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姊妹情深
2009/09/30 00:04:24瀏覽2752|回應11|推薦94

 

 

十一歲那年,老是把芭樂讓給我吃,把龍眼細心去殼剝成一個個鴿蛋似的讓我把玩,能用零碎布縫成小衣服給我穿的大姊,決定遠嫁到兩百里外的新竹時,我哭得像個淚人兒似的,我傷心極了,才不管那是大姊的大喜事呢!雖然還有三個哥哥也當寶貝般的疼惜我,但我內心禁不住酸楚,我私下仍渴望有個親密、能講悄悄話的姊姊為伴。 

這個慾念不時閃過我的心頭,並在小心坎裡悸動著。 

於是,我不只一次膩著失聰的母親,把嘴湊近她的耳朵邊嚷著要一個姊姊。 

一天,母親正剁著豬菜(甘藷葉),我又湊過去煩她了。 

「憨嬤(客語「小呆」之意),妳就想要個妹妹我也生不出來了,還說要姊姊呢……」母親一面說一面仍剁個不停,臉上卻堆滿了笑意。 

「妳不是講過我還有個姊姊在臺北嗎?」 

「英子啊……」母親剁著豬菜的手頓了一下,方才那笑容不見了。「唉!那小囡小小的就賣給人家了,怎能再討回來呢?」 

每一提起這個在襁褓時期,便由祖母作主把她「賣」(習慣上這麼說,實際上並無買賣行為,倒聽說祖母年輕時,有貧苦人家用籮筐挑著養不起的小孩當街喊賣的故事)給臺北一個有七、八個兒子,就少一個女兒的人家當養女的女兒(原意是要做童養媳,長大後因二姊不同意而作罷),母親的神色就會黯然起來。 

「叫叔(父親)再把她買回來啊!」我說,一點也不覺得自己的想法天真。 

「那怎麼可以?人家把英子養那麼大了,都十六歲了,怎麼還跟人家討回來呢。」母親萬般無奈的說著。 

這個希望落空後,我只好「認命」,不再向母親提把二姊「買」回來的事了。 

客廳牆壁上有個玻璃框,裏面鑲著十幾張黑白照片,其中一張稍大,臉上帶有美麗笑容的少女就是二姊。每次看到那張照片,都會暗暗在心裏埋怨母親偏心,把二姊生得那麼好看,自己卻一副醜小鴨的模樣。不過我一點也不嫉妒她,倒一心盼望著能早一天看到這位從未謀面的漂亮姊姊。 

第一次看到二姊時,我讀初一。是春節期間,我們事先都不知道二姊要來,也沒人去車站接她。她帶著小我一歲的弟弟從臺北搭普通火車南下,坐了約十二個小時,到達高雄火車站,夜已深沈。這是二姊十八年來第一次出遠門,她膽子倒不小,帶著弟弟先在車站附近的旅館投宿一夜。第二天東問西問的,「摸」到旗山鄉下家裏時,已是中午時分了。 

當我知道站在眼前這位漂亮穿著入時的「臺北小姐」,就是我朝思暮想,盼望父母再把她「買」回來和我作伴的二姊時,我反而有點羞赧,內心雖欣喜萬分,一時間卻不好意思過去與二姊親熱。而母親也有多年未曾見過這個女兒了,猛一見這個女兒已出落得花樣的標致,更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禁不住喜極而泣。 

姊妹畢竟是姊妹,才幾天的相處,我與二姊很快就黏在一塊,熟稔得就像從小一起長大似的。當二姊看到屋裏灰牆上貼滿了大姊及二哥的圖畫時,便也手癢露了一手,她畫的古代仕女圖可真傳神,韻味十足,如環境允許她專事習畫,她還真是可造之材呢! 

再度看到二姊是我讀高二那年參加救國團暑期在臺北舉辦的救護隊,不過相聚的時光仍極為有限。臨別時我發下宏願,一定要考取臺北的大學好與二姊多有機會相處。結果這個願望不但達成,最妙的是日後我與二姊朝夕共處的時間竟達十年之久,似乎是老天爺有意思做此安排,好彌補我們已逝去的那段分離歲月。本來嘛,二姊如果不「賣」給人家,我們間原會有一段可供追憶的美好童年啊。 

讀大學時,我住在華岡,每週末我總是愉快的「下山崗」(那時梁祝的黃梅調正流行),直向中和二姊的養母家奔去,二姊的家也好似成了我的家,還真解了不少遊子的寂寞。那時我還是個苦哈哈的學子,二姊總會把她辛苦所得(二姊小學畢業後便失學,在紡織廠上班,兩班制,每天上工一站便十二小時,十分累人。)給我一些,並讓我穿她的衣服。直到我出來做事,自己也能賺錢時,我還是喜歡穿她的衣服,二姊也總是隨我高興,絕不小器。 

