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日二題(之一)秋櫻
2009/10/06 00:04:32瀏覽1804|回應9|推薦94

秋 櫻

 .

花兒是熟悉的,兩年前有天上青年公園,在一片花壇上發現了它,還為她拍了張特寫鏡頭,只是不知道她的花名。 

大波斯菊,名字也是聽過的,只是不知道花的樣貌。 

兩年來,就這麼由着自己納悶著,未加理會。 

上個月去了一趟中部名勝杉林溪後,便再也不能忍受自己繼續對那特寫鏡頭的「內容」全然無知了。但是我翻遍新購買的五大冊彩色精裝園藝書籍,竟然找不到那個樣兒的花名。最後向同事求援,總算在先生一冊發黃還帶霉味的舊書裏找到了,原來她的芳名就叫大波斯菊,秋天才開花,又名秋櫻。 

 .

大波斯菊(照片取自網路) . .

那麼急切的想知道她,實在是由於她在杉林溪那片海拔高達一千六百公尺的溪谷開得太太放肆了。大約離巨英村(遊樂區據點)兩里開外,便見她們紅粉相間有如穿紅戴綠風姿綽約的天女一路把你迎入。到入裏邊,不管是路旁、坡道,或是溪岸,依然是青一色的大波斯菊。一簇簇、一片片,滿坑滿谷的在微寒的風中展現著她們嫋娜的花姿。像有無盡的生命供她們揮霍,那麼滿不在乎,那麼不當回事,秋天竟是這樣子的嗎? 

「好美啊!」「好美啊!」讚美聲在人羣裏此起彼落。的確,是太美太美了。秋櫻,把杉林溪之秋的場面撐起來了,也把秋天特有的蕭索氣氛給驅逐了,此時此地,只感覺到春意的鬧俏哩。 

十之七八的花兒莫不選在多采多姿的的春天競相吐艷,把春天的光采平分了去。好個秋櫻,它不去湊這個熱鬧,卻把繽紛留給蕭索的秋天,讓人們忍不住要特別對她垂青,多望幾眼,並情情切切的永銘在心版上。可不是?如果哪天,我決定再遊杉林溪,一定就是不能忘情於山上那屬於秋天的花兒──秋櫻了。 

 .

(選載自惜情》散文集,本文原載1982116中央日報晨鐘版) 

 .

繼續閱讀:秋日二題(之二)秋月

 .

  ..

 .

另場花宴,邀您入席:來去看月下美人(百朵曇花齊秀盛宴全覽)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3378731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大片的花海
2009/10/10 22:03
我們這裡的高速公路旁 有時也可看到一大片的花海
顏色很像妳說的大波斯菊 心裡總是好讚嘆
可惜都沒機會可以停下車觀賞 只能呼嘯而過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11 07:15 回覆:

有一年我到鹽湖城,也是在高速公路兩邊看到一大片類似向日葵(花小許多)的花海,真的好美,好想幫它們拍照,可惜就如妳說的無法停車,只能把那美留在腦海中。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怎麼越來越了不起了啊!
2009/10/06 21:54

會做斯賴特秀了耶

放滴瓜都讓倫傷感滴要落媽塞

太太放肆了←文中的太太是啥咪詞?

醬子好像會讓倫誤會耶

偶不素來踢館 偶只敢小踢一下大門啦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06 22:56 回覆:

小摔鍋,尼明明就素來踢管滴。告訴尼啦,那鍋斯賴特秀素偶向○子美眉請教學來滴啦。還有那鍋「太太」在這里素當形容詞,不素名詞哦!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
2009/10/06 16:30
糖研所前有一大片
妳提醒了我該去看花開了沒

我在等…
我的電腦還不回來…


     美麗的 コスモス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06 21:52 回覆:

現在氣候怪異,粉多花都不太按時序準時開花了。這片花海面積看來也不小呢。

妮快企看看,縮不定早開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六月 安安
2009/10/06 16:04

這花叫秋櫻呀  兔子一直都只知道它是波斯菊  今天又長一智了

杉林溪好久好久沒再去了  改天找時間也要去看看你筆下這片花海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06 21:43 回覆:

呵呵!兔子別上當,這是二十幾年前滴「舊聞」了,看看就好。  
 

要企的話,要重新「打聽」一下還有沒有這片花海哦!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聽的花名
2009/10/06 11:18
我也喜歡大波斯菊
以前也常在路邊看到
就是叫不出花名
秋天風和日麗
真是出遊好時機!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06 21:36 回覆:

秋櫻,名字是蠻富詩意的。早年較少看到這種花,一見便驚為天人,才寫下這篇小品紀念一下。現在很多農地都種這花了,如美濃也有一大片。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新店西來啦
2009/10/06 09:59
這邊也有一大片耶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06 21:24 回覆:

美眉不素倫在「北」投嗎?怎麼又漂到新店「西」企了,粉會亂亂酸蛤。陷在這種灰到處可見,不必再跑到杉林西企勒啦。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好這次大雨下在全省水利工程做得最好的宜蘭!
2009/10/06 08:32

幸好這次大雨下在全省水利工程做得最好的宜蘭!

一天也是下了將近一千公厘的雨量,不輸給莫拉克,

不過也就是地勢本來就比較低的『五十二甲濕地所在的幾個村最多淹到膝蓋,大部份是到腳踝』,

還有幾個比較山邊的村有點土石流,

總體來說還好!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06 21:19 回覆:

真是天佑台灣!天佑吾土吾民!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10/06 00:25

六月姐吉祥

讀此文   好親切

我三姐以前住  青年公園我常去

我家住鹿谷  溪頭 衫林溪

下次經過   可到我家喝茶哦

我媽  弟弟會熱情招呼妳哦

祝如意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06 21:11 回覆:

老師晚安!

謝謝查老師邀約,鹿谷是好地方,地靈人傑,才能孕育出像老師這樣的大詩人哦!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壽山農場也有
2009/10/06 00:20

剛剛讀了蝶非的《福壽山》,有很多大波斯菊的相片。

相片中的美眉是女兒小時候嗎?樣子真可愛。曇花的相片很漂亮,真希望聞到他們的芳香。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06 21:05 回覆:

這是二十幾年前的「見聞」,那時較少機會看到類似這種花海,比較「大驚小怪」。現在許多聞置農地都改種花草做為觀光農園了。那小美眉正是「空降」來的天使。

妳下次回來,偷偷挾帶一片曇花葉子回去種種看,就有機會聞到曇花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