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台的嬌客(金背鳩的生命故事)(電小二推薦)
2009/01/23 01:07:26瀏覽8142|回應9|推薦51

                                      

(感謝電小二推薦此文登上2009/08/17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

與這對金背鳩結緣算算快兩年了。 

前年秋冬之際,先是一隻來造訪我二樓臥室陽台花台上的一盆密葉武竹。這種植物的特性是,一串串細密的葉串會跨過盆緣往下垂吊,花盆上頭騰出的無障礙空間,鳥兒想在那兒歇歇腳,再到前院已伸展到二、三樓高的美人樹或榕樹的枝椏上舞動舞動翅膀,唱唱歌,倒是挺便給的。
這隻金背鳩於是像發現新天地般,三不五時會蹲在那花盆上「咕咕、咕咕」的唱唱歌,有時也會隨著自己歌聲的節拍尾羽上下舞動著,然後飛到樹椏上,理理羽毛,再拍拍翅膀,飛離我的視線。
 

起始只見牠形單影隻的來訪,之後有了伴,我覺得這對金背鳩挺可愛的,雖然一發現有人(也許在牠們眼中人是怪物呢)走近落地窗偷窺牠們,就會很警覺的隨時準備飛到樹椏上,無法與牠們近身接觸,我還是好玩的在花盆上撒上一小撮米,想也許可藉此引誘牠們常來造訪,能近距離欣賞牠們的一舉一動,感覺很幸福。 

牠們果然發現這是塊福地,我撒下的米粒隔天總會被一掃而空。為了建立友好關係,也讓牠們知道這米可不是盆子自身冒出來或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早晨我出去澆花時,見牠們駐足在樹枝上,便故意把手上裝著米粒的透明塑膠盒對著牠們揚一揚,發出哩哩啦啦的聲響,然後在牠們「監視」下,把米撒在盆子上。「嘿!咕咕,看到了吧,米是這樣來的,下來吃吧。」牠們再嘴饞,也一定等到我離開陽台進了臥室,才會從樹上飛下來啄食,很懂得自我保護,聰明的鳥兒,牠們才不會冒險「為食亡」呢。 

去年春天,我發現牠們常駐足的花盆上,多了幾根鮮嫩的樟樹枝葉,該是從社區行道樹叨來的。不會吧?難道牠們想在花盆上築巢?結果牠們最後放棄了,改在榕樹上築巢。那巢很草率,不像牠們的鄰居綠繡眼結的巢那樣精致。我拿望遠鏡觀察牠們孵蛋的情況,因為有枝葉等障礙物,不能看得很清楚,隔了兩週左右,親鳥離巢了,卻未見有雛鳥在巢裡嗷嗷待哺的身影,我有點懷疑,牠們孵的是否為空包蛋,或出了什麼意外。                                 

                 

結束孵蛋後,牠們仍會回到陽台上嬉遊並啄食米粒,期間因有個大颱風的關係,院子的樹被摧枯拉朽折騰一番,那對金背鳩也從此失去蹤影。我擔心牠們是否躲避不及風神的肆虐「掛」掉了,懸念不已,想不到一個多月後,牠們又出現在我的陽台,驚喜之餘,我又開始供應牠們米食點心,維繫長時以來「可望不可及」的人鳥情關係。 

今年五月中某日,忽然又發現牠們叨來幾根細細的枯樹枝及竹枝,置放在密葉武竹的花盆上。我還在懷疑牠們是否又有築巢的意圖,結果隔日清晨醒來,已見其中一隻(我實在分辨不出是公鳥或是母鳥)已開始臥巢孵蛋。趁牠們交班親鳥暫時離巢的當兒,我瞧見巢上停停當當的躺著一顆雪白的蛋蛋,那簡陋無比的巢,讓人感覺像是蛋已「卡」在屁屁(泄殖腔)上快掉出來了,才倉促造窩湊合著用一樣。幸好整個巢有武竹根部「打底」,倒也牢靠。 

隔兩天,巢裡又多了一顆蛋。傷腦筋的是,花台上有十幾盆花草,通常我每天都要出去澆澆水,這動作會否驚嚇到牠們?但日頭赤炎炎的,不讓花草喝喝水也不行,我於是像做賊一樣,輕手輕腳潛行到陽台,儘量擺低姿態,澆完花再放些米粒,便趕快進到房裡。親鳥雖然有被侵犯的感覺,略蓬起羽翼,兩眼骨碌碌緊盯著我,倒是堅守崗位沒被嚇走。好吧,咕咕,你放心的孵蛋吧,咱們可以和平共處的。

          

          

    兩週後,一隻小金背鳩破殼而出,隔兩天,另一隻也出來了。披著點茸毛兩個拇指般大的小不點,牠們真箇是一瞑大一寸,一週後已有拳頭大。我出去澆花時,親鳥不在,小斑鳩還會「自衛」,張合著嘴喙發出「噠!噠!」聲響嚇唬我。十天後,小斑鳩的羽毛漸豐,有巴掌大了,由嘴喙撃出的「噠!噠!」聲也更響亮唬人了,見到我在眼前晃,還會伸長脖子作勢要啄我。哈!小乖,你才多大,別裝了,我不會傷你一根汗毛的。此時親鳥似乎也越來越「油條」了,有一晚下大雨,牠們竟離巢整夜未見歸營,放著兩隻小傢伙痴痴的守候著,也不知肚子餓不餓,看起來怪可憐的,夜裡醒來總要探頭看看牠們是否安然無恙。所幸有遮雨棚淋不著雨,天氣也暖和,兩個小傢伙依偎著相互取暖尚不致飢寒交迫。天亮後,方見親鳥回來餵食,父母都到齊,畢竟牠們還是盡責的父母。 

