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月芳草》
2010/08/01 00:04:38瀏覽2154|回應16|推薦166

處處有芳草 ──《六月芳草》序文        

我家有一方三幾坪大的庭院,購屋時建商已先種了些樹,中間地帶也植了綠意盎然的韓國草。結果,在裝潢時,工人把大堆木板雜物堆置在庭院中,好好的一塊草皮便從此枯萎不復生機。我一時也沒有時間去重植草皮,除了又多種了幾棵花樹外,就任由那塊小空間光禿在那裡。曾幾何時,那塊經常遭我踐踏的禿地卻漸漸有了綠意,不是韓國草復生,而是由另一種草取而代之,那草我認識,甚至還可以算是老朋友了,它的名字叫香附子,俗名叫「土香」。小時候常常放牛,我知道那草是牛隻的最愛,又嫩又香。

它們不請自來,多麼隨興。雖然不是什麼名草,但我卻像迎接老朋友般,歡喜它們在此落腳,安身立命。它還只有一小片,尚未把禿地填滿,倒也因此顯得格外蒼綠可愛。整理花圃時,我也會順便替它們修茸修茸,免得被看成是「野草」,雖然它們的確是野草,但我已視它為芳草。它們的確有股清香,我時不時就去撚它幾根在鼻間聞聞,這種香氣足以讓我想起許多過往情事。我尤其喜歡起早看看停佇在草尖上的露珠,映著天光靄靄生暉。所謂一支草,一點露,它們恁是野草,也是同樣受到老天眷顧著,只要我們留給它們一線生機,它就能自在的活下去。

生命,就是這麼回事。人間處處有芬芳,這也是我儘寫一些生活中再平凡不過的小物事,只要我們願意用心關照,就會發現即使只是一點星芒也是一種美麗的邂逅。我因此將我的第六本小書定名為《六月芳草》,我眼中的芳草,很多就像土香那樣不起眼但卻充滿生命力的野草。

本文集概分成三輯,首輯「小品生命」,都為小品,記載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我生而平凡,生命中沒有什麼大起大落,但我仍情味十足的品嚐著我的生命,不管是苦是樂,是美或不美。而我更是用心去品嚐生命之美,柏拉圖說:「如果人生值得活,那只是為了注視美」,美存在於我們身邊任何時空角落,只看我們是否懂得去發覺它、欣賞它。我一位十多年的老芳鄰先生,他坦言說我所寫的文章內容毫不足奇,他天天看得到摸得著,從不覺得它們值得一談,但為什麼經我一「寫」感覺就不一樣了。我想這大約是個人的生活價值觀有所不同之故。我的確是以比較達觀的態度來看待人生,以散步的心情在品味我的生活,所以我會更容易發現到生命中的一些小善小美,然後形之文字,悅己悅人。

第二輯「心泉涓涓」,屬於我寫作的心情與態度,我起步得很晚,四十歲才出第一本書。也許我的寫作經驗可提供給一些有志做「文學青年」的年輕人,或是孩子已「離手腳」閒來沒事也想提筆寫點東西的媽媽讀者參考。

第三輯「人間關懷」,則是走向人世間的關懷,我們的社會已趨向多元化,比起幾十年前不知繁榮富裕了多少倍,但也因此功利主義盛行。不過社會上仍充滿許多不為人知默默行善的人,俗話說十步有芳草,的確值得我們多去關懷闡揚。這方面我其實做得很不夠,我希望在我退休後有能力在這方面投入更多的心力。

最後我要特別感謝李潼先生倉促間允為本集子作序。我想他可能被我邀約的電話嚇一跳,因為我們結緣在文字,實際生活中說不上熟稔,但我卻直覺著這位至今仍執著以吸墨式的鋼筆書寫,每月可「生產」一本書,對辭去教職後專事寫作感到後悔──後悔決定得太晚,故矢志將寫到「頭殼壞去」否則絕不棄筆,其作品常引起我共鳴的作家,他會懂得我文字裡的「土」味,就冒昧的找上他了。結果是他在半天之內就讀完我一本書稿,隨即把序文「頂樓陽臺的毛桃樹」傳了過來,我可真見識到一位寫得又快又好的「快刀手」了,這回倒輪到我嚇一跳了。

做為本文集壓軸的文字是好友蔡碧航(大咪)寫於1992年的一篇文章「六月. 其人其文」。她寫這篇文字也嚇了我一跳,事先我毫不知情,文章見報後才曉得,我很感動,但不知說什麼好,就收錄於此,讓讀者參照吧。

(原載1995年10月11日台灣日報副刊。《六月芳草》於1995年10月出版

 

 ..

