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曲星高高掛◎稿紙再見
2011/03/24 00:02:56瀏覽2078|回應17|推薦188

                                     稿紙再見

記得六年前上級長官要調我去「電腦中心」負責發行工作時,我非常不情願,主要是我非常排斥電腦,我覺得對新事物我已到了學習鈍化的年齡,特別是有關科技的東西,更「懶」得去傷腦筋。我甚至告訴我的長官我是科技文盲,怕擔當不起這個重責大任意圖逃避。雖然如此,我的長官最後還是說服了我,當了這個中心的主管,因為他說我只需負責策劃及管理,不需親自操作,更不需要我去操心那些令人看了就眼花撩亂的「程式」問題。好吧,長官既然那麼信任我的管理能力,我也就硬著頭皮接下這個至今也仍令我戰戰競競的發行中心經理職務。

雖說我毋需「下海」操作電腦,但為了別讓我的工作伙伴真當我是科技文盲,我還是多少學習一點電腦的基本常識,至少也要學學如何輸入,如何操作。學會這點小技後,有人鼓勵我可以改用電腦寫作啦,我一方面家中未購置電腦,一方面我仍帶點排斥味道,故未積極讓我的寫作「志業」電腦化。

今年暑假,達兒參加高中聯考,吊上一所不算很頂尖的公立學校,然而他的乾媽,也是我的大學老同學小咪,卻直說能上榜就不錯了啦,竟然大手筆的送達兒一部電腦。想要擁有一部電腦是他多年的心願,我因為擔心他只顧玩電腦荒廢學業,一直沒答應購置。這回他可稱心了,於是我的寫作電腦化又重新為小輩提及。

實在說對電腦我仍所知不多,但家中既有了電腦,兩個孩子及外甥還有其周邊朋友,都自告奮勇要當我的顧問,我想不在寫作方式上鬧鬧革命,可能還真要讓小輩們視為古板落伍之士了。好吧,就造個反吧,我要孩子們去張羅各種「道具」,像印表機的裝置啦,加裝輸入軟體啦等等。我還要他們把所有操作動作一一寫下來,我要上「線」時依樣操作就行,免得太麻煩而嚇走了我的「靈感」。孩子們非常配合,興大機械系畢業的外甥介元更「臭屁」,還為我設定了一個「工作室」,我只要按一個鍵,就可以毫不費心長驅直入我的工作站,在「線」上作業了。

原來我並未太費心去學輸入的方法,我只從最簡易的注音輸入法入門,但注音輸入方式實在慢,遠遠落在思路之後。最後我在倉頡、大易、三角碼等輸入方法上選擇大易,這也是受到作家黃海先生的鼓勵及協助而促成。如今我已大致能以配合思維的速度在鍵盤螢幕上而非紙筆上寫作了,而且也已儲存了上萬字已發表或未發表的作品。

雖然想到從此就要與用了多少年的稿紙與筆說再見,內心難免有點悵然,但也想到生為現代人,生活方式難免要隨時代的巨輪有所變化,寫作既已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如今有了我認同的寫作替代工具,換個方式寫也無妨,反正只要擠得出東西才是最重要的。依我個人的體驗,電腦寫作有幾個優點是很可取的。譬如說,用手寫多了手容易起繭,電腦寫作是十指並用,不會有這個毛病(不過有人用「一指神功」在敲字鍵,可能會造成「運動傷害」也說不定)。電腦寫作不致寫錯字,不過如果不留神也是會敲出可笑的大別字的。而最大的好處是改稿容易且不留痕跡,也毋需打草稿再謄寫一遍(有時還不只一遍),節省不少寫作時間,印在報表紙上的作品漂亮整潔,有如已發表的文字同樣悅目,如果該文沒有機會發表,看著也是過癮的。

在往後的寫作歲月裡,除了踫到電腦當機,或出外旅行,想到要寫作,恐怕都得跟稿紙說再見,改與新歡──電腦談戀愛了。

(原載1992年10月22日台灣日報副刊)

 .

部份手寫稿影本。為防一稿多投,報社規定得寄原稿,表示是「第一手」稿件

手寫稿,左為已完稿作品「春歸行」,右為尚在整修中稿件

「春歸行」獲錄用變成「鉛字」,刊於1992410日台灣日報副刊

「春歸行」手寫版全文請看:春歸行(爬格子手寫版)

1992年九月寫作進入電腦化,這是我的第四代電腦。寫作時愛貓喵喵愛來湊熱鬧。

 

  

 .

