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揚客家本色的一戶典型農家 ◎ 余玉照
2010/12/15 00:03:39瀏覽1620|回應13|推薦145

  

傳揚客家本色的一戶典型農家──序《農家妹子》 

 余玉照(前中興大學文學院院長) 

《農家妹子》可以視為作者六月女士一家人的傳記,而她這家人則是傳揚客家本色的一戶典型農家。因為我是在客家農村(新竹縣關西鎮)出生長大的一個讀者,所以很自然地覺得這本書讀來格外親切感人。作者曾讀過我在聯合報副刊發表的「田裡爬行的滋味」,了解我有頗為相似的成長背景,而今,由於這段文字因緣,特別邀我寫序,於是我有幸先睹為快;在此,我首先要恭喜她完成了一本深具特色的作品,同時我要向她一向熱心於藉著創作來傳揚客家鄉土文化,表達由衷的敬佩之意。 

這本由四十四篇短文連綴而成的家族傳記,定名為《農家妹子》,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全書都是透過六月本人的敘事觀點而落筆完成的。正因為如此,這本書應該也可以當作她個人的傳記來讀。就全書涵蓋的時間來說,它歷經了作者幼童時代起算至大學時代的漫長歲月,而就其內容而言,本書的焦點則幾乎完全放在可以映照客家文化特色的家族生活細節上,其中又以農家各種生產活動─包括犁田耘地、插秧、除草、噴灑農藥、割稻、晒穀、放牛、種菜、煮飯、打柴、種香蕉、採收甘蔗、燻菸葉、撿拾蕃薯、養豬隻雞鴨‧‧‧等─為故事的主軸,其他有關衣著住行育樂的篇章雖然所佔的篇幅少得多,卻也成為書中不可或缺的關鍵少數。由此觀之,本書不僅取材範疇涵蓋客家農村的諸多層面,而且整體架構堪稱條理分明,故能格外增強故事題材及其發展的真實性與完整性。 

本書引人之處尚不止於此。作者除了嫺熟於農家經驗相關的各種題材,而且擅長於對農村生活中許多情景的描寫,尤其對包括她父母手足在內之人物性格的刻劃、乃至對家人之間互動關係的描繪,可以說處處見證了她心思之細膩、觀察之敏銳、以及文筆之樸拙真誠。她素來樂於塑造一種簡樸輕快的文字風格,同時她慣常使用重點特寫的技巧,所以全書能夠造成相當統一的效果,帶給讀者清晰深刻的整體印象。 

基本上,作者抱著深深懷舊的心情,運用寫實的筆觸,將她記憶中許多耕農體驗的往事再現出來。她筆下的許多回憶仍是那麼鮮明細緻,可見她在農田裡和家庭中所體驗過的一切悲歡苦樂,對她形成了何等深刻的影響。許多往昔的事物情景以今日眼光看來都已顯得遙遠或特殊─例如用牛屎敷平禾埕以便晒穀、上便坑用竹片刮屁股、在農戶寄賣家常用的成藥包、藥商利用夜間雜耍表演在農村巡迴賣藥、刮除飯鍋底部累積的黑灰、以及靠牛犁田拉車‧‧‧等─令人閱讀之餘,不禁要慶幸台灣農民記憶中這些真實的點點滴滴,都在作者筆下留下了清晰有趣且深具意義的紀錄。 

當然,同樣值得慶幸的是台灣農民遭逢無數貧窮落後的煎熬考驗後,隨著現代化的潮流,逐漸嚐到了耕作上及生活上各方面進步的果實。農耕機械化的結果,昔日許多農村景觀都逐一消逝了─例如烘穀機使禾埕晒穀的鏡頭不見了、耕耘機使牛犁變成廢物〈或者應該說古董〉了、收割機使採收甘蔗或稻穀變得又快又輕鬆了‧‧‧等─所有此類傳統與現代的對照構成本書的ㄧ大趣味源頭。看到作者一家人及眾多農友們的生活品質隨著台灣社會環境的日益進步而不斷地提升,我們讀者可以強烈感受到作者在字裡行間流露出來的欣慰、滿足與希望。 

此外,這家人在面對困境時所展現的堅強毅力和凝聚力,更是令人難以忘懷。他們樂天認命,敬拜神明,勤儉持家,力爭上游,重視親情,誠懇待人,這些共通的人格特質自然匯聚成為他們不畏艱難、攜手奮鬥的一股力量,從而體現了足以代表「客家本色」這首客家名歌所凸顯的族群性格。無疑地,這是貫穿這本書的一大主題,而在作者質樸的文筆下,這個主題得到了合理的發揮,因而使「農家妹子」個人與她家整體可敬可愛的形象能在讀者心中贏得一個溫馨的位置。 

回憶可以豐富人生;回憶愈精彩,回首來時路就會覺得愈豐富。六月憑藉一支靈活精巧的筆所重現的懷舊憶往,不僅豐富了她個人和家族的生命,而且豐富了讀者們─尤其是擁有類似回憶的廣大農民的生命。因此,六月為勤於筆耕而付出的心血非常值得肯定;但願我們每位讀者都能像六月這樣好好珍惜生命歷程中的點點滴滴,同時,也都願意盡可能認真地挖掘記憶寶庫裡的珍珠或鑽石。 

 

 .

 

教授與六月合影留念

.

 

教授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love-aloha

.

   延伸閱讀:多少莊稼心事 -- 記一段奇妙的文字因緣

.

.

六月攝於新書發表會會場2007年)

.

.

