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歲青春行(02)記者生涯迷思
2010/12/28 00:04:13瀏覽1055|回應8|推薦138

頹廢  01.06(一) 
今天的上課情緒真是最差勁不過了,可以說一點收獲也沒有,別說對誰,連對自己都無從交待,自己不時提醒自己該振奮些,但一天下來,還是徒然,但願從明天起,這種頹廢現象能自然而然地消失。

記者生涯迷思  01.07(二)   (給友佳信)
今天除上課比較有專心聽講外,其餘時間情緒仍然很差,不過若沒影嚮到課業也就罷了。
上新聞採訪時,講到新聞記者的生涯,大意是說記者的生活是很不正常的,對家室來說不是一個很理想的職業。老師還說有一次在某大學舉行一次很有趣的測驗,即試看有多少女生願嫁給新聞記者?所得的結果只有百分之二點三,慘哉!怪不得許多男生都大喊「轉系吧」。

祝福  01.08(三)   (友佳來信)
接到友佳的來信,使我一時又陷入迷茫的空虛,尤其他那另外用鉛筆寫的一行字:「如需覆函,請寄八毛郵票,即覆,近來窮死了」更使我悲傷。唉!可憐的友佳,只要我所有的,我都願與你分享。啊!我們雖命運相同,但我總比你幸福得多,但我現在所能給你的,卻只有以一顆極虔誠的心來祝福你,我希望你能堅強起來,我相信你的成就是指日可待的,到那時我也要來分享你的快樂與神氣啊,振奮點兒吧!妹妹永遠祝福你......
今天把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寫作上,我把元旦那五天的日記整理了一下,打算當一篇作文交上去,如此不但不必再絞什麼腦汁,還可暗自表彰一下友佳、三鎮、叔母等崇高的人格。能夠幫助他們是我最大的願望,尤其三鎮的升學深造問題,我更願盡我的能力所及來輔助他,即使在金錢方面不可能,我也要給他精神上的支持。

新聞學會徽章  01.09(四)   (友佳來信)
制服早發下來了,今天是第一次穿,還結了領帶,看上去好不神氣。打領帶對我來說還是破題兒第一遭,好不過癮。
友佳把新聞學會徽章的構圖寄來了,一看之下,不禁令我搖頭嘆服,實在太好了,「多才多藝」這個形容詞冠在他頭上真是最恰當不過了。我是抱著有入選的信心的,但願上天亦能保佑它入選,藉以鼓舞友佳的自信心。今晚似乎過得很開心,也許這與友佳的來函亦是有關係的。

【註】華岡新聞學會徵求系徽,慎重起見,以公開有獎徵稿方式徵求有創意的作品,堂哥具有設計才華,故我亦鼓勵他提出作品應徵。

記者的條件  01.10(五) 
對於當記者這個名堂,可說被某些課影嚮得洩氣得不得了,甚至覺得那真是一種可怕的職業。結果呢,今天聽了蘇玉珍女士(中央日報名記者)的演講後,那種如鬥敗公雞的喪氣的情緒便又提振了許多。女士的確有演說天才,談起話來口若懸河,而且也具備了記者最重要的條件「厚臉皮」,講文雅些是大方,怪不得能成為名記者,這與她先天條件想來是有非常之關係的。我覺得這多次的外界人士來講演中,堪稱她的最為精彩,我似乎也得了一點東西,俗語說:「君一席話,勝讀萬卷書」,確然不錯。
今天跳土風舞的興致可說是從開學以來最糟糕的一次,我氣死了那個舞伴,不知擺什麼臭架子,冷冰冰的,我說他是世上最冷漠的傢伙,反正我看得極不順眼就是了,算我倒楣才會踫到他,哼!簡直把我跳火了,這冷血動物!
今晚有七海大學的學生蒞校參觀,他們是來自四十幾國的學生,共有二、三百人的樣子,他們包括男、女、老、幼,各種民族,以環遊世界的方式求學的,我認為他們是世上最幸福的學生了。

    

        2009年在女記者作家協會一項活動中與我的偶像蘇記者(中)相見歡

.

李敖的新觀念  01.11(六)   (給能淼兄信)
今天上了四堂課,連一點心得都沒有,倒是得了不少李敖的新觀念,他真是會寫、會罵,罵得令人拍案叫絕。每當他的一篇文章登出後,讀者群中免不了便會有一陣小小的騷動,或讚賞他,或罵他「怪物」、「大情棍」......我是讚賞他的一類抑或是罵他的一類?我覺得我讚賞他的成分多於罵他的成分,至少他那詼諧幽默的文筆就叫我佩服得五體投地了。而況他罵的對象亦不無道理,當然有些地方他是罵得過份點,也許因這點才引得人家半夜三更從被窩裡爬起來疾書回罵他一頓的,這些事情又是他自己透露出來的,他可說又是坦白得可愛。
中午迷迷糊糊地睡了一覺,是開學以來第一次睡午覺,也許我是生來就勞碌命的,如今有時間讓我睡都睡不著(而今天不知怎的卻又例外),雖然如此,我近來可胖了不少,體重已達四十七公斤之多,連我自己都想像不到的呢。

【註】能淼兄是父親認的義子,原為隨國軍來台的外省郎,因任伙頭軍買菜時與父親認識,兩人語言不通,父親竟會認他為義子,給他一份家的溫情,足見父親是個「面惡」心善的人。義兄讀到高中才「投筆從戎」,精於筆墨。我曾寫一篇「他是我兄弟」記述此因緣,收入《天色漸漸光》一書。