我剛結婚時,因為經濟基礎薄弱,便找當時已有二子也在外賃屋居住的二姊合租房子,一方面是二姊夫經常不在家,便於互相照顧,一方面也可說是我「別有居心」,看準了二姊所購置的家具已略具「規模」,自己便只購買一套臥房組件,其餘如客餐廳廚房用的一概揩二姊的油。我提供的「公物」則是一部洗衣機及一塊上面鐫刻著「蔡寓」的門牌。原來我們姐妹倆的那口子都姓蔡,因而有大蔡及小蔡及大太太小太太之分。再說兩蔡相處亦情同手足,於是兩家人便如同一家人般,和諧而有趣的生活在同一個屋頂下達十年之久。 

說起來我與外子從白手起家而有今天的「成就」,多少也托二姊的福。她沒有在外工作,而在家裏當代工,一面照顧孩子及三餐,使我與外子能無後顧之憂的在外闖天下。兩年後我們共同出資在石牌買下第一幢屬於我們兩家的「公寓」。過了三年,由於兩家的人口漸增,已不容於那幢公寓,二姊才又買了下面一層公寓。兩家仍只有一層地板之隔,感覺上與住在一起沒有兩樣,如此又度過五年,直到我們在臺北市區擁有自己的房子,才告「自立門戶」。 

二姊是那種能把歡樂帶給別人的人,因此她的朋友特別多。其中她最樂道的自然是她兒時玩伴也是小學同學的當今名作家簡宛。我們都是她的忠實讀者,因着二姊的引見,我得一覩這位心儀的女作家丰采,對她的成就,更有着「與有榮焉」的感受。 

與二姊「同居」十年,感覺上像不曾離開娘家一樣,使我隨時都浸沐在親情的溫馨中。最可貴的是二姊雖只小學程度,卻一天也離不開書報雜誌,她讀過的中外名著及偉人列傳,甚至比我這美其名為大學生的還要多。除了看書,她也熱衷旅行,至今算算她也繞完半個地球了。由於姊妹倆「臭趣」相通,故相處這麼些年從來不會有「話不投機半句多」的尷尬,反而常因談個沒完而招致兩位男士的「側目」。我們的話題大自國家大事,小至生活點滴,對於國際時事也同樣談得津津有味,二姊是個很有國家民族觀念的人,每次從報章上讀到不利國家的外電消息,不是憂心忡忡便是氣個半天。我常要暗自喟嘆,以二姊的資質,若有機會讓他多受點教育,對國家社會的貢獻當不止於一個盡職的家庭主婦吧。 

二姊從不埋怨,他沒有埋怨過生身父母為何「賣」掉她,也不曾埋怨養父母沒讓她受好教育,她是樂天知命的人,她更不以為自己應該活在唉聲嘆氣中,如果說人生如戲,她便只管去演好老天要她扮演的角色就是了。二姊便是這麼一個善良而能自求多福的人(註:二姊於五十歲那年,自補校取得高中學歷)。 

兩年前,為著上班方便起見,我把家搬到臺北市區。這次「分居」,讓二姊及我同時帶來極大的傷感,我更是有種「出嫁」的感覺。每次回「娘家」,便賴半天不想走,臨走時也總不忘慫恿二姊把石牌房子賣掉,搬近我一點。看來她是被我說動了,最近她已比較積極的注意起報紙的房地產廣告了,並囑我也替她物色物色。雖然我們姊妹再「同居」的可能性不大,但毗鄰而居的日子大概是為期不遠矣。 

 .

(選載自惜情》散文集,本文原載1982422大華晚報副刊) 

  



 


【照片說明】(上、中)二姊少女時代的沙龍照,曾被照相館放大放在櫥窗展示。(下)二姊第一次回「娘家」,二哥帶我們遊高雄愛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33627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貴婦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7 11:18

姊妹情深   令人感動

因緣真是奧妙呀

失與得   真無法用頭腦揣計

妞深深祝福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10-28 21:54 回覆:

謝謝妞的祝福。

我與這個從小送人的姊姊真的特別投緣,只要聚在一起就有說不完的話,也常捧腹笑個不停,真要感恩老天讓我們一起老。愛你喲!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與羨幕
2009/10/03 16:09

六月大大姐妹這份真摯的情感

真教人感動與羨慕....