三民書局與三民網路書店代售「六月」的書網址如下:

《六月芳草》散文集
 
《去玩》旅遊文學,入選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適合國中生閱讀100種好書之一。

 

 .

.

.

 



      (刊頭圖片攝自南港捷運站吉米作品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411687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始老花中,用眼過度
2011/04/01 15:51
電腦真的很方便齁~要改文章直接調來調去,乾坤大挪移!還有,要Copy資料也粉方便說~
只是螢幕看久了,眼睛好痠!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4-02 14:10 回覆:

我算是懷舊的倫,但對捨棄手寫改用電腦寫作這點,真是做到了「義無反顧」,沒有電腦寧可暫時不寫呢。

至於老花眼,拜白內障手術,我的眼晴反倒更好「用」了,不需戴老花眼鏡呢。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習慣成自然
2011/03/27 22:44

我也喜歡用電腦寫作

敲著鍵盤才會有靈感

用筆寫反而寫不出來呢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3-28 10:57 回覆:

我用筆是還可以寫,但要再多一道輸入手續,

嫌麻煩,寧可暫時不寫,等方便用電腦時再寫。

真是得了方便後賣起「乖」來了。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輸入法
2011/03/27 09:56

我也是用手寫

是小蒙恬手寫板

其實還是慢  

但至少比注音快 ( 跟我自己比 )

因為進udn之前只會英打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3-27 17:31 回覆:

手寫也是一個好方法,至少不會忘了國字的寫法。

「大易」輸入法,會英打的人學起來更容易,因為它的口訣就是與英文字母相關,所以學會後就跟英打一樣快。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字!
2011/03/27 02:34

妳的字好娟秀漂亮!

到現在我也還沉溺在紙上"刻花"的感覺,那種質感無與倫比。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3-27 17:24 回覆:

比起刁大美(才)女的字,那可差遠了。卿蕙能寫能畫能詩能文,Wow!上帝真是不公平ㄋㄟ,美事都加在妳身上了。妳在紙上「刻花」的作品實在細膩,「刁觀點」也可成書了,聯合報的時事漫畫專輯很受歡迎呢。


成小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六月姊的剪報
2011/03/27 01:01

才想到朋友幫我找到失散多月的孩子了!

它被刊在100年2月1日的更生日報上,版面還蠻大的呢。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3-27 17:10 回覆:

很高興聽到美眉找到了妳的「詩孩子」。

變成鉛字版的作品,無論如何,

仍有其迷人之處,這也是我愛投稿的因素之一。

希望妳再接再厲,畢竟在那個平台,

會有更多人看到妳的才華。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曲星高高掛◎稿紙再見
2011/03/26 18:24

我的經驗是:

靈感來時

若手邊沒有電腦即時輸入

也可以用錄音的方式記錄下來喔~~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3-26 23:24 回覆:

ez一定是位口才便藉的人,可以隨口錄音。

我不行,不過有時我會先用個紙片簡單記個要點,

回頭再以電腦「發揮」。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也是用大易
2011/03/26 05:24
倒不是選用的,是朋友有本大易輸入法,她自己用的是行列還什麼的,這本書就給了我,如此這般就被套上來用了十多年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3-26 23:17 回覆:

「逼」我用大易那位文友也是好人做到底,

送我那本厚得嚇人的輸入手冊。

不過抓到要領後,也不太需要用到它。

大易還是好用,值得花點功夫學。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3/26 00:03
我的怪癖是 : A4的白紙寫好,再打入電腦。顛倒,一個字都寫不出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3-26 23:10 回覆:

哈哈!阿鍾哥還真是個怪咖。不過我以前打草稿,的確也有非用某種紙才寫得比較順手(我工作單位一種過期作廢的通訊稿,它只印一面,反面空白可利用,又吸墨),應是種習慣問題。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科技缺點
2011/03/25 23:11

不用稿紙很多年

存稿方便

改稿方便

就是常忘了字怎麼寫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3-26 23:02 回覆:

的確,改用電腦寫作後,有些國字突然不會寫了。

不過不管如何,再也回不去「手工業」年代了。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作
2011/03/25 17:20
六月姐算是歷經手寫和電腦兩種過程
我則是無電腦則不會寫作
也許電腦的便利性    讓寫作變的更容易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3-26 22:56 回覆:

「手工作業」寫稿真的很辛苦,寫詩還好,像我寫散文,一篇二三千字的散文都要「折騰」好幾天,更遑論寫上萬字小說的作者了。如今用電腦寫作,「製作」時程真的縮短許多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