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家都是「老師」
2010/04/19 00:06:14瀏覽2895|回應27|推薦147

一家都是「老師」 

 .

「喂,請問老師在家嗎? 

「請問您找哪位老師? 

「找老師。」 

「請問您找哪位師? 

在我們家,電話接起來,有時會有這麼一段有趣的對話。 

一家四口,先生、蓉兒、達兒和我,沒有一個修有什麼教育學分的,卻曾經,甚或現在,一直被稱為「老師」。除非找的是「老師」,否則,老師又有可能找的是先生,或女兒,或是兒子。 

說起來,我們幾人中,最早動念過要當老師的大概只有我了,先生則是喜歡「做」學問的人,如果有機會多讓他做做學問,或許他是有機會成為一個真正執教鞭的學者,遺憾的是他的家境太差了,沒有能力支持他做大學問,只能半工半讀湊和著拿個學位,早早投入職場,養家活口要緊。 

我是早在讀初中時就「立志」當老師的,其實我倒也不真正那麼好為人師,只是五、六○年代,女人當老師被視為最有前途最是高尚的職業,絕大部份想升學的女同學,初中畢業後都有志一同的結伴去考師範學校,家住南部旗山,有人選擇投考比較「好考」的屏東師範或台東師範,我則自不量力的選擇難度較高的高雄女師,結果考了一次又一次,都名落孫山,才死了當老師的心。後來讀大學新聞系,畢業後其實是有機會回返故里謀個教職的,不過讀大四時就已在英文中國郵報(China Post)半工半讀,董事長黃遹霈與社長余夢燕都很善待我,再也沒有興趣回去教書,便與「老師」的職業絕了緣。 

先生先在民間的公司打拼了十幾年,當上某大公司的經理,後來卻興起吃公家飯的念頭,考上公務員特考,就在政府機構謀得一官半職。十幾年來,憑著他的「專業」,常常被派出去開班做輔導相關業者的工作,漸漸建立了「名聲」,「老師」的稱謂就一直如影隨行的跟著他,大概「口碑」不錯,大學的暑期教師進修班也會來聘他去當講師,晉身為講師的老師,有些學生還會尊稱他一聲「教授」哩。說實在的,先生只是「欠栽培」,否則以他的認真好學,教授一職,對他來說似也不是那麼高不可攀的。 

我的兩個孩子,蓉兒雖沒有高學歷(後來才考進台北大學進修部取得法學學位),但她有語文天份,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德語也能說一些。有位同事孩子不太愛念書,高中聯考迫在眼前,便商請女兒去教他英文並陪讀,她能以年輕人的心去「教化」他,讓他稍安下心啃一陣子書,結果雖沒考上很理想的學校,總也上了有名的私校。後來學生的家長又把女兒推荐給她一位朋友的小孩當英語家教,所以那陣子,找老師有可能是找的女兒。 

兒子讀台大,數理科算他的強棒,我住的社區有一千多戶人家,社區有老師設補習班,知道兒子有意當家教,便「聘」他去教數學,兒子自己也在家或到學生家為學生補習功課,幾年來,兒子的「老師」身份也被確立了,如果找「老師」的電話剛好被他本人或他老爸接到,他們有時會脫口說「我就是」,結果對方一聽聲音不太對勁(總有老嫩之別嘛),常因此引來一串笑聲。 

從與老師的行業絕緣後,在做單身貴族期間,我也打工式的做了一陣子家教,過了一下老師的乾癮,結婚後就再也沒機會被喊聲老師了。十幾年前,我突然很認真的經營著我的寫作「志業」,寫著寫著多少寫出一點心得來,有時被找去文藝營當個臨時講師,有時應寫作班之邀去輔導學生作文,就這麼著,我也成了半吊子老師了。 

以後,如果您打電話來我家找什麼「老師」,呵呵!麻煩在前面冠個姓甚至連名帶姓,這樣,「說清楚,講明白」,尚可省個幾秒鐘的通話費哩。 

(原載20001212 人間福報副刊) 

 .

 .

 .

         二十多年前的全家福照,這一家老老少少後來竟然都當上了「老師」。

 


           (刊頭圖片取自網路)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395030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也
2010/04/24 18:27
劉老師好!

我終於可以發言了.

