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山阿嬤,玩書真來勁
2009/06/11 06:31:11瀏覽1549|回應6|推薦75

【前言】這篇文字係由2004年為大姊《山居歲月》一書所寫的序文「為大姊喝采」改寫,投稿給聯合報繽紛版,因為大姊的故事實在太精采了,值得讓多一點的人分享,相信對某些人亦可起一點激勵作用。「為大姊喝采」一文已於日前PO上網,已閱讀過該文者,或可略過(內容大同小異),只看本文後面所附的【別誌】,即可知道大姊「爆紅」的由來。本文題目「內山阿嬤,玩書真來勁」係由繽紛版編輯重新訂過。

大姊大我十一歲,一生劬勞,與山為伍,每次與大姊聚晤,她總會講一些在山裡的生活故事給我聽,我常聽得又哭又笑的,想想若能把她的故事寫下來,一定挺精彩的,但一直也總是停在「想」的階段,未起而行。後來我突發奇想,何不請她自己把這些點點滴滴寫下來?我知道,要一位只有小學程度,其間只讀過一年國語的七十歲老人家寫「作文」,實在是太難為她了(她憑著自學的本事,學會讀書閱報,「寫作」是壓根兒沒想過的事)。我便把「標準」放得很低的說:「妳不用想太多『文法』的問題,就像在說故事給我聽一樣,想到什麼寫什麼就好了。等妳寫得差不多了,就可送去影印店打字印成『書』,留給子孫做紀念。」

 這大概是兩三年前的事。她果然開始「埋頭」苦寫起來,把一本字典都快翻爛了,寫了兩三萬字吧,寄給我,她用中式信紙寫,沒分段,沒標點,寫得密密麻麻的,當然裡頭錯別字連篇,如孩子的「孩」,她總把「子」與「亥」兩邊錯置,「在」與「再」老是分不清,但她的意思我全懂,有些地方還寫得很精采呢。

我幫她改了一下錯別字,加上標點,文字稍作潤飾,至於「台灣國語」的語法,就沒法度改了,讓其保留「原味」反倒有意思。寄回去後,她又想到一些別的,又加了不少內容。她知道我忙,便另找已從教職退休的堂妹及女婿,還有夜補校的老師再幫她順一順,每改一次,她就重謄了一次,初稿她總共謄寫了三次才「定稿」,她說一定要把她的寶貝稿子謄寫得漂漂亮亮的當「傳家寶」(大姊真的當它是寶貝,敏督利颱風肆虐南台灣,荖濃溪水暴漲,疏散村民時,她最先想到要收拾的「細軟」便是這本書稿)。當她悶著頭「寫字」的時候,大字不識一個的姊夫總是搞不清楚這個老太婆是怎麼了,瘋了不成?鎮日寫個不停。大姊知道跟「老頭子」說也說不清楚,就自顧自的寫著她的「回憶錄」--我幫她訂了兩個書名,一是《內山媳婦》,一是《山居歲月》。她選了後者,說比較具有「文藝」味。

兩年前,她跟著村長去六龜國中補校「上學」,七十高齡的她成了班上最「資深」的學生。雖最年長,學習精神卻足令年輕人汗顏,她學英文ABC,也學上網發E-mail,電腦打字的能力更讓老師刮目相看,直稱「賢妹,妳好棒」。

大姊開始一個字一個字,用注音輸入法把她的「著作」慢慢敲到電腦裡,我要她找幾張有紀念性的照片如結婚照、少女照、家族照什麼的,去找家影印店複印後裝訂成冊,就算得是一本「書」了。大姊照著我的「指導」一一去進行。當她打完送去影印店時,年輕老闆有點不相信那幾十頁的書稿是大姊「寫」出來的,更不敢置信它們是由大姊自己「打」進電腦的,「崇拜」之心油然而生,竟自動跑到大姊山坳的住處,幫大姊拍了幾張家居照當封面,把大姊這本處女作印製得「有模有樣」,相當精美。

大姊的書共60頁,「初版」總共印了二十五本,她原先「精算」過,兄弟姊妹加上自己的家人好友等,只要印個十五本就足夠了,多出的十本還是我硬拗的,因為我與三哥二姊都認為大姊要出書,非等閒之事,一定要贊助她一下。

.

               

《山居歲月》的書影:書厚86頁,比第一次印時已多了26頁。

.

               

                                書厚112頁,換了一張封面

.

