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採金針 ◎ 內山阿嬤
2010/10/09 00:05:07瀏覽2349|回應20|推薦179

      

引用文章《內山阿嬤》

採金針                                                        文:內山阿嬤           攝影:六月

我村里有一家鄰居,他們夫妻,太太叫阿鳳,搬去花蓮的玉里住,搬去那裡種金針種好多年。大概十年前叫我去採金針,我很想去,那是去賺錢,先生沒說什麼。阿鳳和他先生做人很好,我找一個伴和我去,他包車載我到她家。

我沒採過金針,我想一定很好玩,當時是住在山寮,大概有十個人。吃住都在山寮,沒採過金針,袋子要怎樣背都背不起來,還是她們幫我背,天亮就要出門。一天是一千塊錢,金針是種一行一行,一個人排一行,他們會採的採很快。要賺人家的錢也是不要採輸人,就這樣的採到中午腰酸背痛,真的受不了。中午吃飽飯休息一下又要出門,採金針沒算時間一定要採完為止。金針要採含苞待放的,因為沒採完到隔天就開花,開花就沒用,有時候採到看不到路才回家。跟我去的是北港人,眼睛不好採的很慢,山上凹凸不平怕她跌倒,我都叫她去較平坦的地方採。

採金針工人的身影(方正盛攝影)

採金針不是採快就好,還要採乾淨,不然明天去你就知道。那花會跑出來笑妳沒採乾淨,老闆會唸妳沒採乾淨,會沒面子,金針會有長短有高低,也是要很認真的採,早採完早回家,有時早採完隔壁的採不完,趕快過去幫他採完。到晚上真是累的寸步難行,晚上有時阿鳳會載我們下山去玩。雖然很苦也是要忍耐,一方面想賺錢,一方面想住在外面逍遙一陣子。透透氣也是蠻好。跟我去那個人,沒有丈夫,時常打電話給她老情人,因為是長途電話,老闆娘很生氣,說是長途電話每天在打,後來常常唸想回去,不說我也知道想見老情人。

後來看她撐不下去,做二十天一直說要回去,當時人數不夠怕採不完,我說她的心不在這,留下來也沒用給她回去好了,她就先回去。我也不喜歡這種人做事不專心。住在山寮很多人吃飯,有一次阿鳳說她的表停止大概沒電池,我說沒關係我就是表,我每天很早就醒我會叫妳,她每天五點起床,阿鳳很早要起來煮飯,那知道我睡到快六點才醒,我跳起來說遭了快六點了。我趕緊幫她煮,她笑著說妳這表不準會給妳害死,兩人笑的眼淚都笑出來,人多吃飯好吃也很有趣,那時剛好是放暑假,有學生也有小姐大家住在一起很快樂。阿鳳又是我的好朋友,他先生也很尊敬我,他叫德賢,大家叫他阿賢,以前我嫁過去,我公公及我先生也是叫我阿賢。

金針採好要載回去,好像泡在鹽水兩小時,撈起來一籠一籠排好,下面鋪放硫磺,整個用塑膠布包起來勳一夜,顏色會變很漂亮很黃,白天曬乾打包才完成。有的用烘乾機就不必曬。它的做法的過程就是這樣,金針無論天氣好壞都要採,有時採不完第二天去看,滿山開花真的很漂亮,那花很大朵。整個山都是種金針,一定有人手不足採不完,到第二天一片花海,假日很多遊客去看金針花,看我們採金針,滿山都是人很熱鬧喔。

有一次颱風來我們說不要去採,老闆說多多少少也是要去採。到山上人都站不穩也是趕快採,風雨交加我們打死不退,也可說是敢死隊向前衝一般。回到家滿身濕透,老闆高興就好了。

我採一個月金針,好像金針比較少了。我想回家,賺三萬多塊錢。她買票給我坐南迴火車,我沒坐過南迴火車。真的不錯,風景好,還過四十個山洞才到楓港往屏東,住在山寮一段日子,什麼都不太方便,回家真好。

第二年我又去採,就沒住在山上,每天早上帶飯去採完就回家,連續採兩年也值得,回憶採金針的滋味蠻不錯的。

(本文選載自劉賢妹著《內山阿嬤》一書

.