妳刊頭的那隻怪鳥怎麼會笑啊.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24 21:42 回覆:

哈哈!就素拍謝咩

才特別找隻怪鳥來笑偶棉這家子黑輪牌老輸啦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畢業後 到東海當助教三年 也算是老師吧
2010/04/24 11:26
只是每次帶學生出去實習 都被誤認為是學生
真是難為情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24 17:28 回覆:

呵呵!我知道原因何在啦

因為奈米一定有張娃娃臉,我猜的對不對?


花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香世家
2010/04/23 22:57

請問...........

佳佳老師在嗎 ??

哈哈....這樣至少會找對一個...........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24 17:25 回覆:

哈哈!也許吧,不夠豬道偶小名的人不多啦。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為人師
2010/04/23 10:04

呵呵~~

全家都是才子佳人喔!幸福美滿極了!

我和六月一樣,也是從小立志當老師,

常常自嘲自己「好為人師」

其實是愛講話,愛與人分享,可是又怕沒人聽,

所以想想,當老師就不怕沒人聽你高談闊論口沫橫飛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24 17:21 回覆:

當年想當老師,純粹是聽大人說老師的頭路穩定,也沒想過自己是否適任的問題。後來覺得沒當上教師也對,因為自己耐心不足,必然無法教好學生。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道授業 樂在其中
2010/04/22 04:16

我也曾經教過一年半中學,如今,生命如能從頭再來,我願輩子當教師。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22 18:17 回覆:

我雖沒正式教過書,但從當家教的經驗中,反而覺得自己當年沒考上師範學校也好,因為教書真的需要很大的耐心及素養。我發現自己的耐心不足,若真當上老師,可能還會誤人子弟呢。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桃李滿天下很樂﹗當年學生叫老師沒變﹗
2010/04/21 06:44
也是老師﹗師大出身﹐桃李滿天下很樂﹗20年後回臺﹐街頭被當年學生叫老師沒變﹗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22 18:10 回覆:

所謂一日為師,終生為師,師生情是可以一輩子結緣的。

我們現在每年都還找小學及大學的老師開同學會呢。

教書辛苦,但走到哪裡都有人喊妳一老師,再辛苦也值得了。


黑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蔡老師在嗎
2010/04/21 03:17

我就是 

這情景我家也有  因為姐姐和我也都教過書

女兒問  妳怎麼那麼多教書的朋友

是啊  待過大中小型學校  由30幾人到百來人 

這張網就越來越大了

加上家鄉有個秀才窩  所以有一缸子教書朋友哩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22 18:05 回覆:

厚,黑娃生在客庄的秀才窩,真是好「風水」。

早年當老師可說是客家子弟的首選,難怪姊妹都當上老師。


一隻名叫Iris的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4/20 17:29
吼~~在我考師專的那年,
聽說有二三十台的遊覽車載來了外縣巿的考生,
那是史上最慘烈、錄取率最低的一年,
我淪入備取第十幾名~~完全沒有機會扶正!!

人生的機遇不就是如此?!
在每一個十字路的抉擇~~向左走?向右走?向前走?
因而有了完全不同的人生!!

看來~~各位”菜”老輸們~~十足的樂在教學相長!!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22 17:55 回覆:

早些年老師是鐵飯碗,保證畢業即有頭路。師範院校比大專還難考。

不過我看小貓雖沒當上老師,日子還是過得很精彩,焉知非福?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好
2010/04/20 08:00
「老師」這個職業,是最棒的也最適合女孩子...辛夷的爸爸以前的觀念。可惜家裡又不肯栽培女孩子唸書,所以「老師」這個稱呼輪不到自己身上。倒是辛夷常出現在學校,有時候學生會誤認我為老師,所以被叫了好幾次「老師」。
~*~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22 17:48 回覆:

辛夷雖然命中當不了老師,但「慈眉善目」好氣質,

學生會「看走眼」稱妳一聲老師,也一點不奇怪啦。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亮到眼睛睜不開!
2010/04/19 23:29

老師是功德無量的職業耶~你們一家人教書造的功德,我看你家應該因此已經"亮"得像黃金屋了吧!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22 17:43 回覆:

我們領的清一色是黑牌,黑鴉鴉,不是金牌,還黃金屋哩。

條子不來取締「帽牌」就好加在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