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大哥
2009/05/27 06:27:24瀏覽2173|回應15|推薦73

常常,我在快樂或悲傷的時刻,都會想起大哥,因為,從小大哥就是我最想把喜怒哀樂與之分享的人。 

我們家有八個兄弟姊妹,其中兩個早夭了,二姊送給台北人做養女,家裡就只剩五個孩子。大哥是老大,我是老么,我們相差十四歲。大概也是這個關係吧,大哥從小就把我「扛」在肩頭上寵愛著。小時候我是超級愛哭鬼,據說我還不會走路時,因家裡農事忙,大姊常揹著我去上學,或看野台戲,不過大概被「綑」在背上不很舒服,我常哭個不停,影響到她讀書或看戲,她會氣得偷偷擰我一把,結果我就越發哭得不可收拾。而大哥是把我架在肩頭上哄著,到處晃晃,去店仔頭看鬧熱,只有讓大哥架著趴趴走時,才會「破涕為笑」了。

父親脾氣不好,加上肩挑養家活口的重擔,對子女管教格外嚴厲,喜歡動氣,從母親到我們這些做子女的,幾乎沒有一天不被他罵到臭頭,有時也免不了挨打,日子過得很辛苦。其中,挨罵最多的當屬大哥了,大哥的忍耐功夫可真到家,任由父親怎麼責罵,不能說沒有脾氣的大哥絕不還嘴,他了解父親的性情,加上自古有「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的觀念,他學會逆來順受,絕不違逆親心。大哥的孝順是遠近鄉親公認的,父親一生中曾大病過幾次,大哥一面要挑起家裡全部的農事,一面仍盡心照料臥病在床的父親,讓兩個弟弟放心在外頭工作(吃頭路)而無後顧之憂,鄉里人士都稱他是孝惕楷模。但這樣好的兒子,不知何故,父親就是對他常有「意見」,除了個性使然外,另外一個因素,大概是父親不太「呷意」大嫂這個媳婦,翁媳的關係處得不太好,父親耿耿於心,大哥夾在中間很難為,只好凡事以忍為上了。

母親個性溫柔,但在我們這個家庭中也是扮演著苦命角色,她年輕時就失聰,晚年還經年為風濕痛所苦,父親也常對她不假辭色,難得對她體現一絲溫柔,她卻是一派嫁雞隨雞的傳統女人宿命,從不怨什麼,只有眼看父親對子女兇得「不像話」時,才會出嘴頂他幾句。幾個兄弟姊妹中,大姊在我十一歲時遠嫁到新竹,二哥三哥中學畢業後,也先後出外去打拚,在家的日子不是很多,與我最親近的手足就只有大哥了。在我負笈台北讀大學前,只有大哥當兵時期我們分別了一陣子,其餘時間幾乎都在一起同甘共苦。在家裡常年籠罩著不甚和樂的氛圍下,我心裡很難過,有很多心事,但母親重聽難與說悄悄話,疼我的大姊不在身邊,與大嫂也無話可說,心裡感到異常苦悶,幸好還有大哥隨時照拂著我。他會悄悄塞幾粒糖果在我的書包裡,有一次大熱天,他刻意留了一碗仙草給我放學後吃,結果天氣太熱,餿掉了,但我還是不動聲色的把它吃了,因為那裡頭摻著有大哥的愛心,我不擔心吃了會壞肚子。那年頭民生物資極度缺乏,雖只是幾粒糖果,一碗仙草,都讓我吃起來有無限幸福感。就是這樣,這個家裡,幸有大哥做我的精神支柱,否則我真不知道如何度過我的童年及青少年。

.

     

                       大哥與大嫂在家裡的芭樂園工作,小憇時合影。

     

                                            與大哥在老家門前合影          

家裡的農事非常忙碌,不上學的日子,我也要到田裡做很多農事。我最怕與父親在一起工作,呼來喚去不說,稍一不慎就惹來一陣謾罵。與大哥搭檔,氣氛就截然不同,我們一面忙著幹活,一面有說有笑,一點也不覺得辛苦。大哥初中沒念完就輟學在家幫忙,但他常閱讀書報來增廣見聞,所以我們聊天的內容都是很有「營養」的,我可以從中獲得許多知識,及一些為人處世的道理,大哥可算我的家庭導師。

高中畢業我順利考上大學,成了村子裡第一個大學生,但父親以學費太貴不讓我去註冊,並安排我去一家醫院學做護理工作。因為家境清寒沒能受好教育的大哥,則認為再苦也要讓我這個么妹上大學,大概這是大哥一生中唯一不從父命的一次,很多村里人士也來為我說項,終於在幾個兄長都支持下,我如願繼續深造,從此有了不一樣的人生。

歲月如梭,我負笈他鄉轉眼已四十個年頭。父母已往生多年,大哥如今也到了耄耋之年,我也年近花甲,雖然我們都是上了年紀的人了,但大哥仍像往常般的寵愛著我,而我與大哥在一起,也像永遠長不大的孩子般,恣意享受著被寵愛的幸福。每次回鄉下老家看大哥,我都過得像公主般的安逸。前兩月我為了準備給家鄉旗山寫本旅遊文學書(《蕉城相思雨》,城邦紅樹林出版),回去蒐集資料,賴著大哥住了半個月。我每天四處採訪,回到家累得快癱了,大哥老早為我放好洗澡水,要我先洗個澡,再享用他親自烹調的晚餐,連晚上睡覺,寢具也事先幫我鋪好了。

能擁有這樣一位大哥,我只想說,就是太--太幸運了!

