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包
2010/04/13 00:02:27瀏覽2303|回應22|推薦149

   

 .

 

    書 包            ◎ 文 / 六月  插圖 / 洪杰

 .

我不太記得我讀小學時,是否曾提過什麼像樣的書包。我想多半沒有,五○年代,民生物資相當缺乏,絕大多數學童上學都是用條布方巾把書本鉛筆盒裹一裹,然後不是往褲腰上一繫,就是斜揹在肩背上,男生女生都一個樣,我們家在小村裡算得上是小康家庭,但生活用度也極檢省,所以我想我也不例外是帶著布包上學的,否則一個愛美的小女生絕對不會對她所擁有與眾不同的書包毫無印象的。


不過,考上鎮上的初中後,「身價」可就不同了,不是我自己有這種感覺,是母親。她一定為我這么女能考上初中很引以為傲,一確定我名登「金榜」,就帶著我步行一個鐘頭到鎮上,買了一塊水藍色的細綢布,然後再帶我到里長伯家找里長伯的女兒阿美替我做一個正正式式的書包。阿美人如其名,有「圓潭美人」的雅號,真的很美,她還很會刺繡,母親找她做書包主要是看重她的繡工,母親決定不惜花費,為她就要讀初中的女兒,準備一個與眾不同又美麗的書包了。

 .

書包做好了,一個漂亮有著長背帶的書包,水藍色的書包蓋上,用白繡線繡著一個像公主一樣的小女孩,拿著小工具在種花,她周圍有許多美麗的花兒。的確是一個雅緻的書包,我看著也好喜歡,畢竟我不曾用過這麼有模有樣的書包啊!不過有一點我從來沒有表露出來,當我上了初中後,「眼界」頓然開闊起來,也才見識到鎮上同學,無論衣鞋質料,以及書包的樣式,都遠遠好過鄉下孩子許多,我那個雅緻的書包,被鎮上同學那時髦又多功能 (有許多分隔的小袋袋可裝各種不同的小玩意) 的市售紅色書包一比,就又變得有點「土」了,虛榮心作祟,竟然私心裡也很羨慕能擁有這樣一個書包,不過我從來不曾向母親或誰表達過這種想望,水藍書包上種著花的小女孩一直陪我讀完三年初中。現在想想,幸虧我沒向母親提起,否則多傷母親的心啊!她是那麼慎重其事的為我張羅一個書包。事實上,那個書包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如以今日講究個性商品的消費觀念,還不知有多少人反過來羨慕我的消費「品味」呢。

 .
初中畢業後,我已經學會做許多女紅,踩縫衣機、補綴衣服破洞、繡花、做圍裙等,都做得蠻不錯。所以,這回考上高中後,已不再是懵懂小女生的我,就不必勞駕母親替我費心張羅書包了。我也不再羨慕市售多功能的紅書包,我自己動手做。我去挑了一塊黑色綢布,自裁自縫,做了一個手提的書包,書包內也隔有幾個小袋袋,我更在書包蓋上用白繡線繡了一朵梅花,然後兩邊各繡上一道白線條,表示我是高一學生,往後便隨著升級加上槓槓。這個黑色書包,自覺很有「名校」風格(好不虛榮),也是全校獨一無二的,若以今日的眼光來看,簡直「酷斃」了。這回,別的同學再漂亮的書包也不會招致我羨慕的眼神了。當梅花邊的槓槓加到第三條準備唱驪歌揮別高中生涯時,我那個酷斃的書包由於常年累月掛在代步腳踏車的把手上,背面已磨破幾個洞,補了又補,但我始終讓它忠心的陪我受完高中教育。自己動手做的書包,畢竟有著更多難以割捨的情懷。

筆者讀高中時自己縫製的書包樣式

成了大學新鮮人後,第一個感到新鮮的事是居然用不著趕升降旗了,第二個新鮮事就是不用揹書包了。走在校園裡,但見每個「大」學生都人手數冊洋文書捧在懷裡,很有「做」學問的架式。我偶爾也入境隨俗的「捧」著書在校園裡晃來晃去,但我只有少數幾本洋裝書,也不曾好好「捧」讀,倒是對一些小說散文等閒書特別感興趣,後來為了藏拙,就向同學銘秀「頂」了一個竹製小提籃當「書包」,除了裝書,也可以裝些女生常用得到的小玩意,如口紅、鏡子、梳子等。

大學畢業後,即宣告脫離學生生涯,提書包的日子,也從此遠颺而去。回想起來,那是多麼值得緬懷一段無憂無慮的黃金歲月啊。


(
選載自
天色漸漸光》文集,本文原載 199675中央日報副刊 ) 





       ~~~感謝洪杰老師義助插圖,讓本文增輝~~~

 

延伸閱讀:洪杰《書包物語》說書包:http://blog.udn.com/jeffhung100/3828911


【圖片說明】(刊頭)考上初中時,母親請人為我縫製的書包樣式。(下二張)筆者讀小學時採用的方巾「書包」圖示,當然當年用的方巾都是粗布料所做,也不可能繡上那麼美麗的圖案,洪杰老師把它給大大美化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392920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書包
2013/07/29 12:41

