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歲霧非霧(30)教授畫像
2010/10/14 00:09:47瀏覽956|回應7|推薦130

系主任蒞臨  11. 30(六) 陰雨
系主任謝然之先生下午第一次來與我們見面,我與邱美因去刻鋼板致而遲到了十分鐘左右,真不好意思,第一回便留給他不好的印象,可怎麼好?唉!算了,再壞也挽回不了了。
本來這星期日沒打算下山去的,但因要繳飯錢的關係,而我的錢都存在英子姊那兒,故不得不下山去取,否則,下個月就沒飯吃了。乘六點的交通車上台北,一路上有林豐盛同座聊天,故並不覺得寂寞。在火車站分手,我打了個電話給美惠,隨即坐公路局車至中和,天已黑了,並且又下著雨,這種時候外出實在是不智之舉,但事實上也不得不如此。
這晚本想要與姊姊情話綿綿至通宵的,但兩人似乎都有點倦意,談不到十一點便各自去遊夢鄉了。

走訪  12. 01(日) 陰雨
上午九點多姊妹倆相偕到姑媽家,在拜訪姑媽以前,我們先去看看楊美惠,她與姊姊很談得來,姊姊在待人接物這方面確然精得多,相形之下我顯得木訥多了,實在有拜她為師的必要。中午在美惠家用飯,真不好意思極了,而事實上都是不得已的呢,啊!一言難盡。
兩點多告別美惠,便直接到姑媽家,不久姊因工作的關係先走了,我則留下來準備明天再回學校,反正上午前三節都沒課,時間夠充分的。政才今天看來似乎懂事得多,問他什麼也可以得到滿意的回答,或許上封信產生了點效用吧,我內心感到無比的快慰。

【註】這位難得開金口的堂弟是滿叔的兒子,當年尚就讀成功中學(家住新竹,寄住在姑媽家),大學畢業後到美國留學,入了美國籍,在美國政府任職。

教授的廣東腔  12. 02(一)   TL來信)
今晨搭八點多的車上學,到學校時已將近十點,距上課時間還久,便利用這段空閒去完成上星期六未刻完成的鋼板。刻完後,到圖書館想看點書,但遇到胖子與陸清容,就與他們聊了起來。昨天系裡舉辦交誼性的郊遊,地點在陽明山,據他們說很有意思,我則不甚感興趣,才會往山下跑的。下午上英文課時,教授忽然滿口英文,還點起名來,點名時鬧了許多笑話,老師要我們到的同學答「HERE」,好多同學偏又以「有」作答。最妙的是他那滿口廣東腔調的國語,喊起同學的名字來都變了音,反正有趣極了,我不會形容,太遺憾了。他本來要利用第二節測驗測驗的,結果改變了主意,謝天謝地,否則我不拿個鴨蛋才怪呢。
晚上重新翻開高中同學錄與相簿來看時,內心真有一種難以言諭的感觸,是悲?是惆悵?唉!韶光易逝,真是一點不錯。

教授畫像  12. 04(三)   (玉雪來信)
三民主義教授今天也點起名來了。他說:「我不喜歡常點名,但是同學萬一被我點不到的話,我就認定他這學期從未上過課.....。」大學教授的脾氣,中學時代老師時常提起,如今確實體會到了。有一處我覺得很滑稽的就是教授有點老花眼的模樣,他欲看清一個人的臉孔時,必提起他的眼鏡,那種樣子真是再滑稽不過了。雖如此,我上他的課則漫不經心,心不在焉的,我實在太對不住他了,因他是太認真講授了。
下午屬於自己的時間很多,因此我便溜到四樓美術教室去畫畫。我已好久沒提筆畫圖了,今天遇到林峰吉時,他答應讓我到他那裡畫圖,我真高興極了。在作畫時,我「認識」一位住在宜蘭的美術系同學,我不知他的姓名,但卻與他談了不少關於美術方面的話......