(原載 200310月號95 恩主公通訊)

.

【照片說明】(上)大哥當兵時拍的大頭照,是個大帥哥。(下)大哥的結婚照,是我家難得一見的全家福照,有祖母、外祖父母、父母、大姊及三哥,搞浪漫的二哥躲到蕉園看小說,找不到他,沒入鏡。我穿著木屐被安插站在新人中間,好糗。(下下)2004年,與大哥兄嫂及姪女阿尾一家人合影。時大哥身體不適,住在中壢女兒家養病,我帶兒子及未來媳婦去探望他,阿尾夫婦非常孝順,讓大哥很安慰

【附註】我親愛的大哥,終於抵擋不住癌症病魔的侵襲,已於2005527這天往生,享年76歲。謹PO此文來紀念他。 

.

【謝啟

從前聽大哥說,我小時候很愛哭,長大後確實覺得自己「哭點」很低,動不動就紅眼。不過,隨著「年輪」增長,已「改進」很多,感覺好久沒有任性掉眼淚了,然而,整理這篇文章時,卻每每不能自己的眼淚掉個不停。我總是告訴自己,大哥得了那種病(肺癌),到了後期,簡直讓人痛不欲生,大哥往生了,再也不痛了,就不要太悲傷了。可每想起大哥的好,我還是要掉淚,難捨的淚,不過,現在好多了,謝謝有那麼多識與不識的好朋友來看大哥,我相信大哥在天上也會感應到這股人間溫情。我準備「破涕為笑」了,謝謝大家!(2009.05.27夜)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29585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3/12/02 06:05
我是家中老二

上也有一位大哥

但我卻很羨慕

您有一位這麼好的大哥

他的確是值得與令人景仰懷念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12-02 22:02 回覆:

謝謝笨腳獸教授來看大哥

雖然大哥走了多年,我還是會夢到他,令我開心的是夢中的大哥總是慈愛如故而且笑容可掬,可見他已離苦,值得安慰。愛你喲!


reaizuguo*😻比亞迪超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兄妹
2013/12/01 08:22

大哥長相 斯文清秀,

幾乎可看得出他心地善良。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12-01 21:33 回覆:

謝謝reaizuguo的讚賞。

大哥的長相真的很「正」,他是百分百的農夫,卻一點都沒有莊稼人的魯莽性,而最可稱讚的就是他的善良。我永遠都懷念著他。愛你喲!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念讓親人永遠都在
2009/05/30 05:34

長兄若父

疼妳如公主

六月姐姐好幸福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5-30 07:30 回覆:

真是幸福到快沒「天理」了,我要好好謝天,永遠心存感激。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言無語
2009/05/29 14:58

有著歲月痕跡的美

讓我感動得說不出話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5-29 16:52 回覆:

謝謝思敏小美眉來賞文。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溫馨
2009/05/29 14:07

真是令人羨慕啊!太幸運了.

六月文章風格和琦君一樣給人溫暖的感覺Cat Emoticons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5-29 16:49 回覆:

真的很幸運有這樣的兄長。

我也非常喜歡琦君的作品,不過拿我與之相提並論,那可就大大不敢當,還是謝謝妳的謬獎啦。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兄妹情深感人
2009/05/28 22:56
在過去那段質樸歲月
妳與大哥從小 長大而後年邁之情誼是那麼感人!
那段艱辛日子
更可見難得的真情
這幾張舊時照片
可以感受其傳達出懷念過往生命的歷程
寫此文時
正逢您大哥逝世紀念
相信他在天之靈
看到此文
也一定感到很欣慰的!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5-29 07:50 回覆:

教授早安!

「大哥」一文發表於2003年,大哥尚健在,所以他生前已看過本文,了解做妹妹的對他這位大哥的感念之心,讓我尚感安慰。愛要即時,只是我總覺得對大哥的回報太少了,還是有點遺憾。


大溪小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兄妹手足情深
2009/05/28 18:33

兄妹手足情深,讀您的文章很感人,有如此長兄真好!所附的懷舊照片,讓人回想起那個純樸的老台灣,好好妥善保存呀!                       大溪小馬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5-28 22:54 回覆:

謝謝!我一定會好好珍藏那些照片的。祝你假期愉快!^_^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28 13:12

很上鏡~ ^^

端午連假愉快囉~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5-28 22:51 回覆:

謝謝!也祝你假期愉快!^_^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守護天使
2009/05/28 08:35

六月的大哥真令人感動, 是個愛家愛六月的天使;

也是守護妳父親的天使呢. (雖然我沒信教, 覺得他是上帝派來照顧妳們家, 尤其是妳.)

這個天使哥哥孝順護家 , 對家人用情深,  很讓人感動呢.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5-28 10:24 回覆:

謝謝!妳說得沒錯,大哥是我們全家人的守護天使,他愛家人比愛自己更多,等我有能力回報時,他還是那樣克己自持。他一生沒出過國,有一年我寄錢給他,讓受過日本教育的他去日本玩玩,結果他寧可花在家人身上也不願獨自享樂。他就是這麼個好人。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令人感動
2009/05/27 11:09

這樣的兄妹情…讀來感動萬分

妳非常爭氣…要是功課不好

可能也不會讓妳繼續升學

除了自己受到好的教育 家鄉也因為妳而有光彩

六月真是不了不起!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5-28 01:08 回覆:

唉!我就是不夠爭氣,沒考上國立大學,才讓家裡那麼為難啦。真的是幸好哥哥們都支持(還有鄉紳敲邊鼓),我才有機會繼續深造,一直感念在心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