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鵑花
2009/03/31 06:36:58瀏覽1519|回應4|推薦39

 

離三月杜鵑花盛開季節尚有段時日,家裡那盆重瓣西洋杜鵑居然迫不及待的含苞綻放起來了。最近冬之腳步款擺不定,乍暖還涼,很有早春屆臨的氣息,想我家的杜鵑花莫非受了天氣無心的愚弄,才趕早在枝椏間塗上一圈圈嫣紅。在許多花兒處於冬眠之際,它的綻放確實令人有驚艷之感,覺得它雖開得不合時宜,卻開得真是時候。

在南台灣長大,我從不知杜鵑花長成什麼樣子,甚至名字也很少聽過。初識杜鵑花是在陽明山華岡的校園,可以說第一眼看到它就愛上它了。在一次與政大友系聯誼座談會上,我受命把會場佈置一番,時值三月杜鵑花怒放季節,我便從校園中摘了一束杜鵑花,再從山坡上剪來幾莖狗尾草(又名颱風草,葉形俏麗秀美)做陪襯,結果一盆不按「章法」不入流派的插花,居然博得無數的讚美,其中尚包括平易近人令學生懷念不已今卻已辭世的「葉阿姨」──葉霞翟訓導長的謬賞,這是我一輩子難忘的得意的一刻,也從此我更把杜鵑花當做是知心的花兒了。

華岡四年,是我與杜鵑花最親近的日子,除了校園,那附近的陽明山公園、美軍眷區及台大實驗花園等,每到二、三月間莫不成了一片片杜鵑花海,花色有火紅、雪白、淺紅等,各具姿容,徜徉其間,連自己都會跟著覺得像有無盡的青春可供揮霍了。遺憾的是,曾看到有人為文寫它們像「後街上綠燈戶裡的姑娘,殘破的青春與生命」、「一蓬一蓬棲息著,開得又爛又賤。」唉!花兒何辜?它不過是按著造物者賦予的使命,把生命毫不矯飾甚且可說「身不由己」的呈現在天地間,為美化世界盡點心力罷了,何勞人──以萬物之靈自居的「高貴」的人啊──來為其界定花本身的貴賤呢?關於這,我欣賞作家桂文亞的觀點:「花有自我存在的哲學,恐怕不需要太多人為的定義吧!」這句話可真說進我心坎裡去了。

台大校園是台北有名的杜鵑花城。婚前即常與外子同赴台大校園內的杜鵑花欉下談心,如今已成老夫老妻,花前月下的年少情懷雖已遠颺,激情不再,但兩人的感情卻因歲月的累積益趨沈穩,平淡中益顯真摯。花兒哪,儘管彼時未曾在你面前投下一句愛的誓言,但你仍可為我倆做最好的見證。誓言,未必是男女間「愛情永固」的必備要素吧。

台北市街道植有杜鵑花的為數不少,其中以仁愛路段的聲勢最為奪人。不過我不喜歡三段間那種植法,數十棵杜鵑花被硬擠掇在一小塊花牀上,熙熙攘攘,盤根錯節。雖然花開時節其熱鬧奪目可以想見,但看著看著,就不免令人想起擠公車時,鼻子貼著別人臉背那種侷促透不過氣的難受勁,覺得還是像其他路段那樣有相當間距的植法較佳,既不失美化環境的功能,又比較合乎「衛生」之道。

每天驅車上下班,途經安和路、仁愛路、光復南路,欣見這些路段分道樹間皆植有杜鵑花,讓我日日裡都能與它們打照面,真箇是人花有緣呢。幾年來,便看著它們兀自花開花謝,想到再過些時,它們又將把最粲然的笑靨迎向過往人車,內心自又有了些許企盼。固然,「今日花開又一年」,自己又將老去一歲,但又何妨?只要人平安,花兒常在,每天都能在心底互道一聲「日安!老友。」又何必斤斤於花老或年華的飄逝呢。

(選載自散文集【惜情】,原載中央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2799259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岡四年有我青春的歲月
2009/06/01 00:34
雍容爾雅的葉霞翟老師~教我們的家政概論。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6-01 07:54 回覆:

啊!原來Reed 是我的小校友

雍容華貴的葉阿姨真的很平易近人,叫人懷念。


曦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
2009/03/31 22:00

照片愈拍愈棒

很美喔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4-01 07:45 回覆:

謝謝阿義哦!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9/03/31 19:35
寫的真好~~~~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4-01 07:42 回覆:

尼真會啵人捏~~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布落格更勝一籌
2009/03/31 11:36

又是音樂又是照片

副刊遜色柳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4-01 07:40 回覆:

副刊老編老喜歡砍人文字、壓稿,偶們卻敢怒不敢言,都不知投稿這多年來素怎麼挺過來的,倒也磨出百多萬字來,想想自己還真神勇,哈哈!

您縮得沒錯,還素部落格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