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楠梓仙溪生命組曲
2009/08/23 00:09:57瀏覽2121|回應10|推薦94

                                     楠梓仙溪緩緩流過旗山。(柯坤佑攝)

..

溫柔的溪

..

曾經,由於妳的亙阻,使我幾度失去隨哥哥姊姊入山打柴的機會。我不是想打柴,只是想隨他們到山上去看猴子、山雞、採山芭樂,還有像碗口那麼大,雖不能吃看看也過癮的酸楊桃,只是想去瘋去野罷了。但他們無論如何不肯帶我去,說要過一條大河,他們肩上有重擔,顧不了我,那是條大河,我那麼小一點,涉足其中會被河水吞掉。

就這樣,我直到小學要畢業前,才在導師的引領下,第一次投向妳的懷抱。妳一點也不可怕,溫溫柔柔的水流從我們足間流過,像母親的手柔柔的在頰邊輕撫使我感到被愛的幸福。妳一點也不可怕,有些地方河水看來的確很深,但竹編的浮橋被妳輕輕托著看來也十分停當。我們的小手握著老師的大手,安穩的跨過妳,最後翻過那座我曾經夢想去瘋去野的山,到一個叫美濃的地方,遠足。

認識妳之後,我去得勤了,有時結伴,有時單槍匹馬,怕什麼,妳一點也不可怕。妳成就的河岸那麼寬廣,那裡埋著好多寶藏,像甘薯什麼的。當家裡生產的豬食不够豬仔飽肚時,我便自告奮勇的拎著飯盒,挑起兩個竹簍,一把小鋤走向河岸,找那從沙裡冒出來的甘薯苗藤,一鋤下去,準有一顆拳頭大的甘薯。那是人們收穫後遺下來的,自然不多,要撿滿竹簍,得走遍寬廣的河岸。頂上的太陽是炙熱的,腳下的沙也是燙的,只有河水是清涼的,沁心的。掬一口喝喝,涼哪,最後乾脆整個人泡下去了,誰說妳會噬人,哥哥姊姊他們真會騙人。

 ..

     

                                        楠梓仙溪優雅地流過月光山。

 ..

     

                                           楠梓仙溪幽幽地流過溪州

 ..

..

                                 .. 

 

                                                       咆哮的溪

..

天才濛濛亮,便被父親喚起。「到河壩撿大水柴去。」父親說。這時我隱約可聽到某種轟隆隆的聲響來自東邊,就是躺著楠梓仙溪的那個方向。知道妳叫楠梓仙溪是稍長以後的事了。小時候我們只管叫妳大河,是條分成許多支水流中間夾著沙埔的大河,記憶中妳總是靜靜的流過,那轟轟然的響聲是怎麼發出來的呢?這幾天聽村人說某些莊頭做大水了,我們的村子只是風大雨大了一點,並沒有淹水。等風雨過後,村人便迫不及待的趕到河邊去撿大水柴,聽說那是從阿里山上被洪水沖下來的,有的人靠著撿大水柴發財呢,自然也聽說有人因此被河水吞噬的。

我們家在嶺口山區曾經有過一片相思樹林,有段時間不虞沒柴燒,因此很少湊撿大水柴的熱鬧。後來父親把那片山林賣掉了。那天一早,他就說也要去撿大水柴了。

草草吃過早飯,與父親還有幾個鄰人便朝河邊走去。越走近大河,那轟隆隆的聲響便越發刺耳。終於我們來到河邊,河岸的人大部分都沒入滾滾的河水中,靠村子這邊的幾支水流還算緩和一點,靠山麓的那支,流水聲如同萬馬千軍咆哮沙場般的令人悚然。好可怕哦!萬想不到妳也有發怒逞威的時候。當我一手小心攀著不知是那路英雄好漢早先拉好固定兩岸供人們過渡的大麻繩,一手扶著肩上扛著的大水柴,洶湧的河水從足間竄過,使人不易站穩,我心裡真的好怕,深及胸口的湍流就像要吞噬我一樣。妳不再是母親的化身,妳是惡魔,妳就要噬掉我了!

