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家妹子◎阿姊戀愛了
2010/07/20 00:28:21瀏覽2132|回應27|推薦186

引用文章農家妹子◎消失中的農村風景 

          阿         

有一天,我剛放學回家,大姊見四下無人,便悄悄的問我:「佳,晚上妳跟我作伴去伯公廟一下好嗎?」

「晚上去?驚死人了,那裡有很多蛇耶。」 

大姊說的伯公廟,離家倒不遠,但卻座落在一大片水田中間,旁邊有一條田溝,雜草叢生,我常牽牛到那兒吃草,也常看到蛇在草叢裡竄來竄去。

「那些都是草尾蛇,草尾蛇是伯公養的,不咬人,有什麼好驚的?」大姊好笑的說。
「晚上去伯公廟做什麼呢?拜拜不是都在早上或黃昏的時候嗎?」我仍不解的問。
「不是去拜拜,是去跟一個人講講話。」
「跟誰?」
「就是常常畫圖給妳的那個軍人啦。」大姊說。

哦!是那個常常來找大姊改衣服,長得很緣投對人很有禮貌的阿兵哥喔。我突然若有所悟般,原來大姊跟那個阿兵哥要好,也就是大人說的在「亂愛」了,大人還說過,這是原子時代(註),男女生可以自由亂愛(大人其實說的是「戀愛」,小孩卻誤聽為「亂愛」),不必透過媒人婆做媒,就可以結婚。

「姊,妳要嫁給那個阿兵哥嗎?」我不安的問。大姊大我十一歲,阿嬸耳朵重聽,很多不能跟阿嬸講的悄悄話,只能跟大姊說了,私心裡,我不希望大姊太早嫁人。

「沒有啦,不要亂講話,這件事絕對不能說出去喔。」大姊叮嚀著。
「可是,阿叔知道了會把我們打死。」阿叔那麼嚴厲,是不會允許女兒家跟大男生私相會面的。

「阿叔有事出去了,阿嬸說他今晚不回家。我們去,早早回來,不會有人知道啦。」大姊說。看來我只好答應了,就去做,做-----就是後來的人說的「電燈泡」啦。

 

 

                              

.

那晚吃過飯後,我就跟著大姊走過一條暗弄,再轉向東邊的牛車路走去。天空好暗,沿途竹子被風吹得「乖~~~~」作響,有點嚇人,很怕有什麼魔神仔會突然跑出來。心裡正有點發毛,突然一條人影從竹叢隱蔽處閃了出來,用國語輕聲問道:「是賢妹嗎?」
我嚇得往後退了一步,大姊用手緊牽著我,同樣用國語對著那條人影說:「怎麼你在這裡,嚇人一跳。」

「我在這兒等著接妳啊!小妹妹也來了。」
「晚上嘛,找她跟我做伴好一點。」大姊說,一面拉著我向前走去,阿兵哥在一邊跟著。

走出村子,過一座獨木橋,再走一條田埂路,不多遠便來到伯公廟。伯公廟很小,廟內除了神龕外,僅夠一兩個人容身,廟前有一方用紅毛泥鋪成的平台,也很小,每邊大約只夠兩三個人排排坐。大姊與那個阿兵哥並肩坐在一邊,我呆呆的獨坐在另一邊。

夜色漫漫,四周寂寂,唯一可以聽到的就是青蛙的嘓嘓聲和肚猴(蟋蟀)唧唧聲的大合唱,還有就是大姊和阿兵哥的說話聲了。他們輕聲細語的,講什麼我也聽不清楚。我覺得好無聊,時而打呵欠,時而把手指節掰得叩叩響。有時也會不耐煩的朝他們那個方向瞟瞟。不知過了多久,突然發現他們好像調整了坐姿,大姊背靠著阿兵哥的胸膛,阿兵哥則用手環住大姊,還不時把臉埋在大姊的長髮裡說著什麼。

嚇!阿兵哥怎麼可以這樣抱著我的大姊?萬一被人家看到不是見笑死嗎?

我覺得很不自在,覺得好像是大姊被阿兵哥欺負了,心裡有點生氣起來。我再也坐不住了,便霍地站起來跟大姊說:「姊,我們回去了啦。」說著,我便朝著回家的田埂路逕自走去,大姊與那個阿兵哥也隨後跟來。

「你回去吧,不用送我們了。再見!」我聽到大姊對阿兵哥說。

「那妳們要走好,再見!」阿兵哥說,朝著田埂路的另一頭走,回他駐守的兵營去。

我跟大姊默默的走回家,事後大姊並沒有怪我破壞了她的約會。後來她也沒有嫁給那個阿兵哥。大姊其實心裡也明白,在五○年代,在我們那樣的家庭,想要爭取婚姻自主談何容易。幾個月後,阿叔要大姊到北部幫滿叔做成衣加工,兩年後就憑媒妁之言嫁給了當地人了。

【註】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即一九四五年,美軍在日本廣島及長崎各投下一顆原子彈而結束大戰,此後十幾廿年間,民間一直流行著「原子時代」用語,很多民生用品也冠上「原子」的名義,如原子筆、原子襪、原子褲等,「原子時代」即表示一個新時代的來臨。

.