記得考上嘉義女中初中部時第一件大事~是自己用手繡自己要背著上學的書包~

深藍色的布繡上漂亮的校徽~ 那得意勁~~~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7-29 21:15 回覆:

hui998 神奇的種子 跟妳取的這「筆名」一樣,真「神奇」。一是剛考上初中妳就會自己做美美的書包,真有一手,我那時還傻呆傻呆的呢。二是這篇快沈到甕底的陳年舊文居然被妳挖了出來,謝謝妳的到訪及回應。跟我交往吧


黑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方巾包
2010/04/21 03:37

當年班上的小男生 

花花綠綠的方巾桌上一攤 

斜角放上書本、木鉛筆盒和便當

裹上幾層  變成了條形  --  絕沒有洪老師畫的那麼整齊美觀

橫著往腰上一繫  一飛就出了教室

一路傳來鉛筆、便當框啷啷的碰撞聲

最有趣的是老師訓練排隊  一聲「報數」 幾個男生就跑到座位上包書去了

還吃了老師大栗子

因為客家方言 報數和包書發音完全相同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22 08:04 回覆:

謝謝黑娃美眉做了這麼詳細又有趣的補充。

說起來那真是又克難卻又十分令人懷念的年代,

雖說物資不充裕,但學童卻是快樂少壓力的。

黑娃好久沒PO文了,有空多寫寫啊!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做
2010/04/16 00:26
我也曾自己做過幾個好看的書包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16 23:47 回覆:

呵呵!大咪的手也粉巧呢,還在嗎?

我婚前自己用膠繩編了一個手提包包,

蠻不錯看的,居然還保留著呢。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的回憶
2010/04/15 19:31
書包 天天上學陪著
像是書童 長期跟著

我看這文很感動
媽媽的愛與榮耀
自己親手縫製書包
還有 格友幫忙畫出書包
這一連好幾番感人的書包事件
再來 看許多回應 大家一起懷念書包
我卻想不起來我的書包
不過 我現在到是自己做工作包包 很像書包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15 23:30 回覆:

謝謝淘氣麗莎美眉。

那時節買不起市售書包,只好DIY了。

真的很謝謝洪杰老師拔「筆」相助,

要不藍這文還遲遲無法PO上呢。

麗莎也是才女一枚,能詩能畫,好羨慕哦!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包訂做時代
2010/04/15 02:34
真難以想像,書包可以"訂做"歐!相較起來,我們的時代太沒新意了,大家書包都差不多~所以你那時代還真好玩!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15 10:36 回覆:

我們那時代大家生活較困苦,

大概這樣,學校不好逼家長「團購」拚「經濟」。


花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
2010/04/14 23:58

原來六月姊姊也是很有巧思的

阿花的書包..都是學校規定的

若能不受限制

阿花肯也會......自製一個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15 10:29 回覆:

我們那時除了制服及頭髮長度有規定外,書包鞋子都沒規定,

當年訂做還比較省錢,所以才會激發出一些「巧思」。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IY
2010/04/14 07:32

好有趣的陳年回憶

我卻缺少這樣的溫馨的記憶

因為我的書包都是商店買的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14 22:37 回覆:

比較年輕一輩的學生,大都是買現成的書包及制服。

我們那個年代,人工便宜,訂製書包制服不會比買現成的貴。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談書包
2010/04/14 04:19

我的第一個書包是父親買的黃色帆布包,為了他去買書包我還走失。那時看別的同學背紅色書包很羨慕,卻沒有想到我是家裡第一個上一年級就買書包的,哥哥姐姐的第一個書包都是媽媽做的。

兄姐上中學後,書包是制服的一部分,換一個學校就得換一次書包,我就用姐姐淘汰的書包,提著去上小學很神氣。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14 22:31 回覆:

原來看雲美眉也喜歡紅色書包。

做「小」有好也不好,要「撿」兄姊的二手書包,不過這在早年很普遍,

包括衣鞋,也常大的「傳」給小的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書包
2010/04/14 03:48

我們唸高中時,第一件事就是替自己縫製一個學校專屬手提袋

哈!記得被那個手提袋整慘了,縫的有如狗啃的

最後還是交給媽媽用縫衣機車一車

嘻,家政課可以說是不及格的啦!

不過那時升學比較重要

大家都著重在課業上

什麼軍訓啦,體育啦,家政啦....

通通都擺一邊

沒人去在意的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14 22:25 回覆:

我們鄉下學校升學壓力不那麼大,音樂美術家事體育軍訓等課都照上,我覺得這樣很好,雖然我們學校的升學率真的不好看。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復古喔~
2010/04/13 20:47
六月姐兒,當時若還能留下那些包包,現在鐵定價高。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13 21:17 回覆:

唉!就是說咩。都沒想到把它們留下來。

不過實在也不堪留啦,都被我用破了呀。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