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撞見未來(2010台北花博系列之1)
2010/11/17 00:03:15瀏覽2404|回應17|推薦183

1023星期六,女記者作家協會成員約五十人,由理事長李艷秋帶領前往花博新生館參觀,這是花博試營運期間,安排媒體參訪做測試。首先在圓山展館聽取台北花博總製作人丁錫鏞博士簡報,接著搭接駁車至新生園區參觀未來館、夢幻館、養生館及花茶殿。

2000年跟著好友大咪至日本自助旅遊,曾湊興的去逛曾被列為當年世界三大博覽會之一的淡路花博,另外在網路上也看過如德國、中國大陸舉辦的花博,感覺上都不如這次在國內舉辦的台北花博那麼令人眼睛一亮。因為除了可欣賞到各種千嬌百媚的花卉外,也見識了結合花藝、文化、科技、展演、生態、環保、建築等讓人耳目一新的展示作品。

連日來有關花博的報導多如牛毛,這裡我就偷個懶,僅引用媒體所做的相關報導,先推介未來館,並貼幾張照片以饗格友,然百聞不如一見,希望大家再忙也要撥出點時間來逛逛台北花博喔。

  

 

引用文章先睹為快/未來館好綠 展珍稀植物

新生三館未來館是花博最「綠」的展館,不但是綠建築,更採用節能減碳設備打造台灣首座智慧型節能溫室。除難得一見的台灣珍稀植物,未來庭園區更帶民眾體驗未來的「綠生活」型態。

未來館大廳沒有空調,館內利用噴霧及地冷系統,還有門窗的控制形成「天然冷氣」,夏季涼爽無比。天花板比照北京奧運「水立方」採ETFE薄膜材質,引進自然光及植物所需的紫外線。

館頂舖設太陽能板,一天省電兩百八十五度;淨化水池及生態池,省水六成。

一百廿種珍稀植物,其中四十八種是台灣特有,例如「台灣四大奇木」中的三大奇木台灣油杉、台東蘇鐵及台灣海棗。

房間透過直角稜鏡設計的「光磚」,室內沒窗戶,光線也可透進來;「合成樹脂」製成的科技海綿則是未來的「綠色土壤」,水與空氣可均勻分布,重量更是泥土的一半。

【2010/11/03 聯合報】@ http://udn.com/

 .

記者會上李艷秋向台北花博總製作人丁錫鏞博士致謝意

新生三館跟蘭陽博物館共同拿到今年台灣建築獎的首獎;評審認為這兩棟建築都融入原有的環境是相當成功的綠建築。

文友們走向未來館

未來館內的洗手間也綠意盎然

形狀奇特的鹿角蕨

跳舞草葉柄基部的海綿體對光及聲音會起敏感反應,帶動小葉片翩翩起舞

未來館內也展出傳統農具

永不凋零的永生花木槿

由回收的塑膠湯匙製作的裝飾花

優雅的雙心造景

各種奇形怪狀的仙人掌

果實長在葉片上的奇草

筆者與丁錫鏞博士合影留念

 .

 友情連結: a-yon 的 台北花卉博覽會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460273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別
2010/11/26 10:19

青莢葉真的好特別。

丁博士的領帶上好像畫了蝴蝶蘭?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1-26 11:15 回覆:

未來館展出不少奇花異草,如跳舞草、台灣青莢葉,都是前所未見的。

博士的領帶上有朵蝴蝶蘭,大概是想凸顯台灣是蘭花王國的的特色,可能是花博的紀念商品之一呢。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輕鬆看花博
2010/11/26 09:53
六月姊這樣的看花博 讓人很羨慕呢
我去了新生館 看到人比花多 就沒心情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1-26 11:05 回覆:

這次花博推出不少令人驚艷的展項,觀賞人潮一波波,一時間大概還不會冷場。我們有幸在展前去被「測試」一下,才得以輕鬆看。待人少些時,我還準備多次前往觀賞,因為就算入園二三次也是看不完整的。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差很大
2010/11/21 17:34

六月姐看花團錦簇的花博

我看的是無花博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1-22 11:04 回覆:

矮油~~看你們一個個都包緊緊的,在這寒冬時節企看人家的尾聲花博,當然只能看「無花」博了。台南搭高鐵咻一下就到台北了,快來看非熊好看的「有花」博吧。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遇見未來
2010/11/20 12:25

六月姐帶路看花博了^^

未來夢想生活三館建築,融入地景,真的是很棒的展館...花博是一定要看的,已經接收好多美麗的資訊。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1-21 10:36 回覆:

若由攝影技術一流的筱小姐帶路看花博,

就更有看頭了,等妳哦!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花知性之旅
2010/11/20 08:04

最貼心的設計是每種植物都又有詳盡的說明

可避免走馬看花之嘆

達到知性之收穫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聖馬力諾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San Marino)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1-21 10:31 回覆:

的確是這樣,因此台北花博值得一探再探。

難怪「全期間票」(不限進園次數)熱賣呢。


top-vltw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棒~
2010/11/19 10:01
花博會很棒!!!

只可惜我沒得親自去觀賞~



puma鞋2010新款式ck101levis特賣會2010vans特賣會2010adidas外套NIKE特賣會2010
ugg雪靴專賣店 adidas外套 adidas2011新款目錄 nike特賣會2011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1-19 22:33 回覆:

咦?top-vltw 不是住在台北嗎?

有半年時間,應夠你安排個適當的探訪時機吧?

真的很棒,千萬別錯過哦!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驕傲
2010/11/19 05:09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1-19 22:28 回覆:

歡迎看雲返台探親兼走訪花博!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1/18 22:44

六月吉祥

妳搶先一步

花博 我是一定要去的

等 人少一點時 再去參觀

好好賞之

我想 大家都該去

國家盛事哦

祝福妳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1-19 22:25 回覆:
老師晚安!

您說的沒錯,這是國家盛事,

大家都應該以辦喜事的心情看待。

有半年時間,

可以從容安排最佳的探訪時機的。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花博
2010/11/18 21:11
 照片不管建築或花草都好美
但人是最美的啦
沒能看花博
跟著圖文走
也很棒呢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1-19 22:19 回覆:

還好現在資訊傳播非常方便,光是UDN裡就有不少花博分享檔案,

多少可以感受一下花博美與「熱鬧」氣氛。


瓜牛 - 陸戰隊日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永生花
2010/11/18 08:11
看到幾篇文章提到花博中的永生花。這與我所熟悉的乾燥花不一樣!

很希望能有機會去台北看花博!

那果實長在葉片上的植物非常特殊(少見多怪?)!

看到那耕耘機就想到花博也應該弄一隻水牛來展覽啊!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1-18 11:43 回覆:

我學過製作押花,與永生花的製作過程大概類似,得經過特別步驟處理才不致變色。自然乾燥的乾燥花就保不住花朵的原色。不過台灣天氣潮溼,我的押花作品大都失色了。永生花應該應有更好的保存方法。

哈哈!不敢想像館裡放隻水牛會如何,

放隻「瓜牛」應該好「管理」多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