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屁貓喵喵
2009/02/11 06:51:47瀏覽2108|回應5|推薦31

哈囉!大家好,我叫喵喵,我馬麻要開始講偶的壞話了。

跟屁貓喵喵    

曾看過一幅大陸國寶作家冰心老人的生活照,老人坐在書桌旁,面露愉悅和煦的笑容,桌案上慵懶的蜷臥著一隻大白貓,是老人的寵物。

    很喜歡那幅畫面,喜歡老人家(還有她的作品)及她那隻大白貓,心想我要是也有那樣一隻白貓作伴也不錯,對白色一直有種偏好。

    幾年前,女兒曾帶回來一隻棕色的暹邏貓,非常柔順的一隻貓,我坐在地板上看電視,常自己跑來膩在我身上。不過我並不很喜歡牠,因為牠的體味很重,有一回我在睡夢中醒來,一股極難聞的腥臊味撲鼻而來,原來那隻貓蜷臥在我床頭下,我很受不了,後來女兒把牠送還給原主人去了(說好試養的)。

    有一位同事家裡養了兩隻貓,因為家裡多了個寶貝兒子,想把貓送人,他知道我喜愛貓,便把其中一隻白色波斯貓送我。這隻貓小姐年紀已不小了,來住了幾天,不能適應新環境,也不肯到貓砂盤大小便,不只弄髒了家裡地板,牠自己也弄得髒兮兮的,拿牠沒辦法,只好又送還給原主人。

    兩年多前的一天,女兒又帶回一隻剛出生沒幾天的小貓,髒兮兮的,說是從一輛汽車底盤下「撈」出來的,一隻奄奄一息的小白貓,我看猶憐,就收養了牠。家裡養著兩隻天竺鼠,小白貓看起來比天竺鼠小了許多,怯生生的,把牠放在二樓,牠望著樓梯想下來溜溜,卻不敢越「雷池」一步,深怕一不小心就從樓梯上滾落下來,如此「禁足」了些時日,漸漸長大了,學會走樓梯了,才開始在家中四處遊蕩,也不時逛到地下室天竺鼠籠子邊與牠的「天敵」對望,牠仍然比天竺鼠小,逞不了威風,天竺鼠也毫不畏懼,勇敢的對著牠看過去,誰怕誰!

    沒有特別為小白貓取名字,餵食時叫聲「喵喵,來」,牠便來了,就一直叫牠喵喵了。喵喵幾週大時得過急性腸炎,住院住了一星期,獸醫還一度認為牠沒救了,結果牠命大活下來了。有一度得皮膚病,毛一掇掇的掉,幸好也醫好了,此後,沒生過病,越來越白胖可愛,如今是隻漂亮的大白貓了。

    喵喵除了頭頂有一個錢幣大的黑點外,全身雪白,毛又長又柔細,眼睛像綠寶石,頸部一圈毛略長,發威時蓬起來有點像雄獅,牠卻是隻貓小姐。從圖鑑辨識,牠像是英國綠眼貓,但喵喵毛長,比圖鑑上那隻短毛英國綠眼貓漂亮太多了,牠應是混種,只要健康漂亮,管它血統純不純。

    喵喵越來越皮了,由於家裡沒有老鼠讓牠追逐,只偶爾抓抓壁虎或捉弄一下蟑螂,就沒什麼正事幹,只好到處竄來竄去,以消耗體力,總共打破了我三隻花瓶,還不時把洗衣機的水管撥離出水口,洗衣時不察每每把陽台弄得泛濫成災,最教我恨得牙癢癢。

    牠不會對人百依百順,牠高興時,你可以順順牠頭上的毛,摸摸牠的鼻子,甚至撚撚牠的鬍鬚,牠也會閉著眼享受你的愛撫,一副陶醉在無上幸福中的模樣,但翻臉像翻書,當你也陶醉在愛人(貓)的幸福中時,一不留神,你的手上就會多了幾處抓痕或齒痕,毫無情意可言,牠就是這副德性。牠從來很少主動投懷送抱,只有你甘冒被抓被咬的險(牠倒也不會咬得很重)抱牠一抱,牠高興時就裝著很無奈的樣子讓你抱牠一會,不高興馬上就掙脫了,總之,牠不是隻很馴良的貓。