(選載自農家妹子文集,本文原載20051219青年日報副刊)

.

(刊頭插畫由畫家凌傑創作)

 

 

 .

感謝辛夷推介: 《農家妹子》六月 

感謝泥土推介: 「農家妹子」讀後── 

感謝沙丘推介: 沙丘特別推薦台灣知名散文作家六月的新書《農家妹子》公告 

感謝沙漠之花推介:彷彿回到從前 

感謝蕭茜文推介:收到六月【農家妹子】的新書了 


感謝十里推介:
六月姊是最棒的「農家妹子」  

  

 .

三民書局與三民網路書店代售「六月」的書網址如下: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423858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忙中﹐讀著寫得真好!
2010/07/28 05:45
特別推薦<<農家妹子>>新書﹗也查到﹕哈佛燕京圖書館已收藏
了好幾本大作﹕<<六月芳草>>,  << 捨不得長大>>,   <<去玩>>...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29 06:50 回覆:

鳳妹真有心,那麼忙還在為我這小書費心,

真的非常謝謝妳的關心。

想不到在哈佛燕京圖書館也看得到我的小書,

謝謝告知。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純真年代
2010/07/25 22:47
聽你道來那些舊事,真的很愛聽,還想知道更多... 能想見大姊在當時,該是單純而又大膽的,最後嫁了人,在那時該是無奈的,也是注定會的。要不,自己選的可能更多來自家人親人的責難,更多坎坷。不過,讀來還是欣慰,必竟戀過,愛過,記憶中美好激蕩過...

六月姊的故事,出了書該是本多引人入勝的故事集,又能牽動多少同輩人的感慨和回憶呢...

賞讀。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26 10:45 回覆:

謝謝東方焱淼美眉愛的鼓勵。

的確,那年頭在鄉下若想爭取婚姻自主,通常都會鬧得滿村風雨。

村裡有一位姑娘就因此快被她父親打死。

我父親更嚴厲,大姊自也不敢「造次」,認命他嫁。

不過曾經愛過,確實不枉年輕走一遭。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戀愛
2010/07/25 19:13
自由戀愛的台語發音將"戀"愛體會成了"亂"愛
可見得以當時的社會背景
自由的戀愛是無法被接受的
感謝好文分享~~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26 10:34 回覆:

謝謝ez的鼓勵。

其實進入「原子時代」後,男女自由戀愛已漸盛行,

只是在鄉下民風較保守,男女還不太敢明目張膽的進行。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7/25 14:27

六月的文章寫得真好,

我們是同年代的人 ,

所以文章內容篇篇讀來都感覺熟悉親切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26 10:07 回覆:

謝謝Chen Mimi的鼓勵。

不過論「公民」資歷,妳應該比我資淺許多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07/24 21:34

六月姐 出好書囉 兔子得趕快找時間去搶購來欣賞

農家妹子   單書名就令人期待了    問候您 好ㄛ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26 10:02 回覆:

謝謝兔兔美眉的鼓勵,

感恩ㄋㄟ~~ Myspace Comment: Thank You 15  也祝兔兔夏日安好。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7/24 19:04

六月姐吉祥

書早已收到   可是 我不太會寫推薦文

妳可以  幫我列入 推薦名單嗎

謝謝妳

-----------------------------------------

當兵時  我沒真心女朋友

所以很瀟洒  的去馬祖

還很高興哦  因覺得 此行難得

果真沒錯   從此 我沒再去過外島 及國外

一直以台灣 相依為命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26 09:58 回覆:

老師吉祥。謝謝查老師的鼓勵,您別客氣了。

其實早在我把《農家妹子》PO上網「上市」,您就來幫忙推荐啦。

真的很謝謝您一直以來的愛護說。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嘻,那年頭真清純
2010/07/24 16:07
那年頭的阿兵哥不懂得巴結電燈泡啦~不然,你就會乖乖坐旁邊等而不搞破壞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26 09:49 回覆:

其實他們偶爾也會巴結我啦,

如帶個饅頭給我,或畫個小圖給我。

但「公事公辦」,

他們想「七五」偶大姊可不行。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23 09:28

哇 ~~~出書 好耶

爾去跟三民書局定這本書 名字也取的好----

感謝分享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25 11:20 回覆:

謝謝甜蜜花仙子美眉送來這甜蜜的訊息,

感恩ㄋㄟ~~ Myspace Comment: Thank You 15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樣故事
2010/07/22 10:57

我的朋友在年輕時也愛上一位空軍

他們幸運的結婚了

但卻由一位千金小姐落難到貧賤夫妻百事哀的現實考驗

一路走來卻沒有半句怨言

退休以後玩遍全世界

而且是子孫滿堂可算苦盡甘來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25 11:16 回覆:

當年的軍人待遇很差,空軍是好一點,

但若是嫁的飛行員,更是隨時擔驚受怕,

我有個高中學弟飛了30年後「安全」退役,

如今與老伴也正享著後福中。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
2010/07/22 03:23
 有點哀傷

Cat Emoticons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25 11:09 回覆:

謝謝康妮。

雖然大姊最後被嫁到深山林內,她倒也認命,

努力生活,最後也成就了自己,算得享有後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