人生好像就是這麼奇妙

就算中間分離多年,那份牽繫的緣份卻還是緊緊相連..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04 07:22 回覆:

謝謝ef。血緣,也許仍是世間最是難分難捨的一份牽掛吧。現代人少子化,能感受這種手足情的,可能會越來越少了。


may
太誇張了
2009/10/01 15:33
哈哈!小蟀歌太誇張了,O子給我們的感覺,就像十八姑娘一朵花
那次我們在明星咖啡廳見面,她一出現,June,大咪和我都大大驚豔哩!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01 17:23 回覆:

哈哈!滴兒May,小蟀歌正在汽頭上,偶棉還素閃開點,一北企,酸~~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太~~羨慕死啦~
2009/10/01 14:25
我是從來就沒這等福氣吆.Cat Emoticons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01 17:17 回覆:

康妮素獨生女哦?如苟素,雖藍迷有姊妹可相親相愛,但把拔馬麻都只愛妮一倫,也素粉令倫羨慕捏。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滴老母雞
2009/10/01 13:51

要不要偶來掀妳的底

六月小妹眉這兒是非常乾淨滴地方

不是泥棉影劇系的劇棚子

懂了迷有?回到現實生活吧

妳現在更迫切需的是找精神科醫生啦

偶在偶滴地方對妳滴關心也轉貼過來給妳看

希望還能把泥給救回來!

『一看您回覆滴洛洛 就可以判定您要小心了

是得了早期老倫症頭

沒耐心、情緒無法自控、文字一點點也感覺多、愛吵架找碴、臉皮鬆弛、腳無力、喜歡碎碎唸、三更半夜難入眠…自艾自怨自嘆…初診您的狀況準沒錯了

趕緊到http://www.kmu.edu.tw/~kmcj/data/9009/4789.htm 這網站好好再自我檢測』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01 17:11 回覆:

小蟀歌別氣別氣,尼看,樓上也有倫向尼嗆聲哦!表示尼做郎素有點失拜啦,所以才會被上下夾功啦。好啦,偶不再追救尼滴過企啦,偶棉大家就此休冰啦。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帥帥ㄟ
2009/09/30 21:54
你滴皮在養了吼        南部一鍋老婆     米國一鍋郵局局長情倫   啊?~~~~~~~~~~還要小瞇瞇幫你介紹阿    偶滴天拉~~~~殺倫囉啦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01 10:43 回覆:

喔,美眉,信好妮及時趕到,接穿蟀蟀已有三七四切的底細。

哼哼!害偶差點真滴要介紹女朋友給他哩,好佳在,迷有著成大錯。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石牌就覺得遠歐!真黏~
2009/09/30 13:37

看來你們家都有繪畫天份哩!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01 10:37 回覆:

哈!其實也不是有多遠啦,但比起早年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就顯得遠了。我們家兄姊有沒有繪畫才華,因為都「欠栽培」,就粉難說(偶自己素確知沒有啦),不過個個從小愛塗鴉倒是真的。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9/30 10:07

二姐的氣質真好

老天聽到妳的心願了,血濃於水是誰也割斷不了的。

六月的筆觸一直有濃濃的親情,一股暖流汨汨而出。
很溫馨的一家子。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01 10:30 回覆:

謝謝飛天美眉。二姊雖然沒有讀多少書,但嗜讀各類書籍,名人傳記讀得比我還多,從中擷取了許多生活的智慧。她的氣質真的很讚,真箇是:「腹有詩書氣自華」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9/09/30 09:06

六月小妹眉家的女生都好有才氣

還有沒有剩下滴介紹一鍋給我追啦?

偶寫滴都是小氣 您寫滴小器也通嗎?

偶素沒空去查一查是不是可以通啦

妳幫忙查一查可不可以通 好不好?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01 10:05 回覆:

吼)))))好佳在○子美眉及時趕來逗相報,小摔鍋尼慘勒,已經有三七四切,還想再追女朋友,哼哼!有也不介紹給尼啦!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01 10:19 回覆:

雖藍尼新術不正,該教尼滴還素要教啦,有教無淚嘛。  

聽著(偶想貼搜來的詳細解釋小器的用法都失敗,就簡單告訴尼吧):

小器與小氣都可形容:「器量狹小吝嗇不大方

豬道了吧?偶會用小器,比尼有ㄒㄧㄠ(二聲哦)問多勒啦。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夫教子也是事業
2009/09/30 04:18
在傳統猶太人的家庭,女孩即使讀到大學研究所,結了婚以後就留在家裡。看起來是人才的浪費,但他們不認為全心顧家教育小孩是一種浪費。二姐沒有機會多讀書,可是她把兒子教得那麼好,也是一種成就呀。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01 07:46 回覆:

謝謝雲美眉。猶太民族能在世界具有其不可撼動的地位,確是有其原由,他們是聰明注重家教的民族。至於台灣(或華人地區),「主婦」的地位想提升,大概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吧。

倒是姊姊能培育出一個我們家族中唯一的博士來,真的是與有榮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