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星空下站一站
2010/06/03 00:04:52瀏覽2298|回應32|推薦166

到星空下站一站

有一天,讀高中的兒子夜間補習回來,進門即告訴我他在巷口看到滿天的星斗,要我也站到陽台上看一下星星。 

我很高興兒子在功課壓力下,還有這份仰首望望星空的心情。我馬上依了他,走到後面鄰近山坡沒有視覺障礙的陽台,他也跟了出來,母子倆依在窗台上,對著點綴在夜空中閃閃發光的星子欣賞了好一會兒。 

那是我們剛從市區遷來汐止新居不久的事。在那之前,我們好長一段時日沒看過星星了,因此我們娘兒倆把看星星當成稀罕的事看待。 

小時候住在鄉下,常坐在禾埕上看滿天星斗,覺得天上有數不完的星星,那麼擁擠,隨時都會掉下幾顆來的樣子。長大後離開故鄉住到大都市後,由於城市的「光害」作用,看星星竟成了奢侈的視覺享受。我印象最深的幾次「觀星」記錄,都是在山區或海邊。有一回與一票老同學去淡水玩,在一處有著寛廣草坪的俱樂部聚餐。餐後大夥躺在草坪上聊天,我顯得很靜默,因為我被滿天的星子震懾住,只顧遐想不顧聊天了。還有一回,與同事坐夜車上阿里山觀日出,結果那天的日出景觀不甚理想,倒是半夜三更車子在半山腰稍做停佇時,我被掛在天際間似乎伸手即可摘到的星星嚇了一跳。我覺得從來都不曾與星星如此接近過,也沒有看過這麼大顆的星星,那回雖說無緣欣賞壯麗的日出景觀,但能觀賞到那些大星星,倒也不虛此行了。 

自從那次與兒子一起看星星後,只要天氣晴朗,我就不時在晚間站到門前巷子仰首看看天,搜尋夜空星子。長長的巷道兩旁雖架有造型優雅的庭園燈,光度很柔和,不會形成光害,對觀星毫無影響。因此,說不上有什麼特別道理,到星空下站一站,已然成了我的晚課之一。 

(原載1994720日活水雙周報) 

 .

滿天星斗圖,引自:浮光掠影‧攝影筆記的「攝影‧讓我謙卑貼近這塊土地

與剛考上高中的兒子攝於中正紀念堂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408012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同學楊慶倫(George)來鴻
2010/06/04 07:27
拜讀六月到星空下站一站一系列小品後.
首先,我要恭喜六月有個好兒子.文質彬彬,書卷氣重,鼻頭飽滿,一臉正氣.將 來前程無限,定成大器.
其次,我得佩服六月的文才.除寫了一筆好文章外,更充滿著內涵與智慧,是一 位美麗又能幹的才女.
如何的女人才是真正的美麗?我認為
1:生育過小孩的女人.
2:愈老愈動人的女人.
楊子說:年青的漂亮是假的美麗.年老的美麗才是真的美麗.
氣質與美麗是靠內在修養的累積陶冶.陳年的酒是靠時間的沉澱催化,才泛出 一片琥珀光.
品酒大師斌堯說的好,最美麗動人的女人,就是陳年老酒.
它即不烈,也不澀,它只讓你醉,就像五柳莊的劍.

又:人望月與看星的感受,應是有差別的,因為它更遙遠更深邃,予人一种長遠 悠悠的無止盡的思緒.
在高雄時,一位朋友曾告訴我.阿拉伯海邊的夜晚,星星顯的特別大,特別近,特 別亮.那些牧羊人永遠
喜歡抬頭遙望星空.千百年來,都是如此.我相信在一望無際的沙漠,此情此景, 應該屬實.
我倒不在意星空的不同,我在意的是那些牧羊人遙望星空的眼神,能告訴我他 的含意嗎?
你看過文生.梵高那幅星夜的畫?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06 11:03 回覆:

