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在大安
2009/12/31 00:04:56瀏覽1459|回應13|推薦134

                

 

                                       家 在 大 安

 

會把家安在「大安」,少不得要按上一個「緣」字。

是民國六十七年(1978)底的事了。

那天是週末,下午不上班,我有足夠的時間去看房子。為了我上班方便,我們決定把家從近郊遷到市區來。這之前也看過好些個地方,總也有不合意的地方,不是地點或房子本身條件不理想,就是開出的價錢不太「美麗」。買房子真是費心費神的事。

從報上小廣告中抄了幾個地址,並依離服務單位的遠近定出優先順序。第一個目標是大安區通化街XXX號五樓。

巷很快就被我找到了,但弄呢?巷不深,從巷頭走到巷尾,又從巷尾逛回巷頭。奇了,獨獨缺了這麼一條弄,不信邪,再走一遭。哈!終於找到了,居然是那條我連瞧都不瞧一眼,寬敞得有點過份的大馬路,說它是弄,未免太委屈它了,通化街都沒有它寬呢!(今已改名樂利路,難怪。)

「弄」找到後,很快就找到我的目標,是一棟七層樓雙併大廈,新蓋好的。

「你要看房子?」一個看來像管理員的老伯問我。

「五樓要賣是嗎?我可以上去看看嗎?」

「可以,可以,我替你開門去。」說完,他領我乘電梯上到五樓,打開門,沒多說什麼,要我自己看看,就下樓去了。

房子大約四十坪,已裝潢完竣。進門處玄關部分佔了將近兩坪,設了一座美侖美奐的吧枱。這實在是一個「不好」的開始,以我們的生活「水準」,我確信還不到需要為喝酒而特別設立一座吧枱的程度。雖然外子與我偶爾也喜歡喝兩杯,但只要興來,餐桌上、沙發上、陽台上,無處不能盡興。再說,有了這麼座講究的吧枱,酒櫃上如果沒有若干美酒經常妝點那兒以應「不時之需」,難不成讓人看了笑話,說是虛有其表而已。然而要把這種排場撐起來,大概也不是我們這種「小康」之家可以維持的。所以對我們來說,這項裝潢無疑是一種「負擔」。再看看客廳及房間,嗯,是很不錯啦,粉紫色調,够羅曼蒂克的。只是,我與外子結婚十載,這種調調兒早被奶瓶尿布沖淡了,這種氣氛比較適合新婚燕爾的小夫妻。因此,儘管格局、採光、廚房(遠不了庖廚,自然要講究些),我都十分滿意,但想到「大勢已去」,由不得自己設計一套比較適合我們生活其間的裝潢,只好捨近求遠,準備找第二個目標看看去。

下得樓來,又遇見那位老伯,他問我看了可滿意,我說大致還不錯,就是裝潢不甚滿意。

「蓋這棟樓老闆自己要住在七樓。聽老闆說他隔壁那邊也要賣,沒有裝修,價錢還便宜些,老闆正好在,你要不要上去看看?」老伯說,語氣好真摯。

「真的?那我再上去看看,謝謝您告訴我。」聽到未曾裝潢,價錢還便宜,又高踞頂樓,這一連串的好條件簡直讓我大喜過望。於是又高高興興的獨自上七樓去。

兩戶門都敞開着,其中一戶正在興工裝修,裏面有刨木頭及談話的聲音,大概就是老闆準備住的那一戶。我逕自走進另一戶,正四處瞧着,一位年紀與外子相當的先生走進來,問我:「妳是來看房子的?」

「嗯,您就是老闆吧?」

「不敢當,你都看過了?」

「嗯,多少錢?」我直截了當的問。我感覺這間屋子就像一塊未經雕琢的玉石,在心理上我已經開始接受它了。

「這是我一位律師朋友買下的,它後來又買了花園洋房,才準備把這邊讓掉。請問你在哪裏做事?家裏還有些什麼人?」它不正面回答我的問題,卻顯而易見的在試探我的「身份」。

我想了想,覺得也沒什麼不可告人的,便乾脆自我介紹一番:「家裏還有位老人家,兩個孩子。」我頓了一頓,然後笑着問:「老闆是客家人吧?」

「咦?你還真會看人,你們也是客家人嗎?」

我點點頭,嘴角忍不住掛着得意的微笑。其實,我那裏會「看人」,會辨別口音罷了。

「哪裏的?」他熱切地問。

「先生苗栗,我新竹。」

「唉呀,原來還是同鄉,我老家也在苗栗呢!這樣吧,你要中意這房子,我作主,便宜一點賣給你。我跟朋友說過,我要選擇一個好鄰居,請他把賣房子的事交給我辦,他也答應了。所以來看房子的人我都先要了解對方的身份,不合意的我就告訴他賣掉了。像你們這樣的人來做鄰居,我最歡迎了。房屋的品質你可以絕對放心,一定冬暖夏涼,我自己住在這裏就是最好的保證。」