冬天的太陽  12. 05(四)   (二哥來信,給玉雪信)
中國人所喜歡講的俗語--今天天氣真好啊!不錯,今天的天氣真太難得了。太陽伯伯好久不與我們見面了,今天大發慈悲的露出整個的笑臉,冬天的太陽是最可愛不過的了,似乎整個學校的學生都為之精神一振,生氣勃勃,神氣活現,憑欄遠眺,大自然的美景盡在眼底,此時胸襟開闊,怡然自得,人生最大的享受想來也只不過如此吧。
接到二哥的來信,我高興得直要向大地歡呼,我那封最後通牒算是生效了。這懶蟲一條,可給我不少的指教呢,無怪乎我會那麼開心得意了。上午兩堂中國近代史梁教授請假,下午的護理也只上了一節,今天簡直就像假日似的,我也就這樣昏昏沉沉地快樂地(但有點莫名其妙)度過這天。

揣測  12. 06(五) 
太陽伯伯格外開恩,今天又露臉與我們打個親切的招呼,這在故鄉的話,一點都不稀奇,但對山上的天氣來說,可真難得極了,天氣好,則精神爽,我夢想著能夠天天如此......。中午本系與俄文組有一籃賽,結果一戰敗北,輸了28分,慘哉!看完球賽,在大成館遇到秀雄,他告訴我說唐香洋丟錢的事疑心是XXX拿的,當然這在目前還只是懷疑,不能確定。何況這事對於一個人的名譽有多大的影嚮,是可想而知的,我深覺得一個女孩子落此下場,實在是最不智的。晚上我與芬美到美術室畫圖,在那兒遇到文宏,他對美術也深感興趣,在他的自傳裡,表明他明年將轉往建築系,其志可嘉,我覺得他很有值得人欽許的地方,給人的印象還不錯。

惡作劇  12. 07(六) 
上午我打了個電話給在經濟部做事的先生(英子的朋友),真遺憾,要不是外面聲音太吵的話,我真想再對他惡作劇一番。我首先騙他說我是英子,本欲多講幾句俏皮話的,但通話不便,鬧了兩句,就去上課了(後來我是告訴他身份了)。本來打算明天到輔仁大學去參觀的,但當我把這意思告訴媼涼時,她有點不高興,後來便打消此意,否則下午我又會溜下山了。今晚到十二教室自修,直到九點半才回寢室休息。

陽明山的鬼天氣  12. 08(日) 
第一次與媼涼相處整天,真有意思。上午到圖書館自習,下午兩人便躺在床上聊天,話題都在她與她朋友相處的事上。據她說她的事只告訴我一人,她對我另眼看待真使我高興,從她的故事中,我想她該是這世上最幸福的人了。
山上的天氣真是最討厭的了,明明上午的天氣還蠻晴朗的,下午就起突變了,颳大風,下細雨,對詩人來說或還有點兒意思,但對我這平凡的人則乏此雅興,我是希望常見到太陽伯伯的。
本來我邀英子姊、玉雪等今天來校玩玩的,結果一個都沒來,遇到這種鬼天氣我倒慶幸她們沒來。
慶仙(音樂系)回來報告她今天遊輔大的感想,聽來真有點傷心。據說輔大設備極佳,有房子沒人住,而本校則擠得如沙丁魚似的,真是......

英文課  12. 09(一) 
好不容易才漸漸習慣下來的學校生活,昨晚又反常了,遇此情形,我真不知該如何應付才好。唉!
今晨我與媼涼特別早去吃飯,飯後便到教室去自修,直至週會鈴響才就座開會。大學的週會與中學的大同小異,不過不像中學那樣嚕囌就是了。上英文時,陳教援指定了幾位同學起來念,還好我沒被指定到,好緊張。真奇怪,我一向認為我的英文是差勁到見不得人的程度,竟還有同學比我更糟,有位同學就念得一塌糊塗,真太出乎人意料了。
今晚照常與媼涼到大成館自習,今天經濟教授告訴我們期中考將於十八日開始,十天的日子很快就會到來的,實應及時努力,否則臨時抱佛腳實在不是辦法。

混日子  12. 10(二)   (給大哥、英子姊信)
我很高興地混過了這一天,不過我高興的是什麼則莫名其妙,我似乎常常這樣昏頭昏腦的,真糟,但我不介意,只要日子能愉快地度過去就行了。今晚在圖書館看富蘭克林傳,很有趣。系主任方面是規定我們看英文本,我想先把中文本看過後再看原版,也許較能看懂。嗨!我英文怎這般差勁,真令我傷心。

富蘭克林  12. 11(三)   (大哥來信)
今天接到大哥的限時信,我心裡好不緊張,其實只不過把我的身份證寄來罷了,真是神經過敏。
富蘭克林傳中文本我已看完了,他一生的經歷是那樣地曲折感人,我覺得他每一分鐘每一秒鐘都過得極其有意義,有光彩,絲毫未浪費過時間,甚至金錢,偉哉!


