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偶遇
2010/07/15 00:03:15瀏覽3267|回應23|推薦193


                     偶 遇 

有六張床位的偌大病房內,只住著一位老先生,他躺著,旁邊病床上攤著一份當天的早報,顯然已溜覽過,只有一張文藝副刊還攤在自己被褥上,枕邊也放著一本厚厚的與「哲學」相關的書。他的左手打著點滴,人醒著,沒有陪護人員。

我每週一次,在醫院做圖書推車的志工,提供病人及家屬有閱讀需要的服務。這項服務甚受歡迎,但也常常遭到婉拒,或稱精神不濟眼力不佳無法閱讀,或說沒有興趣等等。這位老先生看來精神尚佳,也有讀書閱報的習慣,我趨前問候,問他需不需要看點其他書籍雜誌。

他神情愉悅,但沒有正面答覆我的問題,只聽他喃喃的好像說「我知道妳們百分之百會願意的,但是....」,他欲言又止,我想他是有什麼事需要我代勞的地方,譬如說幫他去拿點熱開水或買點什麼跑跑腿之類的,這是毫無問題的,因此請他說出來無妨。他囁嚅了好一陣,很難啟齒的樣子,我仍然笑著表示我很願意為他服務。「真的不好意思說,我得了蜂窩組織炎,住進來快一星期了,身上一直打著點滴,幾天沒洗澡,很難受,不知....能否麻煩妳....幫我上身擦一擦?」他很吃力的說出他的需要。

「哦,這個....」我的確沒有想到他想獲得的是這方面的服務,我做的是圖書服務,這個,是否有點「逾越」了我的服務範圍?然而,我身上穿著志工的背心,在病家看來,志工都是一個樣的,他好不容易說出他的需求了,我怎麼能拒絕呢?在稍稍遲疑一下後,我欣然到浴室為他擰幾把熱毛巾,替他擦擦背,擦擦脖子手臂等,誠心希望淨身後他這晚能睡得香甜些。

之後,他請我把擱在稍遠處的衣服拿給他,有西裝上衣及一件汗衫,原想順便替他把汗衫換一下,但他手上掛著點滴換不得只能作罷。老先生從西裝口袋掏出一張千元鈔說要答謝我,我笑曰不可,身為志工,能讓服務對象身心愉快就是我們工作最好的報償了。與他稍稍聊了幾句後,我去推車處(我們有四個工作伙伴,她們已巡迴到其他病房去了),選了較具知性及文學性的兩本雜誌帶給老先生打發時間,我們的圖書種類繁多,有小說散文詩等文學書、宗教書、童書漫畫及八卦雜誌等,由病家各取所需。

在聊天中,老先生告訴我他有幾個子女,但都在為家小辛苦的討生活,無暇來照顧他,言談中,老先生沒有絲毫怨尤,還極力為子女說好話。他是個知足的人,從他的閱讀品味判斷,想必他已從困頓的生活閱歷中參悟了許多生命的真諦,他是個貧苦卻快樂的老人。

在登記借閱人姓名時,注意到他姓萬,姓萬的人不多,我提到我有個義兄也姓萬,老先生談興不錯,馬上講一個何以「萬」姓少有的故事,他說秦始皇時代,大興土木建築萬里長城,建造期間常因蹦塌影嚮進度,因而聽信方士之言,說如果要鞏固萬里長城不倒,要把姓萬的人通通抓去活埋在長城下,姓萬的人家一時劫數難逃,一個個被抓去活埋,幸而逃過一劫的不是隱姓埋名就是改姓氏,其中以改成「范」姓的最多,今天還能保持姓萬的人家可說都是那年頭劫後餘生的後裔子孫,他很欣慰自己還能保留這個姓氏。原來,姓萬的人家還有這麼一個悲慘的故事,聽他一席話,讓我無形中多長了點見識。

走出病房,未與老先生說再見,這只是人生中無數次的偶遇之一,但相信我們彼此都會想起有這麼一次別開生面的生命際會。

(原載2000728人間福報副刊,曼谷世界日報轉載)

 

 

 

 


【照片說明】(刊頭)在中正紀念堂捷運站展出的畫作,為楊雁涵小朋友的「天外奇蹟」。(下)筆者還在陽明醫院當志工時的服勤情形。(現轉到離家較近的三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422406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表裡一致的作家
2010/07/24 16:01
哇!六月超有大愛,你身段柔軟又視之為獲得新知,對你愈來愈佩服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25 10:57 回覆:

謝謝小四妹,過獎了。

其實每個人都擁有他獨特的人生見解,

只要肯聆聽,真的都可以從中學習許多新知呢。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故事 出奇動人
2010/07/24 14:46

作家有愛心, 作品就更能溫馨.和感動人~~!!

