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蘭
2009/03/02 07:39:37瀏覽1776|回應3|推薦34

家裡養著兩盆野生蘭草。兩三年前,有一天與先生到附近山徑漫步,見路邊雜草間有一莖即將謝盡,剩下三幾朵尚掛在花莖上的小白花,其周圍也有幾朵白色的大花咸豐草花,不仔細瞧,那莖不起眼的小花就會被錯過。我們趨前多瞧它幾眼,發現小白花的花朵雖細小,但有著特別的姿容,與一般野草花不同,葉子看似蘭草,便把它分植了一株回來。隔不久,我們再走過那條山徑時,發現兩旁噴灑了除草劑,路邊的雜草,連同那株野蘭母株全都焦褐枯萎了,被我們移植回來的蘭草,倒因此逃過一劫。

剛移植回來的蘭草,葉子有點焦黃,營養不良的樣子,經先生每週餵它一次雞蛋液後,很快就冒出青綠的新芽來,葉片越來越碩大,呈現出一派「頭好壯壯」的健康寶寶樣。隔年六月,蘭草抽出兩根花莖,花莖上結著一球的細小花蕾,不久即開始一朵一朵綻放起來。

白色的小花只有拇指大,由三片花萼兩片花瓣組成一個頭冠似的小花帽,頭冠下一顆小小的蕊柱,像個小人頭。下來是一個類「大」字型的唇瓣,神似小人兒的手和腳。手與頭的「頸」間有一個橘色的小點點,像個領結一樣,整朵花的造型看起來就像個頭戴花帽的小人兒。發現它時,我們不知道它是什麼蘭草,事後也曾把拍下的花朵照片向植物專家請教,沒有得到確切的答案,因此我與先生便依花朵的樣貌為其取了一個「象形」名字--天使蘭,因為那些小小卻可愛有加的花朵,看起來實在太像畫片上在天空飛舞的小天使了。而最妙的是,我們幾乎可以認定它是「BOY」天使,因為那「大」字下的胯間還有一丁點的突起物,與小男孩的小雞雞真是太神似了。每根花莖上都有數十朵花蕾,從六月開始,小天使天天結伴來報到,每朵小花的生命可達一兩週以上,因此其花期可延續到八月間才結束,這期間我天天都可與小天使們心靈對話,看著它們可愛的模樣,心裡再有不痛快的事也很快就淡忘了。

天使蘭究竟是什麼蘭草?我一直很好奇,最近我終於從一本蘭花專書的圖鑑上找到答案,它是台灣原生種蘭花之一種,學名為白鶴蘭。它們的確具有舞鶴飛揚之姿,儘管如此,我與先生仍然歡喜暱稱它們為天使蘭,一方面聽來親切,一方面,它的樣子也真是太像把愛佈施給人間的天使了。

大概是因為野生蘭的關係,感覺天使蘭特別好「養」,除了例行澆澆水,偶爾餵它們喝點雞蛋液外,我們沒怎麼特別照顧它,這兩三年來,它卻總是按時花開花落,不像從花市買回來那種在溫室中培育出來的蝴蝶蘭、虎頭蘭等,初買回來時開得嬌艷無比,隔年就再也「懶」得重展花妍了(其實應該是我們懶,疏於特別照顧的結果)。所以天使蘭雖然無法與其他嬌貴的蘭花鬥艷,但它卻是我們眾多花草中,最令我鍾愛的花,我愛它的巧麗,更愛它隨遇而安活得自在的蓬勃生命力。

(原載 200294 中華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2699624

 回應文章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9/03/03 08:04

好可愛....好多小人喔.....

ㄟ....不是啦.... 我是說......好多天使喔.....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3-05 07:18 回覆:

呵呵!小人,如素指粉短一截的倫,也真素可愛啊!

可惜,偶當時用的相機跟技術都太爛啦,沒照粗小人的精髓來,只好隨便看看啦。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嗯嗯 幽香~~~~
2009/03/02 10:53
像小咪咪和大咪咪依樣六~~~~~~~~~~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3-05 07:13 回覆:

Hi!大妹子,幾日不見,又看到妳真高興啊!要常來哦!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首歌
2009/03/02 08:32
我從山中來

竟真讓妳採得蘭花回
還開得如此花繁葉茂

天使蘭 好名字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3-05 07:11 回覆:

有幾年,它們原開得很不錯,可惜後來感染一些菌體,不再那麼花繁葉茂了。

這篇文章就當是為那些小天使「立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