 

 .

三民書局與三民網路書店代售「六月」的書網址如下:





       (刊頭圖片取自網路)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4495505

 回應文章

瓜牛 - 陸戰隊日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日記迷思
2010/10/24 10:50
你看日記時是否有碰到過記載裏的人一點印象都沒有了的情形?
在我大學及當兵時期的日記裏被記載過幾次的一個人(當時印象極深)
如今卻不記得面貌如何了!
還有就是大一入學時的日記裏寫到幾位別系的同學,但是他們並不是我高中同學。
前年發現我大學日記時對那大一開學日的記載一直不解。
後來看了高中時期的日記,包括大專入學考試以至上成功嶺,
才發現在聯考後成功嶺時我們遇到將來的同學時都很興奮的成了好朋友!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24 20:57 回覆:

有啊!高中日記記著有一天大清早起來給「明珠」妹妹寫信(http://blog.udn.com/juneliu6/2807768。至今想破頭也不記得怎麼有這麼一位「明珠妹妹」(日記中未交待,應該是略有「份量」的小友吧)?所以日記也非記憶的萬靈丹。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恐怖喔~
2010/10/18 23:30
有呀,甚麼鬼電梯之類的~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19 07:39 回覆:

可能我早畢業了,沒有聽過「鬼電梯」的傳聞。

不過我尚就讀時,是有廚師跳樓過啦。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不是很多鬼故事?
2010/10/18 15:23
噗~陽明山的鬼天氣不會是受文大鬼故事的影響吧!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18 22:59 回覆:

蛤小四妹也聽說過那些傳聞嗎?

不是啦,我這兒指的是陽明山的天氣善變啦。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文課
2010/10/17 13:58
我大一的英文課也是每節輪流起來唸書,下一個人翻譯。因為老師一定按座位叫人唸書或翻譯(座位是依學號排的),比較調皮的同學在不會輪到的時候就翹課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18 10:32 回覆:

呵呵!許多大學新鮮人最先學會的「叛逆」就是翹課了,而且都是最會75好好先生。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
2010/10/14 22:16

阿季啊﹐您寫日記怎麼就像寫文章這麼認真啊﹖我幾乎可以拼出您和煦的樣子。

我的日記都嘛是寫暗戀誰誰誰﹐還有那個老師特討厭之類的。呵呵。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16 22:49 回覆:

大概我不是個用功的學生,太閒了,

所以才會把芝麻大事都寫進日記裡啦。

厚!James是靠勢你的洋老婆看不懂中文蛤?

敢在這裡露餡,小心有人向她告密蛤。


愛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寫
2010/10/14 17:33

養成每日書寫的習慣真是不錯

這些過往的點滴及曾經相處過的人

都是現在最美好的回憶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16 22:42 回覆:

我很感激我的高中同學May鼓勵我寫日記,從高二寫到大三(之後就斷斷續續了),得留下四五年較完整的「青春」日記,確是晚年最美好的回憶。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遙想大學生活
2010/10/14 11:24
幾篇大學生活的日記
點點滴滴紀錄年輕快活愜意的日子
也讓我回味那段年輕的歲月
老教授經常是很有脾氣的
還好理工學院教授比較年輕
文史的教授, 必較有個性...


天地無私 來此人間遊歷 順逆皆是生命養分
歡喜仰受天命 行住坐臥皆自在~~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16 22:32 回覆:

幸好當年有寫下這些點點滴滴,讓數十年前的大學生活重現,否則早忘光了,怎還記得老教授們的怪脾氣,有趣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