謝謝George從地球彼端捎來的信息,也謝謝你給「老」同學的謬譽,真是過獎了啦。不過你對「美麗」的詮釋,讓偶們這些Lkk級的女倫很受用,特把它Po上來讓大家分享。

原來你還會看相哦!兒子確是個好孩子,現為專業獸醫師,雖不算什麼大器,不過為娘的也很感欣慰就是。實際上孩子只要健健康康,能做點事,不增加社會成本,為人父母的就很滿足了。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難得的母子溫情
2010/06/04 07:13
好溫馨的情景... 一起看星空。

你的兒子一定也習承了很多你的細膩和多思...

喜歡你的文!!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06 10:43 回覆:

呵呵!兒子小時候是看過不少書,但卻沒見他寫過幾篇文捏。如今從事獸醫行業,這兩種特質似乎也要俱備才好。在東方焱淼文裡,有人回應稱美眉墨綠,原來是同一位才女哦!謝謝妳來。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仰頭觀天
2010/06/04 01:17
仰頭觀天﹐欣賞白雲﹑日出﹑日落﹑明月﹑和星空都會使我們心靜﹑氣平﹑心胸開闊﹐更能珍惜我們所有的一切!

感謝分享

誠摯的祝福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06 10:06 回覆:

謝謝止善,同樣祝福你健康快樂。

大自然的一切美麗景象,皆是人們最不需多花費就能取得的養份,真的要善加利用。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寂寞
2010/06/04 00:10
 看得見星星的地方       都很寂寞        真的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06 00:02 回覆:

○子縮得對極了!越是荒郊野外人煙稀少的地方,越有機會看到滿天星斗。

找鍋伴企看就不及寞了啦。


愛的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溫馨喲 *.*
2010/06/03 22:57
再忙也要撥點時間   陪陪孩子    聊聊天    看著星空也不錯喲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05 23:58 回覆:
  

美眉說得對,看星星又不花錢,

真的再忙也要到星空下站一站厚。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溫馨的畫面
2010/06/03 21:38

母子依偎在一起觀星,讓人覺得既溫暖又溫馨。這也讓我想起以前常
跟孩子們在海邊賞月觀星的點點滴滴..

唉!今晚讓我特別想念起,在外地讀書的兒女來柳..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05 23:55 回覆:

啊!不哭不哭,惜惜啦。   

週未小孩應該會肥來看媽咪吧,偶Call他們企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星空下母與子...多麼浪漫 ﹗
2010/06/03 20:54
星空下母與子...多麼浪漫 ﹗我家目前只有同觀日出而已﹗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05 23:50 回覆:

呵呵!那是過去啦,現沒住一起,

要一起看星星的機會也不多囉。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星空
2010/06/03 20:29

黑夜中滿天的星斗總令我懷念

年輕時那段數星星的日子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05 23:45 回覆:

以前天天跟星子「對望」,不覺有什麼稀奇,

現在真的超懷念的呢。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10/06/03 19:18

小時候晚上數星星

好像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但長大後周遭的環境已丕變

再也看不到滿天的星斗

只有去非洲旅遊時

兒時的天空才會重現

看得到滿天星斗的機會竟然變成可遇而不可求了

這或許是文明進步後精神層面之損失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05 23:41 回覆:

真是,還住鄉下時,只要天晴天天都嘛滿天星。現那些星子都不知藏哪兒去了。美眉經常到「蠻荒」地帶旅行,觀星的機會應該還不少。


eric
星座機的騎士
2010/06/03 16:36
早說嘛!!妳的徒弟我曾經是星座機的騎士,常常擠身在星空的行列裡,妳想要幾顆?徒弟效勞就是..呵呵呵!!!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05 23:35 回覆:

唉喲!機後砲啦,還在飛時都不豬道人躲在哪兒,

現退休了才現身講這些叫人流口水的話,嘜臭屁了啦。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