 ..

     

              颱風後,河岸邊累積了無數的漂流木。(取自網路情境照片)

 ..

       ..

.. ..

     

      風災後,楠梓仙溪上游成了惡水,使河岸邊路毀屋倒景象。(黃山高攝)

..   .. .

嗚咽的溪

..

離開圓潭老家將近廿年了,也就是說將近廿年沒有再去看看那條曾經安撫我,也曾經想吞噬我的大河了,妳,還是記憶中的妳麼?

廿年的變化很大,隨著經濟的迅速成長,人們的生活由貧困變豐饒,人們不再記得什麼叫做飢餓。只是人類越趨向文明,得到的只是物質的享受,肉體的滿足,精神的慰藉卻反而益形貧乏了,破壞自然環境的行徑更是越來越令人寒心。小時候就是田溝的水也是可以隨手掬起來喝的,什麼空氣污染,水污染,聽都沒聽過。但是現在不同了,聽說許多河川都受到嚴重的污染,妳的下游我敢斷定也會得到這種「時代病」的。不過至少我相信從旗山往上溯這一段該還是乾淨,喝了無虞生病的。因為這一段沿河的幾個村子總還是個純樸的農村,不可能有煙囪,也不會有廢水,有的只是一望無際的蔗園與蕉園。香蕉──六○年代最具震撼力的農產品,外銷的寵兒,我就是靠家裡那甲餘的蕉園得以完成大學教育的。在家裡,我常把香蕉當飯吃,離開家鄉後我仍不時買串香蕉當副食,把我對家鄉的懷念移情到香蕉上,也是極自然的。

沒搞錯吧?報載旗山地區香蕉生產過剩,把滯銷的上萬噸香蕉運到楠梓仙溪丟棄,使溪水發臭,魚蝦無法生存。真是荒唐,真是荒唐,妳竟成了那些曾經使多少香蕉王國子民蒙利的珍品的墳場!妳是無辜的,那上萬噸的香蕉也是無辜的,這又是誰的錯呢?

我因此做了一個惡夢,夢裡彷彿聽到一股幽幽的流水聲,憂憂悽悽的發自老家那躺著楠梓仙溪的地方。流水聲幽幽咽咽的,彷彿誰在哭泣,是妳麼?是妳麼?

(選載自惜情》散文集,本文原載1983318台灣日報副刊

..

 

 ..


......

【下圖說明】

下面兩張照片取自網路。莫拉克颱風帶來超大雨量,致甲仙鄉小林村一夕滅村,檢察官深入災變現場初勘,發現小林村後方的獻肚山被雨水削去大半,整個山頭已經光禿,因而研判,滅村的最大禍首是山崩而非土石流,山崩原因有無人為疏失待查。從下面兩張角度相同的照片看來,今昔背景有著強烈的對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3242830

 回應文章

霈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替這楠梓仙溪嗚咽.....
2009/08/24 16:29
我靜靜的倘佯在天地群山中
藍天是我的眼 望見這一片青山綠溪

溪水蜿蜒連綿不斷
似我呼吸的節奏 何其溫柔
一山穿越一山

涓涓溪流
輕訴著對大地的依賴
祈此生與天地共存

天地尚未合
青山了無稜
從此與君絕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8-24 17:50 回覆:
 

霈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仙溪
2009/08/24 16:16

是多少人夢中仙境

這一年 我走過的足跡

這次全毀於一旦

只留待夢中搜尋

看到這照片的對比

心 真的在淌血......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8-24 17:46 回覆:

原來霈青美眉也跟我做著同樣的夢。這美景,不知要等待多少歲月才能回復原樣?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前 後照片
2009/08/24 10:25
讓人看了 真是情何以堪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8-24 17:39 回覆:

沒有對比,還真難以想像大自然的反撲力道。當大地執意反撲時,人們也只能學習如何與它和平共處了。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進來就聽到那傷悲的音樂
2009/08/24 06:41

河溪都有生命

當人們莫視它的時候

就會自己嚐到惡果

面對大自然 人應該更謙卑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8-24 17:34 回覆:

小蟀歌,這首曲子雖悽涼了點,但尼不覺它優美的曲調,與仙溪姑娘的心情很搭很動人嗎?

