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字
2009/10/23 00:12:24瀏覽1954|回應13|推薦143

寫 字 

   

古人寫字

用軟趴趴的毛筆

寫出來的字

蒼勁挺拔力透紙背

後人寫字

用堅挺的鋼筆原子筆

寫出來的字

秀逸有餘勁道不足

今人寫字

用電腦鍵盤

ㄆㄧ ㄌㄧ ㄆㄚㄌㄚ

敲出來的字

方方正正絕對正點

傳統筆墨寫的字

縱使寫得邋遢

好歹嗅得出人味

電腦敲出的方塊字

卻是沒了DNA

不帶「種」的

 .

(原載 2005年6月30 青年日報副刊)

 

 

 


 .

【圖片說明】(上)筆勁俊秀的書帖取自網路。(中)三個高中老同學合作的拙著《捨不得長大》封面照:林崇漢封面設計,書名由蔡振盛題字。 .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34281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好
2013/06/07 16:49
哇  那書名  字真得好看 ~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6-07 22:40 回覆:

葉莎晚安!

那書名是老公題的字。我們三個老同學各領「風騷」,林崇漢是當今插畫大師,當年美術比賽冠軍非他莫屬(老公第二名,我第三名),書法比賽則由老公摘冠,偶嘛,哈哈!比他們會啃書本,拿縣長獎畢業,各擅「勝場」。其實在學校時我與老公因不同班並無交集,只知他字寫得好,其餘均無甚印象,畢業兩年後才開始交往,一切都是緣啊!愛你喲!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最鍾愛毛筆字
2009/10/26 08:47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26 18:38 回覆:

Hi!奈米,Welcome home

 真的,寫得好的毛筆字,與好畫可等同視之。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妙極了!
2009/10/25 03:19

哈哈!妙極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25 08:17 回覆:

謝謝牧谷 Gau相ㄅ。


吳鳴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吳鳴問候
2009/10/24 14:51

乞食講堂,閑居山間,聆樂讀書,寫習自娛。

吳鳴問候。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25 08:13 回覆:

吳鳴老師好!

怎說乞食講堂?我看你的格子裡也充滿墨香及「硯」如玉,真正風雅所在。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老兒依稀記得
2009/10/24 07:23

樓下的阿桑提到"墨香",的確,我們台灣島的小朋友有多少年不曾聞墨了? 古人對墨的喜好,經常以收藏、饋贈來達到精神與人際的層次,但是現代人在敲敲打打之餘,對人文事物普遍的漠視,當然也波及到這塊墨的歷史意義.

墨的香,阿桑知道,我這小老兒依稀記得.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24 11:47 回覆:

至今,我都還可以感覺那時所用墨條或墨水的味道~~「臭」,卻又不難聞。

我不知道現在學校是否還教書法?其實,儘管不實用,還是可授以基本課程,就當「美術」看待。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了
2009/10/24 07:19

敲了十多年不帶種的字,要我用筆書寫,那帶種的文字還是~相見爭如不見!

我認了,乖乖地敲,要看帶種的,到藝廊、博物館去找老祖宗吧!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24 11:39 回覆:

呵呵!偶儘管懷念用筆墨寫字的樂趣,但是今天要我回到用「手工作業」來創作,也是不可能了。我曾有段時間電腦掛掉,便自動給自己「放假」,暫時把腦子放空,如今真是沒有電腦就無法寫作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個性的字
2009/10/23 22:38
以前聽說「字如其人」,在電腦鍵盤的掩飾下,這是不可能的了。但不管電腦敲出來的再漂亮,我還是喜歡看那大筆揮灑,聞那墨香。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24 11:32 回覆:

以前有些刑案還靠寫字來協助破案,每個人寫的字真的就像帶有DNA一樣,獨一無二的,也帶著個人特質。如今,電腦字倒真是達到「人人平等」了。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9/10/23 21:03

親愛的六月姊

在此祝福您的作品與書籍大賣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24 11:27 回覆:

謝謝潔思敏美眉。「捨」書是1989年出版的,早絕版了。有了這格子,裡頭的文字,未來或會讓它們「重見天日」一下。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
2009/10/23 11:33

妳說ㄉ好.........

現在畫畫也用電腦了,手好像生來只是敲敲打打一般。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24 11:21 回覆:

是啊!如今是想得到的藝術創作,詩文音樂美術,無一不以鍵盤來創作了。時代巨輪在轉,人不跟著轉,就變成落伍者了。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妙喻
2009/10/23 09:38
阿上面那張書法到底寫什麼?我看不懂. 今人寫字用電腦,不但少了DNA,有時染色體也出問題,就像在下...錯字連篇.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24 11:15 回覆:

上頭那書法的確夠龍飛鳳舞的,寫的是蘇東坡的「定風波」,如果不是我對這首詞特別偏愛,記在腦子裡,我也會看得霧煞煞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