               

書厚130頁,換回原來的封面照,小妹我建議她把少女時期的照片也放上去,今古映照,果然別有情味。

結果大姊的書在小山村造成「騷動」,書一出爐就被索閱到缺貨,送到最後連她自己留的一本也被「搶」走了,當然要「再版」囉。她每次「再版」,總是精算又精算,印個一二十本,老闆也不嫌少,頂配合的,要加資料,換這張照片那張照片,悉聽大姊的吩咐,陪著「玩」這本書,人客老板都玩得不亦樂乎,到現在究竟「再版」幾次,大概連大姊自己都迷糊了。

大姊二十二歲那年,憑媒妁之言嫁到前不著村,後不搭戶的深山林內,從此過著「山中無日月」又無水無電,像個化外之民的農耕生活,備嚐艱辛,但她仍然沒有放棄精神糧食--書本,只要有空「出山」,她一定會到街上書店買幾本書回去咀嚼玩味,以解寂寥的山居歲月。沒想到,一生喜愛閱讀的她,在暮年之際,也能擁有自己的「著作」,怎不令她雀躍,又怎麼能不大玩特玩它一番?就快當阿祖的大姊,現在最大的樂趣,就是杵在電腦前,上網玩玩遊戲跟親友寫寫E-mail或畫畫,能擁有這樣的興趣,我忍不住要為大姊的好樣喝采。

(原載200552聯合報繽紛版)

【照片說明】(上)文章刊在聯合報繽紛版的頭題。(下)《山居歲月》五種版本的書影。(下下)大姊快樂上網,玩得不亦樂乎。

【六月別誌】

.
這篇文章發表後,果然獲得熱烈的迴響。南部一家電台的主持人張敏小姐來電郵,表示要轉播大姊這本書,並已決定自2005620日起在她主持的節目每週一至週六上午1000-1200播出。
另外TVBS電視台也找上大姊採訪,錄製「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專輯,於七月初播出,大姊上了電視。
此外,也有若干讀者來信表示要購買《山居歲月》,大姊知道了相當高興。而最令人振奮的是「寶瓶文化」出版社朱亞君社長亦親自致電給我,願意為大姊重新印行這本書。在作家出書大不易的今天,這樣的際遇是多麼難得,何況這是大姊「無厘頭」寫的頭一本書。大姊一生中最為精采光燦的人生片段,便從繽紛版刊出這篇文章開始拉起了序幕~~~(待後續)

.

延伸閱讀大姊的故事: 山中日月長 (上篇)

                                        *  山中日月長(下篇)

                                        *  為大姊喝采(~~大姊出書了)

                                        *  《內山阿嬤》出版了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3021551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06/12 22:44

六月吉祥

我佩服妳姐

這樣的精神 與學習態度

這正是我的座右銘

活到老 學到老

我媽還在用火籠

每年冬天  我也都提火籠

陪媽媽夯火

祝如意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6-13 05:16 回覆:

老師吉祥。

謝謝查老師對大姊的美言,大姊看了一定很感安慰。^_^

您寫的有關「火籠」一文,可說是懷舊散文中的極品,溫馨至極,感人至深。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山阿嬤,玩書真來勁
2009/06/12 14:11
最佩服這種努力又開朗的人  崇拜 ~ 妳大姐 是我的理想 Model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6-12 20:04 回覆:

謝謝盹龜雞美眉!大姊看了一定非常開心。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姐的春天
2009/06/12 00:12
哈哈哈我早說過了

幸好大姐的妹妹是六月.  不是我
否則哪能出什麼書咧

卡早睏卡有眠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6-12 07:10 回覆:

當初也只是想請她先隨便寫下來,等我有空再來寫她的故事,誰知她寫了整整一本,就出了書,後來的發展,其實也是無心插柳之作,合該大姊要走老運啦。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喜可賀
2009/06/11 14:35
恭喜六月的大姊順利出書
這都要歸功於背後的推手 ── 六月喔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6-11 16:50 回覆:

謝謝掬馥。主要也得大姊肯下功夫,否則我也推不動,一個銅板敲不響啦。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努力追夢
2009/06/11 13:26
阿嬤是努力追夢的典範, 精神值得後輩晚生學習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6-11 16:47 回覆:

謝謝中等生。我大姊是樂觀進取的人,勇於追夢,可激勵人心,所以我才想把她的故事寫來分享。^_^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月小美眉
2009/06/11 08:43

大大咪奶奶回來了 您一定有得忙了

偶在她那兒已經見到您是第一個送威爾鋼轟母給她滴倫

偶素覺滴原來想滴兩個書名都連起來也非常好玩啦

山居歲月的內山阿嬤 以前住鄉下什都都缺

光是小學生的教室 燈管都差好幾隻

教育城鄉的差距好不公平 那時候我在鄉下讀的省中

成續平常不是九十九就是一百的 是保持全校第一名的

好像記得也只能進師大

現在到台大的好像也只有那些名校的最多

也難怪現在的孟母要比以前多得多了

回應至此  更覺得您的大姊讓人更是敬佩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6-11 16:40 回覆:

首先要跟尼縮,大咪素偶滴小妹,她也還迷有當奶奶,尼鼻要給她升級。

尼讀省中還能保持第一名,Johnspan!看懂嗎?不懂應文還要加強。

謝謝尼對偶大姊的讚美,不用偶轉達,她自己會打開電腦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