什麼力量, 能讓您做得到的呢?! 真是偉大!!

一生有好作品, 受到肯定. 又能幫助他人, 於困境 .

這樣的人格與情操, 真是少見, 是高尚人生價值也!!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25 10:51 回覆:
謝謝文達總是給我許多溢美之詞。其實我們的社會充滿了愛心人士,到處都可見到志工的身影。我們只是已完成了人生某個階段性的任務,如今退休了,行有餘力略盡一點棉薄而已,談不上「偉大」啦。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醫院當志工
2010/07/24 05:37
常可以和病人分享到不同的人生
而且 見苦知福 更能體會到一個人的幸福 都在自己的感受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24 11:01 回覆:

謝謝奈米。

的確,從病人身上,我們可以學到許多生命課題,

以及立足天地謙卑之必要。


蔡瑞錄--靜物寫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見賢思齊
2010/07/22 11:31

  生命啊!生命,如此這般神奇不可衡量。
  熱忱服務與真心奉獻,讓生命更顯尊貴而偉大,女性把美德與愛付諸實際的關懷行動,所以使生命的境涯更廣闊、更豐富、更燦爛。


  幸福人,善良心,快樂行。


  

2010.7.22


見賢思齊
日頭腳吔精神     阿錄 敬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24 10:52 回覆:

謝謝阿錄。我看阿錄在赤炎炎日頭下的日子過得艱苦,但心中卻時存悲天憫人(特別是工人)的情操,為理想創作,苦中作樂,「幸福人,善良心,快樂行」這句話也適合阿錄哦,我們共勉蛤。


花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愛
2010/07/20 22:43

六月姊姊的生活是如此的充實有意義

阿花虛度了不少光陰...

阿花打從心裡尊敬六月姊姊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21 09:56 回覆:

花妹妹吔,妳還年輕正當為家庭打拚的時候,先把家庭顧好,行有餘力再做別的。我也是退休以後時間多了才出來當志工,每週才一次,只付出一點點,不算什麼啦。謝謝花妹妹那麼相惜啦。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塵情緣
2010/07/18 16:15

偶遇的緣分

譜出了一則溫馨的故事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18 17:17 回覆:

實際上只要常時存著一份與人為善之心,

我們身邊總是充滿著溫馨事的。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0/07/17 22:35
很感動  本想寫幾句‧‧‧先看看別人寫的‧‧‧看到媛子寫的‧‧‧笑得我東倒西歪‧‧‧哈哈!(她怎麼那麼調皮!!)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18 09:35 回覆:

謝謝采姐。

對啊!這○子妹妹真的很淘氣吔!

我也常被她的回應笑屎了。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善緣的偶遇
2010/07/17 09:14
好敬重六月格主的愛心。我想你的工作,給病人帶來的不只是圖書,更是心靈上的一份靜好。看到那老人的要求,心裡真的很不忍並深深的理解,也真的很欣慰,看到你對陌生人都那樣的體貼和關愛。

也很長知識呢,姓万的,竟莫名的遭了這麼大的一場劫難。果然不多,迄今也只有小學同學裡有一個。真的不容易。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18 13:45 回覆:

東方美眉過獎了,我想任誰遇到這位老先生都會樂意助他一臂之力的。

萬姓人家真的沒認識幾個,我這位義兄還是早年我那不會說國語的父親,因同情一個隨國軍播遷來台的小兵丁而收為義子,兩人也不知怎麼比手劃腳而結緣的,真好玩。為此我還寫了篇「他是我兄弟」,日後再貼出來分享。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當過醫院志工喔~
2010/07/16 19:30

跟六月姐姐一樣﹐ 我也當過好幾年的醫院志工喔~

當時看盡生老病死.....的確是對於生命的很大的學習與教誨...........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16 19:49 回覆:

Wow!一樣在醫院,那偶們這個同志(志工)就更麻吉了。

的確,在醫院可以學習到更多的生命課題,

如珍惜當下、自我感覺幸福等等。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佩^^
2010/07/16 07:41
每個人口口聲聲呼籲的大愛

在您身上看到見證

真真實實付出於行動

看見您臉上那種和藹可親「喜樂」的服事

真的是令人敬佩耶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7-16 19:40 回覆:

謝謝 han ㄋㄟ美眉的鼓勵。

退休後時間較多,能保有健康的身體小小的助人一下,

自己也覺得很幸福快樂ㄋㄟ。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