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星空下站一站
2010/06/03 00:04:52瀏覽2299|回應32|推薦166

到星空下站一站

有一天,讀高中的兒子夜間補習回來,進門即告訴我他在巷口看到滿天的星斗,要我也站到陽台上看一下星星。 

我很高興兒子在功課壓力下,還有這份仰首望望星空的心情。我馬上依了他,走到後面鄰近山坡沒有視覺障礙的陽台,他也跟了出來,母子倆依在窗台上,對著點綴在夜空中閃閃發光的星子欣賞了好一會兒。 

那是我們剛從市區遷來汐止新居不久的事。在那之前,我們好長一段時日沒看過星星了,因此我們娘兒倆把看星星當成稀罕的事看待。 

小時候住在鄉下,常坐在禾埕上看滿天星斗,覺得天上有數不完的星星,那麼擁擠,隨時都會掉下幾顆來的樣子。長大後離開故鄉住到大都市後,由於城市的「光害」作用,看星星竟成了奢侈的視覺享受。我印象最深的幾次「觀星」記錄,都是在山區或海邊。有一回與一票老同學去淡水玩,在一處有著寛廣草坪的俱樂部聚餐。餐後大夥躺在草坪上聊天,我顯得很靜默,因為我被滿天的星子震懾住,只顧遐想不顧聊天了。還有一回,與同事坐夜車上阿里山觀日出,結果那天的日出景觀不甚理想,倒是半夜三更車子在半山腰稍做停佇時,我被掛在天際間似乎伸手即可摘到的星星嚇了一跳。我覺得從來都不曾與星星如此接近過,也沒有看過這麼大顆的星星,那回雖說無緣欣賞壯麗的日出景觀,但能觀賞到那些大星星,倒也不虛此行了。 

自從那次與兒子一起看星星後,只要天氣晴朗,我就不時在晚間站到門前巷子仰首看看天,搜尋夜空星子。長長的巷道兩旁雖架有造型優雅的庭園燈,光度很柔和,不會形成光害,對觀星毫無影響。因此,說不上有什麼特別道理,到星空下站一站,已然成了我的晚課之一。 

(原載1994720日活水雙周報) 

 .

滿天星斗圖,引自:浮光掠影‧攝影筆記的「攝影‧讓我謙卑貼近這塊土地

與剛考上高中的兒子攝於中正紀念堂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408012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各居異地
2010/06/07 07:26
可也看的是同一個星星喔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07 16:37 回覆:

康妮住的地方比我們這裡空曠,應該看到星星的機會比我們這裡多一點,其中一定有我們都曾看到的星星。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星空下
2010/06/06 11:26
和兒子共享的時光,很懷念厚!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06 11:50 回覆:

對啊!不過現沒住一起,要一起看星星的機會真是不多囉。

所以懷念時就把這文調出來回味一下也不錯。


花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想
2010/06/05 23:26

小時後的夏天阿花與同伴們

天天都在星空下玩耍  躲貓貓 踢罐子 跳房子 扮家家酒........真是好快樂

現在想看滿添繁星..很難ㄋㄟ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06 11:45 回覆:

花姑娘ㄟ,妳提到「躲貓貓 踢罐子 跳房子 扮家家酒」這些小時候常在星空下遊戲的事,害偶都差點飆淚囉,真的好懷念ㄋㄟ。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星空
2010/06/05 20:46
已不記得多久沒看星星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06 11:40 回覆:

等天放晴,也歡迎你加入「到星空下站一站」的行列哦。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享受浪漫
2010/06/05 15:12

消失的臺灣星空只能在山上重現

實在是越來越珍貴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06 11:34 回覆:

是啊!還好台灣多高山,又四面環海,

所以只要得閒,上山下海浪漫一下,

還是有機會看到滿天星啦。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合歡山上的星星
2010/06/05 02:59

我看過最亮的星星,也是在合歡山上。不過看星星的場合很奇怪:是在排隊上露天廁所  

那時戰鬥營是借陸軍寒訓基地,廁所在營房外,沒有燈光。好像是大家輪流拿手電筒,外面的人幫忙照亮上廁所的台階,人進去以後就關掉,等人要出來時再亮手電筒。第二天早上看到「廁所」實際搭在半山上,下面是空的,嚇死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06 11:30 回覆:

哈哈!原來雲妹還有這段「秘辛」。

似乎也要稱慶廁所蓋在外頭,

妳才有機緣看到最亮的星星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06/04 19:17

有子如您 可喜可賀

兔子 小時候常看星星 那時候沒甚麼光害 現在 想看滿天星似乎得到山區

少光害處才能完整欣賞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06 11:22 回覆:

謝謝兔兔,我也打心裡高興兒子陪我看星星。有一次說有流星雨,社區某空曠處就可看到,凌晨三四點我還把他挖起來陪我去看呢。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六月
2010/06/04 09:32

恭喜您有子承襲了乃母文人靈性之風

賞星星是都市人忘掉的夢了

雖然住得大樓更高更接近星星  心卻離天空越來越遠 

祝福假日愉快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06 11:17 回覆:

宇庭美眉說得真對,今人「雖然住得大樓更高更接近星星  心卻離天空越來越遠 」,站在巷道看星星,也只算聊勝於無而已,要看滿天星斗真是可遇不可求了。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窩 忘了縮
2010/06/04 09:10
 那個老度阿      也夠啦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06 11:12 回覆:

○子現在還素小熟年美女,等妳佛到400歲,才真的夠老啦。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你的同學說啦
2010/06/04 09:08
 最美低女倫還包刮偶拉      偶生過孩子     在星空下也粉美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6-06 11:09 回覆:

那還用縮嗎?

○子本來就素大美倫,如今還常在病房為病人揩屁屁,

美麗指數簡直就要破表啦。

偶愛鼠妳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