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銀與袁大頭
2010/10/17 00:06:32瀏覽9285|回應25|推薦171

龍銀與袁大頭           

 

母親在世時,擁有的值錢東西少之又少,父親在手頭寬裕時,曾買過一對金手鐲給她,沒看她戴過幾次。待父親手頭拮据時,又被索回去變賣,此事曾聽母親嘀咕過,後來有無再買回給母親不得而知。

我結婚前,母親拿出幾枚珍藏有年的日本龍銀,要我挑兩三枚當做是給我的「陪嫁品」。我不知它們價值何在,隨意挑了兩三枚,這也是母親留給我的唯一身後物。

.

.

上下圖為母親給的龍銀正反面(中間一枚為1899年發行)

退休後,我在台北陽明醫院當志工,年屆八十身體硬朗的胡伯伯是我在急診室服勤的「老」搭擋,我們合作愉快,對他以院為家服務病患的精神佩服有加,曾撰一文「以院為家」在報刊發表。他很珍視那份作品剪報,說要護貝後留予子孫當「傳家寶」,並堅持送兩枚袁大頭及一枚大清發行的台灣軍餉錢幣給我做紀念(他說他收藏了不少)。

我從未見過袁大頭,這下還真開了眼界。無疑的,母親留下的龍銀與胡伯伯送的袁大頭,也將是身無長物的我留給孩子最具紀念性的傳家寶。

.

.

上下圖各為袁大頭及台灣軍餉錢幣的正反面

.

(原載 2008年7月24聯合報繽紛版「傳家寶」專輯

 

 


         (刊頭圖片取自網路)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450565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EDWARD
龍馬幣是假的
2013/01/09 21:29
那顆龍馬幣是假的喔.....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1-10 22:03 回覆:

謝謝EDWARD告知

因為是人家送的

我不會去想它的真假

心意才重要 感恩。足感心耶


太子協會
0.0
2011/03/29 16:36

我知道2年多前1顆飆到81萬元台幣現在有人跟我說有可能飆到數百萬人名幣(我說ㄉ是光緒23年龍銀但要拿到中國大陸古錢弊市場ㄑ= =還有龍馬ㄉ圖案ㄉㄊ說那未鑑定至少30萬台幣以上ㄋ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3-30 22:16 回覆:

嚇!真的嗎?那太子協會不是「卯死」了?

我的龍銀是日治時代的,應該值不了多少錢,至於那枚龍馬台灣軍餉價值,也只能聽聽羅。謝謝您!


太子協會
龍銀
2011/03/28 00:34

你好我也有一個跟你一樣ㄉ龍馬圖行台灣軍餉ㄉ龍銀ㄋ還有光緒安徽省23年外表無任何損傷請問你甘知價格多少ㄋ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3-28 10:07 回覆:

謝謝太子協會來賞文。

拍謝!哇嘛嘸災(不知)它們的真正價值ㄋㄟ。

因為是人家送的,我也不想把它賣掉。

不過我也跟你一樣好奇喔,你不妨去古幣店問問,

如果問到了,也請來報我知好嗎?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龍銀與袁大頭
2010/11/07 16:57

這真是很稀有的了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呢 尤其那軍餉的錢 更是難得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1-08 09:48 回覆:

對啊!龍銀及袁大頭還算「老生常談」,

那「台灣軍餉」我也是頭一次聽到看到呢。


瓜牛 - 陸戰隊日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寶貝銀元
2010/10/24 11:09
那袁大頭銀元可是一個寶呢!
我們1994年去中國玩時,在小三峽遇到有人兜售袁大頭。
他手上捧著一堆袁大頭,媽媽覺得有疑就那起一個來用指尖夾住在嘴前吹。
那些非純銀製造的假袁大頭聽起來就是不一樣。
中國政府許可仿照1949年(大陸淪陷)之前的錢幣!
美國發現中國有幾個山寨造幣廠大量仿製美國1949年之前的銀元!
你母親留給你的這純銀袁大頭可是個寶哦!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24 21:12 回覆:

台灣有陣子也有人仿製假龍銀行詐騙的勾當說。

母親及胡伯伯給的這幾枚錢幣,對我來說,確是「無價」之寶,因為我也不可能拿去「變賣」它啊。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龍銀與袁大頭
2010/10/20 13:01

從來沒看過龍銀與袁大頭

真是很好的分享

謝謝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20 23:38 回覆: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0/10/20 09:00
 這就是聽過的袁大頭  真是頭大大的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20 23:37 回覆:

呵呵!這大總統的頭,還真大,怪不得大家都叫它袁大頭。


alexd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半開
2010/10/19 23:23

曾經收藏過前雲南省主席龍雲在雲南發行過的『半開』,也是一種銀幣。據家裡老人家說,龍雲發行的『半開』比中央的貨幣還值錢。

另一種收藏過的是英國人在緬甸發行的盧布,雲南人稱之為『老盾』。老頭子在世時跟我說,這兩種貨幣過去是馬幫主要的交易貨幣。當年老爹(爺爺)帶著伯父及父親,由滇往南,越緬入泰,沿途交易的貨幣都是以這兩種為主。

可惜現在要找到這兩種貨幣很不容易了!


ALADING~暹邏尋夢之殺破狼格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20 23:33 回覆:

Wow!「半開」、「老盾」,我是連聽都沒聽過,它們肯定比袁大頭更難得一見了。如果您還收藏著有,希望能看到您的分享,讓大家一窺其「寶」相。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眼界
2010/10/19 22:50
感謝六月姊大方分享 !    :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20 23:25 回覆: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0/19 11:23

哇 ! 第一次看到龍銀與袁大頭,

這些錢幣可真是寶物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20 23:25 回覆:

呵呵!我也不知道它們的真正價值,

但對個人有獨特的意義在,的確就是寶。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