感謝張鳳推介:

特別推薦<<農家妹子>>新書﹗也查到﹕哈佛燕京圖書館已收藏了好幾本大作﹕<<六月芳草>>,  << 捨不得長大>>,   <<去玩>>...  

.

 .

三民書局與三民網路書店代售「六月」的書網址如下:

 

 

芳草碧連天(六月與文友攝於陽明山擎天崗)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42730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月 ~芳草萋萋
2010/08/06 23:28

擎天崗的連天綠意  多麼沁人心胸 , 眾文友席地而坐 開懷聊天 , 有一個難忘的美好回憶吧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8-07 22:56 回覆:

謝謝盹妹來賞文。

我們文友間每個月會有聚會,

能在碧草藍天下臥遊聊天,真是無上享受呢。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面熟..
2010/08/05 05:18

第一次見面,感覺六月姐很面熟,喔~~可能在路上擦肩而過,我們住得很近,現在又在附近上班

先將腦袋整理好,想去找六月姐聊聊,可嗎?


最美好的事物,不在乎現在擁有的物質,而在於對未來的期許。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8-05 23:51 回覆:

瑜隷妹妹不用那麼客氣啦(腦袋哪需整理)

只要偶沒有出門趴趴走,隨時歡迎妳來說。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有味,餘韻繞樑~
2010/08/04 17:57

原來大咪與六月是舊交好友,

難怪我老覺得兩位的「味道」很像,

每次的回應,總是溫馨有味,餘韻繞樑。

特送來君悅飯店的玫瑰花一束,慶賀六月的新書出版,也預祝順利成功~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8-05 23:46 回覆:

謝謝熊咪。Wow!這束顏色特別的玫瑰很少見吔。

不好意思驚動妳,《六月芳草》是舊書啦,

只是想藉著自己的小窩,

留下一點曾經為文學走過的足痕而已。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處處有芳草
2010/08/04 17:55

六月姐的文章、吸引我所在的是那股親和力,還有那、真實的融

入對這片土地上的各種情懷。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8-05 23:38 回覆:

謝謝柳丁妹不棄嫌。

我缺乏想像力,所以都只能寫些較言之有物的東東啦。

又因為出身農家,所以為文都帶點泥土氣味。


丹書鐵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土香另一不雅名字叫臭腳香~~
2010/08/04 09:18

想想該是因其一拔就斷連下淺腳,且地下塊莖(儲藏莖快速伸延的關係)

這樣的植物有一好處:極易成叢!唯一是尾端太長。

取代植物大約:

烏龍草 唯顔色較墨綠(然今有白變種,很好看!然光合作用較差,繁生慢。

唐菖蒲 有長葉、短葉翠色及斑葉種可以選擇!

以上較耐踩~繁殖每年挖取分株,不用幾年就滿~

別談建商及有些其請施工人員,整片繁殖整整的烏龍草施工時不刨片直接翻土

心血就埋在土下...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8-05 23:31 回覆:

臭腳香,嗯,好像聽過村人這麼叫過。

記得小時候還刻意去挖它的根莖,聽說可入藥。

路由對植物很有研究哦!

建築工人圖的是方便,有時也只能徒呼奈何哩。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8/03 19:31

六月文筆細膩流暢 !

雖是周遭生活瑣事的敘述 , 也是非常吸引人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8-04 06:57 回覆:

謝謝Mimi來相ㄅ,

Mimi嘸甘棄嫌啦。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甚麼玩笑~六月咧
2010/08/03 16:27
開甚麼玩笑~六月當然不一樣囉,平平都是大家常見的事物,經過六月敏銳的觀察與細膩活潑的文筆,那事物也有從配角當主角的一天咧!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8-04 06:53 回覆:

矮油~~小四妹有所不諸,

六月也粉想寫如1949大山大海的大塊文章柳,

口惜沒那能耐,

就只能寫些小溪小丘的小品文說。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03 14:29

文壇喜見芳草聚

文苑樂聞文友會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8-03 21:28 回覆:

謝謝 gladys

這都是舊時情囉,只是想在自己的小窩裡,

留下一點曾經為文學走過的足痕而已。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花來
2010/08/03 00:08

水羚聽到此處有芳草

就趕緊送花來了

祝福六月姐幸福美滿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8-03 21:10 回覆:

呵呵!水羚美眉有順風耳哦!

好美好喜氣的花哦!

謝謝水羚美眉,也祝妳美滿順心。Myspace Comment: Thank You 15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月,其人其文
2010/08/02 21:10

這篇文章寫得好,

人如其文,

文如其人,

難得大咪和六月是好友!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8-03 21:05 回覆:

哈哈!我與大咪是「臭氣」相通吧。

相識到今也二十好幾年了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