    但牠是隻玩興很重的貓,牠會躲在某個角落,等你走過時出其不意的竄出來朝你的小腿一抱,這一抱免不了又會多幾道爪痕。上下樓梯時,牠像箭般跑在前頭,等在樓梯轉角,伺機撩撥你扶在樓梯扶手上的手,牠認為很好玩,但牠總是拿捏得不夠準確,果真讓牠得逞,手上準又要多道抓痕了,牠樂此不疲。牠的另一招是當你與客人聊天時,牠會潛伏在旁邊,時不時用「手」撩撥客人一下,當你看牠時,牠則眼看他方裝做一副與牠無關的樣子,逗得很。不過客人一多時,牠就會躲得沒影沒蹤,通常是躲在床底下,CALL牠,理也不理,說不出來就不出來,悍貓,也有害羞的時候哩。

    雖然,牠不愛膩在人身上,但牠是一隻十足的跟屁貓,當我們一家人都在時,牠跟著我的時候多,大概是從小由我餵牠,有奶便是娘,跟定了我,我不在時,牠選擇跟班的對象順位應是女兒,再來才是兒子或先生了。牠真是超級跟屁蟲,從前我以為只有狗才黏人,卻不知貓也那麼黏人。除非睡覺,或蹲坐在窗台上看窗外的蜂兒蝶兒看出了神,牠總是不甘寂寞的在人前人後跟著你,磨蹭著你的腳踝,蹲在面前定定的望著你,或蜷臥在沙發背上「嚼」著你的頭髮(牠有這怪癖),洗澡時,牠守在浴室門口,燒飯時,牠也蹲在一旁伺候。當我伏案寫點什麼時,牠必然蹲臥在我的書桌上,昔時羨慕冰心老人的那幅畫面現在活生生就映現在自己的書房裡了。我用電腦寫稿時,牠也無論如何要在電腦桌的狹隘空間張羅一席之地,我一離開,牠便又亦步亦趨的跟著跳開了,總之,我走到哪裡,牠跟到哪裡,怎麼也甩不開牠了。最過份的是,晚上睡覺時,牠便在我腳下床邊上覓一「立錐」之地或蹲或臥,與我們同床共眠,先生很不以為然,把牠趕下去,不一會牠又摸上來了。半夜醒來,腳邊總有一團毛茸茸又溫暖的小東西蜷臥在那裡,我是不會排斥牠,有時醒來覺得有隻醒著的傢伙在「守護」著你,感覺也不錯,我常鬧失眠,那種萬人皆睡我獨醒的滋味並不好受,現在有隻機警的傢伙陪著你,與你一起醒著,有什麼不好?

    顯然的,喵喵愛我,我也愛我家這隻像哈巴狗似的跟屁貓。

           

            (原載 2000年1月16 青年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2633906

 回應文章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嗨!喵喵
2009/08/27 01:20

喵喵的綠眼珠超迷人的

好像翡翠般....

也是一隻好俊的貓呀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8-27 17:17 回覆:

我家的喵喵確實很漂亮,但就是恰到不行,都不能隨便摸牠,氣屎偶了。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9/05/28 13:14

貓是一種很有個性的生物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5-29 08:04 回覆:

的確,超有個性的。我那麼愛牠,還常被牠抓傷咬傷,真是不知好歹!


鳳梨寶貝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11 21:19

寶貝蛋家的小胖貓~鳳梨  也有啃頭髮的癖好說

好像是洗髮精的味道很吸引他的樣子~呵

喵喵真漂亮


將思念你的心情記錄在我的筆記簿, 讓腦海中的音符盡情在琴鍵上飛舞!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4-12 07:56 回覆:

謝謝寶貝蛋。妳家的貓咪寶貝還真不少呢。

最近喵喵不再啃偶的頭髮,改為偶「按摩」,貓其實也粉善變,不管牠怎麼變,都粉口愛啦。


一隻名叫Iris的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2/16 14:57
貓是同時集天使與小惡魔於一身的動物,
長毛貓比較溫馴~~只是它偶爾也有虎性啦!!
用NB寫文的時候~~得要小心牠們在桌上踩來踩去,
一個不留神~~就會毁了還來不及儲存的文稿!!

我還是覺得:貓是懶人和忙人最好的竉物!!
不用遛貓、沒有滴得到處的口水~~非常好,
唉~~只是怕了那漫天飛舞的貓毛!!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2-22 09:03 回覆:

呵呵!英雌所見略同。

不好意思,現才看到妳的留言。


咕嚕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09/02/11 09:27

好可愛喔!!

超Q的~!! ^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2-11 09:54 回覆:

謝謝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