心靈空虛  01.12(日)   (給三鎮信)
上午除了寫寫昨天的日記及看點《傳統下的獨白》外,似乎就沒幹其他的事了,迷迷糊糊的,不知在做些什麼,氣死我了。一方面情緒也的確太差,想到上星期的今天,就使我內心惆悵、空虛。唉!三鎮此時也許又跟叔母上山去了,多可憐的孩子,但願以後我有能力助他一臂之力,而現在我所能給他的也只有精神上的鼓勵罷了。
與媼涼散步回來後,內心又一度為空虛所襲,我不知我為何有這多複雜的情緒,我的表情突然變得冷漠。結果顏智美卻誤會我是生她的氣,她難過地哭了,我頓時亦熱淚盈眶。唉!太多的感觸,太多的悲傷......。我跑到克難教室去自習,九點多便回宿舍了,原因是有班上兩位男同學與我同教室自習,嘿,我要不早點離開的話,好事的人看了,歪點腦筋胡亂傳揚開去,那才划不來呢。

【註】顏智美住同寢室,是建築系唯有的兩名女生之一,對文學亦有興趣,我們很投緣,經常以「老的」(台語老伴之意)相稱。畢業後未曾再聯絡,聽說移民到美國去了。

無奈  01.13(一)   (三鎮、姑媽來信,給英子信)
昨晚快睡著的時候,被香洋的談話聲(很大)一吵,整個睡意都跑了,結果到凌晨兩點才睡著,我心裡很氣,我覺得她太自私了,一點不顧到別人,真是的,若不是看在同學的情誼上,我真要火了。今晨七點才起床,精神有點不振,但我還是支持下來了。
想不到我昨天剛給三鎮寫信,他也給我寫了一封,我興奮得如獲至寶似的。.....今天同時又接到姑媽的來信,內言最近經濟週轉不靈,欲取回英子姊向她借的一百五十元,我還以為英子早還她了呢,真是太糊塗了,只好給英子信提醒她了,否則即使我身邊有錢,也得在星期日才得下山啊。

.


      



 .

三民書局與三民網路書店代售「六月」的書網址如下:


 

 

 

 


              (刊頭圖片取自網路)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4719433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者生涯
2011/01/18 23:15
記得當年的蘇玉珍很紅  很活躍 , 正如六月姐所說的外向熱情 , 口才好 , 加上 台大外文系畢業, 外文好, 常外派. 當年曾是 我國1958參加世界籃球賽的隨團記者 1962亞運  1964東京世運 現場體育記者 , 還記得我們會等著看她每天的報導的新聞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19 11:04 回覆:

Wow!盹妹記得比我還清楚,她的確具備了所有成為名記者的條件。我幸好最後沒當成記者,因為我一點都沒有她那股「衝勁」。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2/30 19:29

六月姐吉祥

這些往事

點點滴滴

都令人懷念

與珍藏

李敖大師 我很佩服的博學

未來的定位  因該是 歷史學家吧

祝福 新年快樂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2-31 11:16 回覆:

老師吉祥。新年快樂!

當年剛讀到李傲「傳統下的獨白」,

真的很受到一些「震撼」。

他雖是爭議性頗大的人,

但其在史學上「大師」的地位,還是經得起考驗吧。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溫情
2010/12/30 17:00
伯父真好,讓異地遊子有溫情,你這義兄也算是運氣不錯,有家人和沒有家人的感覺差很多~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2-31 11:12 回覆:

父親收這位義子之事,的確很不可思議。

想想兩人在「雞同鴨講」的情況下能結為義父子關係,真是好玩。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得失
2010/12/30 15:49

記者的行業真的很辛苦

不過人生閱歷可比平常人精采太多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2-31 11:08 回覆:

的確,做任何事都有得有失。

記者生涯很精彩,但背後的辛苦也是不足為外人道的

(我曾有過短暫的經驗)。

夢美眉久未貼文,是否又出國去玩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12/29 21:21

兔子來囉

六月姐當記者 不好 不好 現在記者都變成狗仔隊 可怕ㄟ

( 等會兒被一堆記者口水給淹了 快溜~~)

祝尼  快樂ㄛ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2-30 11:17 回覆:

呵呵!偶自知沒有當小狗仔的本事,

所以沒當成技者啊。

也祝兔兔免年快樂哦!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某某
2010/12/29 20:33

是早年中央日報的蘇?
我一時想不起她的名字了。

當年大家可是都很嚮往當記者的
尤其是女記者
新聞系是極熱門科系喔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2-30 11:01 回覆:

就是中央日報的蘇玉珍,跑體育新聞的名記者啊!

在文化大學新聞系算是熱門的系,

大二時就轉來十餘名他系的轉系生,只有一兩位轉出的。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者生涯
2010/12/28 14:11
其實我也很嚮往記者生涯的。您後來沒有跑新聞﹐會不會覺得可惜啊﹖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2-30 10:55 回覆:

當年以為喜歡寫寫東西就適合當記者,其實是有些落差的。

讀大四時就得到一份穩定的報社行政工作,

無緣當記者倒不覺可惜,因偶手上依然「握」有支筆啊。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香
2010/12/28 00:08

竟拔得阿季好文頭香哩!

晚安! 天寒正好眠.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2-30 10:50 回覆:

謝謝阿本。

明後天更泠了,要保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