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星空下站一站
2010/06/03 00:04:52瀏覽2294|回應32|推薦166

到星空下站一站

有一天,讀高中的兒子夜間補習回來,進門即告訴我他在巷口看到滿天的星斗,要我也站到陽台上看一下星星。 

我很高興兒子在功課壓力下,還有這份仰首望望星空的心情。我馬上依了他,走到後面鄰近山坡沒有視覺障礙的陽台,他也跟了出來,母子倆依在窗台上,對著點綴在夜空中閃閃發光的星子欣賞了好一會兒。 

那是我們剛從市區遷來汐止新居不久的事。在那之前,我們好長一段時日沒看過星星了,因此我們娘兒倆把看星星當成稀罕的事看待。 

小時候住在鄉下,常坐在禾埕上看滿天星斗,覺得天上有數不完的星星,那麼擁擠,隨時都會掉下幾顆來的樣子。長大後離開故鄉住到大都市後,由於城市的「光害」作用,看星星竟成了奢侈的視覺享受。我印象最深的幾次「觀星」記錄,都是在山區或海邊。有一回與一票老同學去淡水玩,在一處有著寛廣草坪的俱樂部聚餐。餐後大夥躺在草坪上聊天,我顯得很靜默,因為我被滿天的星子震懾住,只顧遐想不顧聊天了。還有一回,與同事坐夜車上阿里山觀日出,結果那天的日出景觀不甚理想,倒是半夜三更車子在半山腰稍做停佇時,我被掛在天際間似乎伸手即可摘到的星星嚇了一跳。我覺得從來都不曾與星星如此接近過,也沒有看過這麼大顆的星星,那回雖說無緣欣賞壯麗的日出景觀,但能觀賞到那些大星星,倒也不虛此行了。 

自從那次與兒子一起看星星後,只要天氣晴朗,我就不時在晚間站到門前巷子仰首看看天,搜尋夜空星子。長長的巷道兩旁雖架有造型優雅的庭園燈,光度很柔和,不會形成光害,對觀星毫無影響。因此,說不上有什麼特別道理,到星空下站一站,已然成了我的晚課之一。 

(原載1994720日活水雙周報) 

 .

滿天星斗圖,引自:浮光掠影‧攝影筆記的「攝影‧讓我謙卑貼近這塊土地

與剛考上高中的兒子攝於中正紀念堂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408012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熨斗燙平
2010/06/03 02:37

每次讀六月姊的格文﹐借人家的形容詞一下﹐“像被熨斗燙平過”﹐好順喔。

有一晚在加州的國家公園看星星﹐沒有光害﹐就像格文裡提到那樣。嚇人啊﹗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04 22:12 回覆:

謝謝James,被你這樣一ㄅ,心裡頭也很「順」柳,你過獎了啦。

美國的國家公園幅員遼闊,我可以想像那是觀星的好所在。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6/03 00:23

六月姐吉祥

我也最喜歡夜裡

散步 看星星 月亮哦

可惜 今晚無星 無月

下雨了

不過下雨 也很美哦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04 22:07 回覆:

老師晚安!

老師是非熊感性的人,當然也是喜歡數星星的人囉。

您那兒是福地,相信任何時候看去都很美。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