄡ ㄇㄡ 嬤」。另外,阿叔也經常以「夭壽子」、「夭壽嬤」、「猴嬤」罵孩子。這些罵詞,音分輕重,音重是真罵,音輕則罵中帶著嗔愛之意。

 .

(原載2005 年311 台灣時報副刊)

  .

.

六月攝於新書發表會會場2007年)

.

.

感謝老查居士推介 

感謝辛夷推介: 《農家妹子》六月 

感謝泥土推介: 「農家妹子」讀後── 

感謝沙丘推介: 沙丘特別推薦台灣知名散文作家六月的新書《農家妹子》公告 

感謝沙漠之花推介:彷彿回到從前 

感謝大咪推介:「農家妹子」的春天

感謝蕭茜文推介:收到六月【農家妹子】的新書了 


感謝十里推介:
六月姊是最棒的「農家妹子」  


.

.

 .

三民書局與三民網路書店代售「六月」的書網址如下:

 

 

 .

~~ 出國幾天,暫時無法回訪,尚請包涵 ~~

.

 


              (刊頭插畫由畫家凌傑創作)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475660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往日時光 ~ 農家妹子
2011/01/18 23:25
六月姐巧手細心補綴出我們的童年時光 , 淡水阿媽 阿公家也是有寄藥包的. 往昔人情味濃  講信用 , 才有 "寄藥包" 這樣的醫藥關懷吧.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19 21:16 回覆:

早年醫藥管理較鬆弛,看來不管台灣頭或台灣尾,

寄藥包的行業都「無孔不入」呢。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撩起兒時的記憶
2011/01/11 19:36

這是本好書

預祝大賣

一定要買回來看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11 21:27 回覆:

《農家妹子》的主題即是記錄已消失,

或消失中的農村風景。

謝謝紅茶籽美眉賞識。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1/01/11 17:25
失敬了我的作家朋友, 祝妳的創作書大賣!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11 21:23 回覆:

謝謝芭芭辣美眉。

也祝妳新的一年快樂,事事順心!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國旅遊愉快﹗
2011/01/08 20:56
我也剛[遊]回來﹐出 城 在 紐 約 ﹐ 來不及秉告﹕已 經 鏈 接 貴 格恭賀推薦新書
 敬祝閤府新年 快樂健康如意﹗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11 21:21 回覆:

謝謝鳳妹。

也祝鳳妹新年快樂,事事順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1/01/08 01:00

六月姐 這寄藥包偶常聽偶拔拔說   很好玩ㄟ

我拔拔說 藥包裡的感冒藥就是他的飲料捏  下使偶溜

您好嗎 ? 兔子要休息去 有空再來看您嘿   要保重ㄛ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11 21:20 回覆:

Wow!兔兔的把拔把感冒藥當飲料粗ㄚ?真的下使人了。

不過偶在美國曾粗過一種感冒藥水,

粗起來真的粉像汽水ㄋㄟ。

兔兔手傷好些了吧?保重哦!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1/07 09:42

寄藥包從沒聽說過,

現在了解就是市面上的一些成藥,

倒是藥廠主動到民家補充藥品,現代哪有這樣的事ㄦ! 很有意思。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11 21:18 回覆:

寄藥包是早年農村特有的「風景」。

新世代的人或是都市人是比較陌生的。


miss OBS(高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不願意承認
2011/01/06 10:31

真不願意承認我知道「寄藥包」這回事,因為這年代真的有點久遠呢!^_^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11 21:15 回覆:

Miss OBS是聽妳把拔或馬麻提起這寄藥包的事兒吧?

其實這行業在六、七○年代在鄉下還存在,

知道的話也不算「很老」啦。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概藥水甜甜的
2011/01/05 19:37
真的,小朋友會亂吃藥玩,我姐就是這樣,把兄姐妹一同感冒的咳嗽藥水一次吞光,我媽說他那天特別乖,竟然乖乖睡一下午。後來發現藥水全沒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11 21:11 回覆:

就是怕小孩子亂亂吃,所以那些藥包都掛得老高呢。

咳嗽藥水通常都甜甜的,難怪小孩當糖水喝。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寄藥包 !!
2011/01/05 12:04

小時候後有看過五分珠和強胃散的廣告
但這寄藥包~還是第一回看到!!
時代幾經輪轉.....
幸好有六月這麼有心地一一記錄下來了!!

還有,旅途愉快~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11 21:08 回覆:

謝謝 T.美眉。

T.也是新人類世代,自是沒見聞過寄藥包這行業。

「五分珠」及「強胃散」常年在電台強力放送,

倒是深植人心。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思議
2011/01/04 11:56
沒有藥物管理的年代,如今想來,真不可思議!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11 21:05 回覆:

的確,台灣能一步一腳印從生病「自治」,

走到今日全民健保,真的不可思議。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