        

            

小金背鳩出世滿兩週那天,我出去澆水放米食,牠們一見我便顯得「坐立」難安,顫魏魏的站在巢邊躁動著,乖乖,可別失足掉到樓下啊!為免太刺激牠們,我趕緊進到房裡。沒想到我剛進門,小哥兒倆(其實看體型像似一公一母)就競相撲撲翅膀,接著相繼飛到距離兩三米遠的美人樹枝幹上了,兩隻親鳥也等在那兒迎接孩子的第一次試飛,耶!成功!牠們不必老窩在「臭氣沖天」的老巢,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了。真高興能親睹這「歷史性」的一幕。而那盆被「鳩佔為巢」的武竹也終於獲得解放了,它們真命大,足足一個月沒給水喝,竟還長得好好的,只是根部覆滿鳥糞,會否「肥」死了? 

有幸全程「參與」這場金背鳩傳宗接代的生命盛宴,真是幸運,也算得是天外飛來的禮物了。 

  2008年第三屆懷恩文學獎優勝作品)

延伸閱讀:2008第三屆懷恩文學獎頒獎剪影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2587345
 引用者清單(1)  
2009/02/28 21:39 【在 水 一 方】 豐收的午後~台北植物園「生態攝影」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頂樓陽台
2013/02/01 14:01

有一陣子

好幾隻白頭翁熱鬧嬉戲

有一天 思于發現地上一隻雛鳥跳啊跳

不敢驚擾 趕快遠離

第二天所有白頭翁

竟全都不見蹤影

不知何由?

您的幸運相逢

令人羨慕啊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02-02 16:59 回覆:

感覺白頭翁不是很「戀棧」的鳥。我也曾撿過一隻白頭翁的雛鳥,放在二樓冷氣機頂上,本想偷看牠會如何被親鳥救走,我才走開一下,回頭看小雛鳥已不見,被救走停在附近一棵樹椏上(我刻意去找),此後很少看到牠們。而這金背鳩的後代還經常來討食呢。大笑


陳碧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的緣分
2012/03/22 21:04

你家的磁場一定很好

祝福你囉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3-23 11:05 回覆:

呵呵!這對金背鳩來我家傳宗接代

竟也意外的為我贏得一座文學獎

碧月也加油喔!啾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緣相會
2010/10/15 20:25

真是一場溫馨的邂逅~~

金背鳩寶寶頭上幾根黃毛,好可愛喲!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16 07:41 回覆:

金背鳩嬰兒期,說真的,醜到不行,可也口愛到不行。

三四年了,現還有一對牠們的後代天天回來「討」食,

我也樂意餵牠們。


惟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0/05/06 20:27

能有這種機緣真是難得

期盼中


親子生活**albus慢慢說
其實有時候等的只是自己 一個在時間裡漸漸成熟的自己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5-06 21:39 回覆:

謝謝惟惟美眉來回應。

我跟妳一樣只有小相機,要拍到好的鳥照片千萬難,誰知這對金背鳩居然「自投羅網」,來陽台築巢讓我拍個夠(相簿有較完整照片可參看),還讓我寫下一篇獲獎文章,真是太幸運了。如今不知牠第幾代的孫輩還常來陽台覓食呢。


ping自言自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情人家
2009/09/14 23:14

啊 好有緣份ㄛ

小心翼翼  與他們共處

能夠築巢繁殖真不容易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16 09:21 回覆:

我也很羨慕妳有隻趕都趕不走的小彎嘴畫眉作伴哩,表示妳也是很善待動物的人,喜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生動的分享..
2009/07/01 00:52

這鳥好特別,眼睛紅紅一圈,好像哭過似的

雛鳥也很的可愛

如果有被鳥下蛋就是福地,我家也算一處喔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7-01 10:44 回覆:

這對金背鳩的「孫兒」還常到我陽台來覓食,有鳥做厝邊真的感覺很幸福。

不過我這邊看的都是些常見的鳥兒,不像思農媽媽那兒有蜂鳥、知更鳥、暗冠藍鴉等,都是我不曾見過的,妳那兒更是福地哦!


曦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溫馨
2009/06/20 08:23

六月前輩

您的鳥事詳實完整又溫馨

我要說不錯喔

我們都一樣

都住在鳥會生蛋的地方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6-20 08:42 回覆:

哈哈哈!迷錯,「我們都住在鳥會生蛋的福地」。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好在台北植物園拍到一隻珠頸斑鳩 ~
2009/02/28 15:15

背翅羽毛顏色沒有金背鳩豔麗,兩者都是斑鳩屬的鳥類。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必也正名乎?
2009/02/28 08:53

相片中不是珠頸斑鳩,而是「金背鳩」。

前者頸部有黑白相間的斑點

後者則是黑白相間的斜紋。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3-05 10:42 回覆:

失察失察,受教了,多謝!這就改去。

呵呵!想不到已沈甕底的東東,還被妳翻攪出來看,謝謝妳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