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薰衣草
2009/03/26 05:07:44瀏覽1577|回應3|推薦43

                       旅居法國的格友七琴美眉提供自家種的薰衣草特寫

對於「流行」,感覺總是有點麻木,很多東西早在週遭環境中大行其道了,我卻像視而不見,等我終於有所「領悟」時,可能它們又將被另一波流行風潮給取代了。反應如此遲鈍,豈只是慢半拍而已!

就拿薰衣草來說吧。在電影、偶像劇「薰衣草」相繼推出後,一股薰衣草熱便持續在市面上發燒,與薰衣草相關的產品如花茶、保養品、精油等,都持續熱賣。而旅行業推出的到薰衣草勝地法國普羅旺斯或日本北海道的行程,也成了當下熱門的旅遊賣點。當市場迷漫著一片薰衣草風之際,我對它仍一派麻木,沒有看過「薰衣草」影片,沒有買過與薰衣草相關的花茶、保養品或精油,未走訪過薰衣草的故鄉,甚至連薰衣草長成什麼模樣也沒多少概念,真可稱得上是「薰衣草」白痴。

那日到清境農場旅遊,住宿的山莊後院有栽植幾畦的薰衣草,因為花開得有點稀疏,也沒有引起我太大的注意。直到晚餐時,主人沏來一壺薰衣草茶,喝了一口後,我才深深感覺與薰衣草「相見恨晚」,它的特殊香味讓我著迷了。那晚我貪婪的喝著薰衣草茶,一杯接一杯,有點欲罷不能的樣子。前年去大陸內蒙旅遊,帶回來一大包有玫瑰、金蓮花、野菊等花茶,喝過後雖也覺得上口,卻沒能叫我傾心入「迷」,我也終於領會,薰衣草何以能如此「魅惑」人心的道理了。

從清境農場回來時,我向山莊主人買回一大把的薰衣草帶回家,準備好好享用(聞香、泡茶)一番。到台北,在回家的公車上,一位小姐像是聞香而來,刻意坐到我身邊,問我那把花可是「九層塔」,我說是薰衣草,「對啦,薰衣草。」她急忙更正,說是一時口誤了,她想說的是薰衣草。她說她也喜愛薰衣草,不久前她才去清境農場,看一位在那裡一個只有十個學生,卻有十幾位教職員的迷你小學代課的同學。「學校在深山林內,環境不錯,但交通不方便,日子過得很寂寥,不過那週遭種有薰衣草,她同學喜歡薰衣草,就留下來了。」她說。一路上,她除了大談薰衣草外,也說了些有趣的故事給我聽,如她同學得輪著「出山」採買食物,煮飯給全校師生吃等等。真有趣,因著身邊一把薰衣草,我竟「撞」到一位薰衣草迷。

薰衣草,開著香氣馥郁的紫藍色小花,原產地為地中海,被廣泛栽植於法國普羅旺斯、英國、南斯拉夫及日本北海道等地。因有著美麗芳香的花穗和浪漫的色彩,而有「芳香藥草之后」美譽,也有人稱它是『寧靜的香水』。羅馬人盛讚其抗菌力,用它來泡澡和清潔傷口。其拉丁字根Lavare,即有「洗」的意思。因著其特有的香氣及抗茵力,人們更常把薰衣草香包置於櫥櫃中,用以驅蟲及「薰」香衣物。薰衣草香水在依莉莎白與史都華時代即廣受歡迎,據說也是查理一世皇后最喜歡的香水。薰衣草於每年六月開花,法國的普羅旺斯每年訂八月為薰衣草節,會舉辦很多慶典活動,從一些相關資料及圖片,看到當地滿山滿谷的薰衣草,儼如大地上鋪著層層紫色魔毯,真是美極了。

看來,即便薰衣草的流行風或將退潮,我也準備做個薰衣草的「Fans」了。

(原載 20021011 台灣時報副刊)

【照片說明中、下圖為取自網路轉檔分享的檔案照。

欣賞七琴家的薰衣草: https://city.udn.com/59999/2898571?tpno=10&cate_no=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2751245

 回應文章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不知道該不該縮粗來捏.....
2009/03/27 07:17

.....寄給六月姐的薰衣草是我們家前院的  ..... (黃牆背景那張)

本來我家後院也種一大欉....可是被我勒令移除.....不是不喜歡,而是我規定哈尼,家裡買的任何東西或種的任何花草,都必須先徵得太座同意。結果,薰衣草忘了秉告,就被 get out!

..... 好啦....偶承認啦.... 偶是悍妻嫌妻母夜叉乙隻啦.............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3-27 08:06 回覆:

哈哈!坦白從寬,樹泥無罪啦!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麗的薰衣草情緣
2009/03/27 05:22

看過普羅旺世的薰衣草,北海道的變成小咖了.....

我特別喜歡薰衣草當古厝的背景的風光..... 美呦......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3-27 06:25 回覆:

呵呵!琴琴美眉有長詩哦! 把這麼富有濕意的東東長在自家後院。還不錯,總算被嗶出來了。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美押~~~~
2009/03/26 12:10
難怪你會一直想要阿玉家的那一團紫   真的是美~~~

我也是喜歡用這做的乳液   我對這不過敏   其他的就不行了   我過敏  聞到一些太刺激的香味會頭暈冒冷汗嘔吐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3-26 23:58 回覆:

○子美眉皮膚那麼亮麗,是否與用這鍋乳液有關蛤?偶想應該素泥天生麗質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