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頂樓陽臺的毛桃樹 ◎ 李潼
2010/08/05 11:46:23瀏覽4115|回應6|推薦129

引用文章:處處有芳草

頂樓陽臺的毛桃樹──序《六月芳草》     ◎ 李潼

* 多情文人鄉土味

那時,六月女士住在台北樂利路,幾次邀我到她家吃毛桃。說是自種自採,毛桃大又甜,脆甜滋味不是水果攤的桃子比得上。
當然了,一般人離鄉後,對山居老家的竹籬、青草地、溪水、老狗、古井、橋板、米飯、芭樂、香蕉、瓠瓜或番藷的眷愛,都有「理智難明,常情可解」的聳動誇張。而且,家鄉的人事之美,地產的芳甜,又和離鄉的時日距離等比加重。何況是多情文人,讓他們鼓吹起來,是不可理喻的。

六月的老家,在盛產香蕉、菸葉、水稻和檳榔的旗山山城,我去過幾次,也沒見誰家圈圍桃子園。她不時引誘眾文友到台北品嚐的毛桃,該是她旗山老家的前院獨栽的桃樹所長。那株瘦瘦的桃枝和桃葉、桃花、桃子,有多夢的少女六月的輕愁與歡唱 (客家小調) ,有歸寧的少婦六月的欲語還羞 (台北官話) ,所以滋味不同。
事實不是這樣。
這棵毛桃樹長在台北樂利路公寓頂樓,靠著女兒牆,是一棵日夜探看人車急忙,燈火輝煌的台北桃樹。

* 才有「桃」花便不同

繁華台北不乏還有毛桃樹人家,但六月家的頂樓陽臺毛桃樹肯定罕見,而能將毛桃樹種成養壯,還結成「吃不完可曬乾」的大毛桃,怕是全台北僅此一棵。這棵毛桃樹有六月的隨興,也有她不捨的眷戀之意。毛桃樹種移植到台北,是半刻意的巧緣,旗山的六月移植到台北,也是這樣。六月對水土適應良好的毛桃樹沾沾自喜,不無有自況的安慰,這安慰回射在茁長的毛桃樹,映照出的是一座山林,一片田野,一群在玉蘭樹築巢的麻雀、是兩棵夫妻樹般的油加利樹,是台北城外城的小橋流水人家。

《六月芳草》散文集收錄的「小品生命」、「心泉涓涓」、「人間關懷」三輯五十二篇短文,儘管敘事背景盤桓在台北盆地或遠至好望角、花葩山和菲律賓,但關照與情愫的脈絡,幾乎都可尋回原鄉草木,指向鄉人穩實足跡,是對老實古意的推崇與懷想。

六月以家常語言寫家常事件,因為有巧心慧思,「才有梅花便不同」,比起另些感知粗鹵的非常文字不凡情節,六月的散文有了凡常的不同。好比那棵鄉野常見的毛桃樹,移植到繁華都會,在高聳樓層間,在神秘的玻璃帷幕間,便蒼綠得格外可看,便顯然有別,何況它還能長出大又甜的毛桃,有實在滋味可咀嚼。
一直還沒嚐過六月宣揚的毛桃。盼她別忘隨家移植去水返腳,我相信在頂樓陽臺都能結桃的樹,不會有水土不適的問題。也只有這樣,我才有機會嚐一嚐。

(寫於1995年宜蘭羅東)

 

       

作家李潼(1953 ~ 2004

.

.

 ..

感謝張鳳推介:

特別推薦<<農家妹子>>新書﹗也查到﹕哈佛燕京圖書館已收藏了好幾本大作﹕<<六月芳草>>,  << 捨不得長大>>,   <<去玩>>...  

.

 .

三民書局與三民網路書店代售「六月」的書網址如下:

 

 


.

【照片說明】(刊頭)書中曾寫到的市區老家頂樓種的一棵毛桃樹。(下)毛桃樹曾結實累累,達兒與友人家小孩採桃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4292493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頂樓陽臺的毛桃樹
2010/08/10 10:08
六月姐家頂樓的這棵毛桃樹 還真的結實累累ㄝ
我們這州以盛產桃子聞名 可惜社區裡不方便種
也只能到超市買來解饞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8-11 10:21 回覆:

我家這棵毛桃樹生命力很強,它的「生活」空間其實不大,卻給我們大大的回饋。奈米也可試種一下,好像並不難「伺候」ㄋㄟ。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手指
2010/08/06 18:21
真的不容易,在陽台可以養到結果!一般不是要養在地上才能長得好~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8-06 22:12 回覆:

我也不知道吔,種這棵桃樹還真是有點「無心插柳」

卻結實累累,瞧樓下我貼的那照片可為證明。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潼先生對六月的介紹
2010/08/06 13:54
 真是至情啊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8-06 22:07 回覆:

李潼著作等身,對提掖後進不遺餘力

(我較他年長,但在寫作上他是前輩)

真是敬佩他。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管啦
2010/08/06 12:05

阿季﹐不管啦﹐那天我回台灣﹐冒著被看出半白頭髮危險﹐也要跟您要來吃。

不知道小孩可不可以吃厚﹖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8-06 22:00 回覆:

歡迎James榮歸故里,我己遵照李作家的囑咐,把那棵毛桃樹的後代移植現居處後院,結「果」指日可待,一定給你及雙胞胎粗到飽。看!這是第一代,可觀吧。


蔡瑞錄--靜物寫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毛桃樂
2010/08/05 21:18

六月:您好!

  筆耕樂同行

   友情串連心

    笑聲永不停

     祝 一家和樂


日頭腳吔精神     阿錄 敬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8-06 21:54 回覆:

謝謝阿錄。

筆耕及畫畫同樣令人愉快,以文會友更見真心。

天熱,阿錄工作更要當心哦!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 惋 惜 李 潼 ﹗
2010/08/05 21:04
忙 中 方 才 見 六 月  姐 提 到 在 下 ﹐您 寫 得 好 啊 ﹗   何 足 掛 齒﹖
感  謝 感 動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8-06 21:49 回覆:

謝謝鳳妹熱心推介拙著,萬分感載。

李潼著作等身,如此優秀的作家,

卻英年早逝,真教人惋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