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文鳥的愛情
2009/12/01 00:07:17瀏覽3426|回應10|推薦131

 

白文鳥的愛情

前些日子,外子友人遠從高雄帶來一對巴掌大的白文鳥,說是送給孩子賞玩的。兩隻小鳥用小竹籠子裝著,除了骨碌碌滴溜溜的黑眼珠,紅紅的小嘴及爪兒,全身一概白淨如雪。惟母鳥的頭部有一個小小的黑記。蓉兒及四歲的達兒爭相為他們取名字,爭持半天沒有結論,最後我參與了點意見,為牠們取了「白郎」、「黑妞」的名字,以資識別雌雄。

這個家原本就有兩張如雀鳥般吱喳不停的小嘴,如今加上白郎黑妞就益發熱鬧了。白天我們把牠們擱在陽台那棵高大的九重葛盆樹下,加上花臺上各類花花草草的陪襯,還有和風斜陽的照拂,一小幅的「大自然」美景便展現在牠們眼前。無法飛翔其間雖是一大遺憾,但是又何奈,這種鳥兒據聞早已失去求生的本能了。晚上,當大家吃過飯各自安排自己的嗜好時,也就是白郎黑妞可以在屋裏隨處展翅比翼雙飛或在沙發、地板及飯桌間跳躍戲耍的時刻。逢有客人來訪時,歡迎行列中同時多了一對拍翅的鳥兒,的確給客人,給這個家增添不少訝異及欣喜。睡覺的時刻到了,我們只需把鳥籠提到牠們佇足的地方,不一會牠們便滿足似地自個兒一一跳進去了。翌晨,我們在一陣陣銀鈴般悅耳的鳥鳴聲中醒來,世上再沒有比這更美妙的鬧鐘了。

大約兩個星期後,悲劇發生,黑妞不知何故,留下悲鳴的白郎獨赴幽冥。有幾個晚上全家處於一種默哀的氣氛中,原本家裏那兩張吱喳不停的小嘴也解意似的安靜多了。不巧此時友人又提了一個更大更漂亮裏面多了一個愛窩的白色空鳥籠來,想必友人認為牠們入洞房的時刻到了,豈知……大家無言,對白郎獨自展翅的那份孤寂更是難堪。於是外子開始到街頭鳥店徘徊,決定給白郎物色個對象。結果找是找到了,但鳥店老板非常固執,置外子的解釋不理,一定要成雙作對的賣,從一籠白文鳥中挑出一對問外子愛買不買,外子無奈,只好小心翼翼的把牠們拎回家來,也顧不得勢將展開的三角關係了。

          

                            本照片取自維基百科。(另刊頭照片取自大橘子的家)

一點也沒料錯,悲劇落幕,鬧劇上場,那原就不是一對的一對(全憑鳥店老板高興,亂點鴛鴦)終因白郎的介入,關係迅速起了變化。白郎與其中一隻耳鬢廝磨,與另一隻則相互追「啄」,顯然身軀較「魁梧」的白郎佔了絕對的優勢,把「情敵」啄掉了一小小撮羽毛(有「人」勸架,總算未造成大傷害),並趕到一邊去,示威性的親著白妞──且叫牠白妞吧──的嘴,正式的佔有了白妞的愛情,傲然的與白妞相偕佔住大房子,還絲毫容不下那可憐的手下敗將──我們給牠取名叫白俊。這一幕幕看得我們真是心驚且肉跳,為了避免再度發生悲劇,只好請白俊委曲求全住到小屋去。晚間當一對新愛侶比翼雙飛或隨處跳躍戲耍時,白俊便在安全距離內小心的陪著,一切總算相安無事了。於是家中的氣氛又重新熱鬧欣喜如往昔。

一家子遊清境農場那天,婆婆在家。早上她把兩個鳥籠照例掛到陽臺老地方,照例給牠們添些飼料及飲水。當晚再把鳥籠提進屋裏時,發現白俊不見了,也才發現小屋的門一直敞開著。白俊是自由了。

白郎沒有絕對自由,但牠擁有愛情;白俊在情場失手,卻意外的獲得自由。鬧劇落幕,喜劇登場,比起如戲的人生,這齣鳥劇不但毫不遜色,還更見精采呢!然而這齣戲看似喜劇收場,我卻並不全然寬心,仍杞人憂天地心繫著白俊的溫飽,牠還好嗎?……

從這幾個能發出美妙樂音的跳躍的白色音符,使我不禁冥想,天地間果真有位冥冥中的主宰者在操縱天下事,使一切更為公平和諧化嗎?就像白郎與白俊的際遇。

選載自《惜情》散文集,本文原載19822月號婦女雜誌月刊)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3536962

 回應文章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文鳥
2009/12/04 09:22

我也曾養過白文鳥

可是... 可能沒好好注意白文鳥的習性

養沒兩週, 就發現牠走了, 小孩看了也難過,

於是就將其葬在土地裡, 從此不養鳥了, 寧願讓牠飛翔在藍天中..

謝謝分享這鳥兒的愛情故事, 有趣又感性...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2-04 22:48 回覆:

更早前有人送我們一對白文鳥,那時我們租人家樓下房子住,

結果竟被外頭的野貓粗掉,好慘。

養鳥有樂趣,有時也難免會發生意外。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閃是對的啦~
2009/12/04 01:27
當電燈泡!那牠有機會閃不閃,那肯定是個大烏龜不是白文~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2-04 22:37 回覆:

偶想這鍋白俊的確早就待不下企了,

有機會當藍素快閃為妙,誰想當大烏龜蛤。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再是電燈泡
2009/12/02 23:43

白俊單飛是好事一樁,從此不再是白郎與白妞的電燈泡了.敗下陣還得每日做燈泡,真是難為牠白俊.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2-03 23:00 回覆:

阿本說的是。

白俊心裡一定嘔鼠了,又有口難言,有機會當然飛之大吉了。

這樣一轉念,對白俊的逸走倒也釋然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09/12/02 20:06
好文章........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2-03 22:53 回覆: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12/02 19:17

六月姐吉祥

以鳥  引喻

人世間的情愛

寫的真好

佩服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2-03 22:51 回覆:

老師晚安!

隨便寫點身邊生活小故事而已啦,謝謝查老師的ㄜ樂。

天寒涼了,保重!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白俊找到「白嬌」
2009/12/01 22:39
那才是皆大歡喜哩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2-02 14:00 回覆:

哈哈!不過據我了解,牠在那環境下要找到同類好像不太容易,

除非找個「異族」聯姻。


may
鳥生也如戲
2009/12/01 20:07
我還記得那兩隻白色精靈在客廳飛翔的倩影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2-02 13:56 回覆:

May的記性真好。二、三十年前的故事了,

如果當時沒有寫下來,怕都忘光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放下得自在!
2009/12/01 12:11

dear 六月

看白文鳥的愛情, 反觀人世間的情愛, 不也是如此!

放下得自在!

蝶心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2-02 13:51 回覆:

蝶心說的沒錯。

有位名人的前妻失婚後就出了一本書「離開心自寬」,

大約就是這樣的心情吧。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洗衣店養了15年的胡錦鳥
2009/12/01 09:31
鳥兒就是這樣  跟人類很像縮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2-02 13:45 回覆:

美眉養了15年的胡錦鳥,偶不豬道牠長什麼樣子,一定粉口愛囉,

牠們素不素粉會彈琴縮愛啊?妮才拿麼喜歡牠棉。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怎麼覺得
2009/12/01 08:57
六月在說人世間的愛情故事哩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2-02 13:34 回覆:

真的蠻奇妙的,這世間的情愛,

不管人或動物,怎地都是一個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