尼說得很對:「面對大自然人應該更謙卑」。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次去茂林
2009/08/23 23:54

記得上次我們去茂林
一起賞過楠梓仙溪
也在那兒第一次見了妳家大姐
(我給她妹兒她都沒回.想是電力未通或妹兒迷路.....
  因她的電話我不知抄在哪兒了.....)

後來我又再去.  也拍了幾張照片
沒想到昔日美景今成惡水......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8-24 17:20 回覆:

那是凍省前,省新處安排作家最後來一次「千山萬水」之旅,走過曾文水庫、楠梓仙溪,再入六龜寶來。看照片回味並「憑弔」秀水一下吧。(大姊家電腦停擺中。)

一群女作家們歡暢地濯足寶來溪中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溪流的嗚咽
2009/08/23 15:40
如妳沒刊出此文
我還無法看到這好美的楠梓仙溪
雖然是過去的溪景
但依然是許多家鄉人的夢土
只是如今
受到工業化的破壞
還有許多不當的沿溪上游開發
造成溪水的嗚咽
令人悲痛
期待一起讓這曾經美麗的楠梓仙溪 回復她過去天然的面目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8-24 06:53 回覆:

謝謝教授。若人類經此教訓懂得反思,能讓破碎的山河有段休養生息的機會,是可以期待,終有一天「曾經美麗的楠梓仙溪 回復她過去天然的面目」。


may
大河的回憶
2009/08/23 13:56
記得小時候,每逢天氣炎熱的日子,在溪州大橋下的楠梓仙溪裡
到處人滿為患,浸在清澈的溪水中,不只解暑,還可以『摸剌仔』
每天放學後,牽著家裡的牛隻到溪畔吃草,楠梓仙溪留下多少兒時的記憶
如今只剩那波濤洶湧的泥流惡水,佔據整個悲傷的心房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8-24 06:48 回覆:

2003年,我為家鄉寫《蕉城相思雨》一書,走訪不少屬於旗山「轄區」的楠梓仙溪中游河段。溪州那張照片就是那時拍的,那河水是多麼友善,就如May年少時在河上「摸蜊仔兼洗褲」那樣沁人身心。怎知現在卻成了奪人生命財產的「凶手」,真是她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啊!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面目全非
2009/08/23 12:58

原先是景色秀麗的湖光山色

怎麼一夕之間面目全非了

看了好讓人難過傷心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8-24 06:36 回覆:

好山好水,人們如果沒有善盡愛護之責,大地只好反撲了。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天前看公視的播出‥
2009/08/23 12:01

幾天前看公視的播出‥

小林村第一張圖片在村子的右後方是一個高階台地,

這個台地上面以前是種檳榔,

後來因檳榔價跌改種竹子,

這兩種作物都是淺根植物,

很難涵養水分,又南部在大水之前才經過幾個月的大旱,

台地上應該都被晒乾了,

加上百年難得的大雨,

種種原因使得村後的山坡就整個崩下來,

這也出乎大家的預料,

因為有個大學女生在外打工,事變之夜還打電話給他的父母,

她的父母還說:沒事啦,只是雨下得大了點!

所以這次的事變應該都超乎大家的經驗之外才是!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8-24 06:30 回覆:

天災人禍何時了?問天天不語。經此浩劫,人類會學聰明點嗎?

為那些來不及向親友說再見即遠去的人,致上心香一支。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怕的自然力量
2009/08/23 09:35
七月廿一日讀阿姐的《清溪故鄉》,詠嘆那夜不閉戶、與世無爭的世外桃源。不過半個月,八月八日的水災就把這一切都改變了。這兩天新聞說小林村的悲劇來自山崩而不是土石流,不管哪一樣,原因都是在太短時間下了太多雨。大自然的力量實在可怕!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8-24 06:24 回覆:

所謂世事多變,山河也一樣,受到人類粗暴的對待,有一天它終會承受不了壓力而反撲。只是常常卻傷及無辜,但是又何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