聽老闆越說越興奮的樣子,連我也感染了那股子興奮,竟然脫口道;「好,我決定買了。不過今天我沒帶多少錢在身邊呢。」

「沒關係,意思意思就可以。」

「不怕您見笑,我身上只有一千多元。如果您不介意,我放一千元在您這兒,明天我帶先生一起來看,再多付您一點訂金如何?」我說,覺得有點臉熱。買個房子只給人家一千元的訂金,真有點說不出來。實在也沒料到自己買房子會像買玩具一樣決定得那麼爽快,所以身上通常不多帶錢的。

「可以,可以,以後我們就是芳鄰了,還有什麼不好商量的,哈!」老闆一面說,一面打起哈哈來,好個爽朗的「芳鄰」。

「謝謝您選中我們。」我也笑得好樂,心情當可媲美古時「雀屏中選」的唐高祖了。

我的確非常滿意這樁交易,我相信外子也會滿意才對。買房子是件大事,他既然放心交給我全權處理,自然是信得過我的眼光。果然,第二天他看過後,也有「一見鍾情」的感覺,房子就此買定了。

合約簽妥後,我們即着手「雕琢」這塊「璞玉」。事實上在決定買下的那一刻起,對整間屋子的裝潢,我已經在腦子設計一幅藍圖。首先,便是把大門換個方位,讓玄關部份「獨立」起來,像個房間的樣子。在木工匠心獨運之下,它成了一間最典雅的書房,一片「頂天立地」的書櫥,使我與外子那千幾本藏書終於獲得了歸宿。多年來,租來或與二姊合購居住的房子,總是不够寬敞,它們不是屈身在樓梯下的「暗房」見不得天日,便是擠掇在臥房的一偶。書香中經常還摻雜着一股霉味,聞來好生不舒服。於是立下宏願,再有能力買房子時,一定要替那些寶貝弄個安身之所。

書房弄妥後,再次第賦予其他房間象徵生命的色彩。為求簡淨,所有牆壁,除了餐廳及孩子臥房有一片牆貼以紅磚及卡通圖案的壁紙外,其餘均漆成白色,使與凹凸有致的噴磁磚形成一種力與美的結合。按各房間的性質漆着不同顏色的天花板,是這房子較為「多彩」的一面。比較「別致」的設計則是從客廳通往臥房及廚房的進口處,改裝成沒有門板的拱門,使整間屋子看起來有連貫而圓融的感覺。其他就是一些實用的櫥櫃。在整棟大樓裏,據一位鄰太太告訴我,我們所花費的裝修費是最少的,卻最具實用價值。甚至也有朋友「恭維」我們很有花錢的「藝術」。對這些溢美之詞,雖聽了受用卻不敢當,但我們的確非常滿意這個隨我們所好設計出來的「窩」。在我們眼中,它真是最可愛而溫暖的小天地,而它的可愛實在也沒有別的,只是簡淨兩字而已。

房子是座東北朝西南的,老闆說這房子住起來一定冬暖夏涼,倒真的沒有亂「蓋」。尤其是在暑氣逼人的夏日裏,更能感覺出它的這種優勢來。從廚房後門直穿客廳前門,終年有一道過堂風吹拂着。冬天只消將後門一關,便也不覺得風寒;夏天則將前後門戶洞開,那股不絕如縷的和風真如金風送爽,吹得人透體舒暢。當初遷來趕時髦裝了兩部冷氣機,簡直就英雄無用武之地。憑這道過堂風,就不知替我們省掉多少電費哩。

說起來,對這個家特別滿意,倒還有一個特別的理由,就是它座落在大安區。從我懂事開始,便常聽到父母提到「大安」兩字。那是我還未出生前,父母在臺北曾經住過的地方,後來東搬西遷的,才又搬到南部旗山去定居。當年的「大安」是怎樣的一個地方,那個家又座落於今大安那一個角落,父母均已逝世多年,兄姊當時年紀也小,不復記憶,真是再也無從「考證」起了。只是我對「大安」這兩個字始終有親切感,它曾是父母漂泊的人生旅途中,一個令他們念念不忘的驛站,自然「大安」就成了一個很能引我發「思親」之幽情的地方了。想不到,在臺北漂泊了多年後,我終於也把家安在「大安」,思前想後,不能不歸之於「緣」。如果不是我們那位盡責的大樓管理員趙伯伯,熱心的把我又「哄」上樓去,我不知道我將落足何處。事後才知道趙伯伯是我現在服務的那家報社退休下來的「老人」,這是緣呵。而我們能讓謝老闆「選」中成為他的「芳鄰」,多少也是有「人緣」的。便是有了這些緣份,我們才擁有大安的家。所謂平安即是福,家居數年,託天之福,老幼平安,也算得是「大安」了。