感謝辛夷推介: 《農家妹子》六月 

感謝泥土推介: 「農家妹子」讀後── 

感謝沙丘推介: 沙丘特別推薦台灣知名散文作家六月的新書《農家妹子》公告 

感謝沙漠之花推介:彷彿回到從前 

感謝大咪推介: 「農家妹子」的春天 

感謝蕭茜文推介:收到六月【農家妹子】的新書了 

感謝張鳳推介:

特別推薦<<農家妹子>>新書﹗也查到﹕哈佛燕京圖書館已收藏了好幾本大作﹕<<六月芳草>>,  << 捨不得長大>>,   <<去玩>>...  


感謝十里推介:

六月姊是最棒的「農家妹子」  


.

.

 .

三民書局與三民網路書店代售「六月」的書網址如下: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46965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人優點多多,惟獨過於重利
2010/12/25 13:37

" 唐山過台灣,沒幾多錢..."

客家人優點多多,惟獨過於重利。利字當頭,紛爭的起源。

此外,客家菜客家麵真是一等一的銷魂;客家人的恭儉樸實,讓我這都會長大的"偽客"汗顏。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2-26 09:52 回覆:

謝謝阿本。客家人其實跟其他族群無異,有優點也有缺點。

不過客家菜的確令人回味無窮,我尤愛客家粄條。

祝阿本新歲平安如意。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妹子很會念書
2010/12/20 15:48
這讓我突然想高中同學,我好多高中同學是來自關西,每天要搭早車到新竹上課,雖然這麼累,但是客家妹子很會念書,功課都粉棒!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2-21 07:50 回覆:

呵呵!大概客家人多以務農為主,做農太辛苦了,

所以想藉讀書「轉業」,只好拚命讀書了。

偶就是有這種想當農家「逃兵」的一個。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對需要典藏!!
2010/12/16 16:37

^"^~~六月姊姊的這本書將台灣農村生活描寫得十分活靈活現。

絕對需要典藏喔!!

狐狸自己好喜歡這本書喔!!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2-16 17:51 回覆:

謝謝亞莎崎美眉。

如此「傳統」味十足的書,

能讓年輕的亞莎崎欣賞,

真是太讓偶感到安慰啦。

妳也加油哦!等妳的專輯出爐哦!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本好書
2010/12/15 23:55

阿姐寫的雖然是台灣南部,其實也反映了中國傳統的農家生活。家母讀的時候就不斷說:「這個我也做過。」

最上面那張相片是阿姐嗎?(因為不太像下田的打扮~)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2-16 17:45 回覆:

謝謝雲妹。

寫這本書時,的確有過「豪情」──要替廣大的弱勢農民「發聲」,同時把已經逐漸消失的農村風情以文字定影。呵!是否太「自大」了,不過這的確是當初起筆寫這本書的一番熱誠。

上頭相片攝自桂林鄉下(行車時拍,照得有點模糊),台灣已經難看到這「風景」了。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自加入城邦之後
2010/12/15 23:10
奇的是跟T.特別有緣的就是客家的朋友
因此也發現客家一族個個都好優秀 **"
還有客家的各種文化...與推廣....等等,也都做得特別的有聲有色!!
那芋頭番薯T.以有客家的朋友為榮嘿~
PS:六月の農家妹子,已在運送的途中嚕~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2-16 17:37 回覆:

Udn真是個具有讓網友良善交誼的優迪園,

落實了王勃「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的理想。

真是謝謝T.T.美眉的鼓勵,超感動ㄋㄟ!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之光
2010/12/15 21:43
故鄉在隔壁庄的我亦有榮焉。祝~~熱賣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2-16 17:12 回覆:

一本小小的著作,談不上什麼之光啦,

不過還是謝謝阿鍾哥老弟謬讚。

客家人中姓鍾的似乎不少,我大姊夫是您本家呢。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巧的筆觸﹐造福人群﹗
2010/12/15 21:38
太喜歡您的好書﹗當然義不容辭大力推薦﹗舊識余玉照教授說得真切﹕
豐富了自身和家族﹐
客家族群和廣大的普遍農民﹗我們為您驕傲﹗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2-16 16:58 回覆:

謝謝鳳妹的大力推荐,

讓拙著能「進駐」哈佛燕京圖書館,真是太榮幸了。

教授是台灣文學界擁有厚望的學人,

能得他賜序也是本人無上的榮幸。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賣
2010/12/15 14:36

去這裡的兩間中文書局問過了﹐沒找到。

您再刷幾版﹐有剩的﹐就會空運來美了。

祝您大賣喔﹗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2-16 11:11 回覆:

謝謝James的友情期待。

新的一年快到了,偶就拿這鍋來許願吧。


水言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捱咩嘿客家妹^^
2010/12/15 14:30

好高興這些年客家文化有著大躍進,從音樂、電影、舞台劇都讓人耳目一新。連不是客家人的我的友人也豎起姆指,讓我這客家人好不得意呀。

水媽是苗栗獅潭鄉人,雖年輕即嫁至台北,但對我們這些孩子卻從不忘本,在家一律以客家語對話。所以雖非農家妹子,倒也是地到客家妹子。此書定會好好拜讀~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2-16 11:06 回覆:

雖然水妹琵琶半遮面,

但我百分百可確定妳是「水(靚,漂亮)」妹。

謝謝水妹給了這麼大的掌聲,我也很高興看到這些年來,

客家人的努力表現受到高度肯定。

我先生祖籍也在苗栗,在此向水媽致敬,沒讓妳們忘了講母語,

這點我就覺得愧對孩子,沒讓他們學好客家話。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揚客家本色
2010/12/15 10:29

祝  六月姊

"農家妹仔" 長銷熱賣!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2-16 10:45 回覆:

謝謝來自遙遠的洪杰老師的祝福。

看來我得更努力來推銷這農家阿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