.

            

.

【六月註】

本文為大姊(內山阿嬤)十數年前去玉里採金針花的經驗談,文字樸拙,卻也道盡採金針花工人的「秘辛」。照片為筆者於20089月前往台東太麻里賞金針花時所拍攝,大姊去工作沒有留下任何影像,這裡就放幾張照片做為本文的陪襯。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448209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今回憶起來
2010/10/20 09:06
 是甘也甜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20 23:43 回覆:

那些苦日子只要撐過來了,老來憶起,倒成了甘美的往事了。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邊玩邊賺錢
2010/10/18 15:28

這工作很棒耶,有錢賺還可以賞金針花海。

金針用硫磺熏,那食用對身體會不會有影響?我記得電視上有說過,金針顏色鮮艷的不若色彩暗褐的來得健康。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18 22:55 回覆:

採金針,聽起來這工作挺「浪漫」的,可是要一整天彎著腰,想來我是沒辦法賺這錢了。年紀輕輕時在家裡曾彎著腰種過豆,才半天就哀哀叫了呢。

的確,買金針時,最好還是別挑太鮮艷的,吃起來較安心。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金針排骨湯
2010/10/14 01:58

我最愛吃金針排骨湯

在這裡賣的金針都是從大陸來的

黑黑的 不敢買

所以每年都從台灣補貨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15 22:52 回覆:

金針很好入菜,怎麼做都不錯吃。

如今,的確感覺用MIT產品讓人放心多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金針
2010/10/13 07:30
唯有身體力行,才知道其中的甘苦。我只知道金針的美味,真是汗顏呀!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13 11:31 回覆:

真的吔。想著那些工人彎著腰採金針,一採就一整天,換做自己,怎麼「挺」得住啊?怕早就趴在園子裡了。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愛金針入菜呀
2010/10/12 18:02
真情真景真人真物
才能這麼動人

因為我也很愛金針入菜呀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13 11:27 回覆:

呵呵!的確如此。大姊沒受過多少教育,文字樸拙,毫不造作,聽她娓娓道來,倒是蠻親切的。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針
2010/10/11 23:36
我喜歡這花勝於吃花

萱草
更富詩意的名字
讓人懷想無限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13 11:24 回覆:

呵呵!偶跟妳一樣。

萱草,另一種母親花,感覺比康乃馨更平易近人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安安
2010/10/11 17:33

六月姐 兔子前不久去台東買了一大包新鮮綠色金針回家炒著吃

結果吃過量引起中毒耶 一查才知道 新鮮綠色金針花一次不能吃太多

否則會引發嘔吐 腹瀉中毒現象 要注意ㄛ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13 11:20 回覆:

謝謝兔兔的提醒。其實我不常吃它,也曾在後院種過一畦金針花,卻不捨得採來吃,寧可讓它全開了以便欣賞它的花姿呢。


風之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鮮產的金針燉排骨最好吃了!
2010/10/10 18:51
台灣鮮產的金針燉排骨最好吃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11 16:27 回覆:

謝謝來訪。

金針花有各種吃法,曬乾的金針花熬排骨湯,的確是美味極了。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文采
2010/10/10 08:09

細細讀著採金針

那閉上眼也似乎能感受到在金針海裡的畫面

那氣味、那觸覺

是多麼的令人感動

真棒的文采...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11 16:18 回覆:

謝謝ef對大姊的讚美,她看了一定開心極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針花
2010/10/10 07:47
金針花就是萱草吧?就像媛子寫的,紐約有很多,可憐的James在曼哈頓看不到,得去植物園。
記得在一個日劇裡看到,說茶園如果出現茶花一定有問題,表示主人無法按時採摘茶葉。金針也得在含苞待放石採摘。不過現在有觀光農場,開花了又有另一種用途。
大姐的文字樸素有趣,她應該多寫一點。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11 16:16 回覆:

金針花又名萱草,是另一種母親花。

以前也不知道吃的金針花得在含苞時採下來,看了大姊的文才知道其間的辛苦。大姊沒受過什麼教育,文字樸拙,毫不造作,唯真而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