選載自《惜情》散文集,本文原載1983731 中央日報副刊)

 

【註】1993年筆者又告搬家,這回是「出走」台北,落腳北縣,兒媳仍居大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362830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嘻嘻,我唸捷運地名孩比較輪轉
2010/01/06 21:34
我3歲就搬到新竹市,客家話沒給他學到。高中念竹女,班上很多客家人,她們有給我教幾句,"sa ma si chi dom chum"、"si mu mi / on gi sa"、"bo ku um"....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人德福居
2010/01/06 12:53
趕快跟六月套交情,我雖然不是客家人,但是我是在苗栗出生~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1-06 21:21 回覆:

哈!那四姑娘是偶老公的同鄉囉

(不過他是在南部出生,只是祖籍苗栗)。

妳有沒有學到幾句客家話啊?

倒是我,在南部河洛庄長大,客語都說不輪轉了。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來我跟六月也有些像呢
2010/01/03 11:34
看房子也是有緣當場就下訂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1-05 22:31 回覆:

有緣的房子,就是會讓人一看就對眼。

我買大安居汐止居都這樣,當下就下訂。

(當然看屋之前有先自量力一下啦  。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念
2010/01/02 14:00
我懷念妳的這個大安居.

還有頂樓的那棵桃樹.
一直忘了跟妳說.
有一次妳帶給我的桃子.
蟲吃一半我吃一半.

新年快樂.
北上時再聯絡妳.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1-03 09:59 回覆:

我當藍還記得妮來玩的那一幕幕啦。

呵呵!因為妳素偶滴麻吉,才賞給妮蟲蟲粗過滴桃子。

因為有蟲蟲先過濾,又甜又無毒,妮就口以晃心粗啊!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樂窩
2010/01/02 03:54
能覓得一個中意的安樂窩,是一份運氣更是福氣呀,因為那將會是全家在那生活幾十年的地方, 真的不能不慎重,而居家附近的環境和鄰居, 是很多人選住家的第一要件,古時孟母要三遷, 顯然她遇到了壞鄰居呀,我相信六月能創作出這麼多的好文章,一定是在大安區的那棟雅宅中完成的呀,謝謝分享。。。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1-02 07:39 回覆:

能買下大安這個居所,除了機緣外,我更要感謝我當時工作單位的老闆,因為自備款尚有不足,是老闆先借給我們,待銀行貸款辦下來再還他。那時要向私人貸借數十萬並不容易,所以至今內心仍充滿感激,在我的「我的頭家」一文略有提到。我也是從入住兩年後,才開始「發憤」從事業餘寫作的。一直很滿意這居所,住了15年後,因某些因素搬到現在的汐止居所。房子則一直保留著,兒子婚後續住大安。

謝謝taipei。並祝taipei一家人新年快樂!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0/01/01 17:24

六月姊的直覺好

有時要相信直覺力

同時 也因為妳有福德之人

老天爺也會眷顧妳的

感謝妳對我關心與鼓勵

誠摯祝福您 平安健康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1-01 20:46 回覆:

呵呵!有時真的覺自己蠻常憑「直覺」做決定呢,

這其實是有些「風險」的。

祝教授一家人新年快樂!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都是緣
2009/12/31 23:00

通化街是台北市客屬的大本營,六月阿季選擇後來被正名的樂利路與謝老闆的同鄉熱誠,的確是人生難逢的緣份.尤其阿季雙親又曾在大安有過停駐,就更顯難得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1-01 20:43 回覆:

當年對該地區其實不大熟悉,也不知住了許多客家人。

初時考慮是離上班處較近,能步上先父母腳步,

當下決定買下它,的確是巧緣。

祝阿本一家人新年快樂!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31 18:01
人一生  總會搬幾次家
似乎住久了  就會想動一動
我也搬了幾次家
現在則只想四處流浪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1-01 18:08 回覆:

喔!葉莎越活越有勁越浪漫哦。

是啊!我都數不清這一生搬了多少次家了。

祝葉莎新年快樂!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啦
2009/12/31 13:56
去過大安區幾次,的確是好的居家環境。買房子有緣份,人跟房子(即使是租的)也有緣份呢~
新年快樂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1-01 18:05 回覆:

大安住家那裡有個好處,就是「鬧中」尚能「取靜」,

所以一直覺得確是居家好所在。

祝看雲一家人新年快樂!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所在
2009/12/31 12:50

買房子需要一見鍾情

但是緣份卻比較重要

甚至可以說是能否成交的決定因素

大安是個好所在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1-01 18:01 回覆:

的確「一見鍾情」還是需要一些先決條件,

如能力尚可負擔(那年適逢中美斷交,房市稍偏買方市場),

所以除了地利人和,也有天時的配合。

祝詹老師一家人新年快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