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門去又來
2017/06/13 08:12:56瀏覽4881|回應19|推薦208

 

         

 

金門去又來

.

1986年曾應省新聞處所組的作家訪問團之邀,首次踏上「戰地金門」,那時兩岸仍充滿了嚴峻肅殺的氛圍,使得那次走訪很有晃如「夢境」的感覺,也帶給我許多「震撼」。當飛機飛抵金門,從機上窗口俯瞰,竟是一個葱翠充滿綠意的海島,鑲著像白色蕾絲花邊般的海岸線,使這座島嶼也富有與其他供人度假的小島一樣的浪漫情致。只是,當我們雙腳踏上這塊堅實的「反攻復國」復興基地的時候,心情卻是肅穆的,是一種充滿著對這塊國土崇敬的心懷。

.

2001年兩岸開放小三通後,曾兩度參加旅遊團再訪金門,跟著團走,也不過是走馬看花而已。金門的開發始於晉朝,歷史悠久,因此也可以說是極具傳統風格又富現代化精神的地方。名勝古蹟遍佈全島,許多民宅仍保有古樸的傳統中國閩式民居風貌。走一遭會使人有時空錯置的感覺。

.

今年三月間,又一次走訪金門,這次是兩天一夜的自由行,先生陪我走訪金門大學,並拜訪創校校長李金振博士談談創校甘苦,非常感謝李校長親自導覽,並且讓我們看到了許多過去未曾目睹的金門風光另一面,特別是那座在曾是烽火連天的戰地金門,平地拔起的一座亮閃閃的「金」字招牌──「國立金門大學」。

.

從高處俯瞰,一棟棟巍峨美輪美奐既現代又含有傳統閩式建築元素的金大校舍,簡直不敢相信這裡曾是荒煙蔓草,集亂葬崗、營區、砲陣地於一處的「狗屎埔」,如今已脫胎換骨成了為國造才的狀元地。

.

在當今許多大學院校面臨招生不足額之窘境時,金大報到率卻超過百分百。錄取級分數且節節攀升,2014年還首度從台大搶下一名滿級分榜首生黃建桐,寫下金大傳奇。

 

金大創校校長李金振博士

李校長陪同參觀廢棄碉堡

與先生合影於古寧頭戰史館

我所看到最巨大的木棉樹

金門名勝古蹟得月樓

金門有廣闊的小麥田

位於蔡厝古道旁一棵長在大岩石上的不知名樹,樹頭曾被剝皮,幸好仍活存下來了。

高粱酒的故鄉金門酒廠

 

 

延伸閱讀:金門去來  http://classic-blog.udn.com/juneliu6/4039818

 

 

 

 

【註】

2016年6月至今,我的部落格園地荒蕪經年,也少上來問候格友,真是拍謝。

一年多前我受大學老師鄭貞銘教授之命,撰寫他所編撰的《百年風骨》系列教育家的故事,如今總算完成使命交出「作業」,不過我還有許多雜務要處理,除了固定每兩週參加「AMMPE」(中華民國女記者女作家協會)歡唱團練唱,還準備把手邊的餘稿整理出版,大約有四五本,首先在八月會出版《動物甜心》,接下來是我的少女日記《六月青春之歌》……等把這些作品全部出齊,也就是六月「封筆」的時候,以後就繼續「玩玩」部落格及臉書就好。闖蕩文壇創作三十多年,也算打過美好的「仗」了,如今文學環境丕變,是淡出的時候了,生平無大志,對一個業餘寫作者來說,出十幾本書得幾個文學獎,吾願足矣。

謹以此「告白」問候一下部落格的老朋友,也祝大家平安健康快樂!

 

****** 

 

本人近將出國一趟,未及回覆的訪客留言,待返台後再一一作覆,感謝您!跟我交往吧

 

 

 

 

 

這是讀高中時拍的照片,做為本人在臉書設立的「六月青春之歌」專頁封面照。此專頁正連載從高二開始寫到大三的日記,你或可從中拾回一點似曾相識的回憶,歡迎點閱,並邀請您為此專頁按讚,也謝謝已來按讚的朋友們。https://www.facebook.com/pages/六月青春之歌/175920189282281?ref=hl 

 

 

 

 

 

 


(音樂取自陳友佳Tony Chen音樂網站)

  更多曲目:http://vlog.xuite.net/guitarsalonovia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10442916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5 15:19

喜見曾服役的戰地
成為歷史人文的海上公園

壽與國齊的深遠意涵
道盡中華民國的百年滄桑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7-06-16 06:11 回覆:

多硯好!

因為台灣曾被日本統治,所以全國只有金大真正與中華民國同壽,確實意義非凡。讚啦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啟
2017/06/15 10:15

本人近將出國一趟,未及回覆的訪客留言,待返台後再一一作覆,感謝您!跟我交往吧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5 04:41

常在臉書上看到六月姐的札記,沒有注意您這麼久沒上UDN了。

我高中時參加金門訪問隊小遊三四天,已經是40多年前的事了,希望還有機會去看看。

恭喜您又有新書出版,阿姐真是一位認真的作家。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7-06-15 06:57 回覆:

謝謝看雲美眉,日前在上篇看到妳留言提醒,想不到一年轉眼過,連 "年刊" 都逾期了,真是太不像話了。大笑

金門戰鬥營很難報名的,妳那麼早年就能上 "戰場",很幸運。金門很值得去,要住個幾天,深入鄉間去看看,真的像個國家公園。

我那些都是早幾年寫的舊稿,現在不常寫大塊文章了。害羞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4 20:47

看到六月格友一系列的書又將出版,為旗山中學的

學姊我很為您高興也沾您的光。

鶼鰈情深,讓人羡慕,有李校長親自導覽,是一趟

很值得懷念的旅遊。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7-06-15 06:50 回覆:

謝謝神仙老鄉來。

也謝謝你對老學姊的期許。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4 17:56

金門大學真如六月所說,有金字招牌:

座落戰地
校名門大學
創校校長李振博士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7-06-15 06:47 回覆:

好久不 "" ,謝謝木頭美眉來。

真的,如非親見,不敢相信那曾是荒煙蔓草,集亂葬崗、營區、砲陣地於一處的「狗屎埔」,如今已脫胎換骨成了為國造才的狀元地。大笑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4 12:49
這篇是您的佳作,金門去來,塵俗不落,精靈眼光慎選優異風情,落款明確簡捷真的佳惠看官。
我在故我寫,興來時寫之,倒不需金盆洗手、公然引退。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7-06-14 16:39 回覆:

謝謝Sir Norton來賞文

真是好久不 "見" 了,一切都別來無恙

我的筆路窄,感覺想寫的都差不多寫了,有了江郎才盡之感

才會想到藉口文學環境丕變來自我放逐

當然我還是會發點小文字自娛娛人一下。害羞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4 10:59
歡迎忙完 回來玩玩 鄭老師在文大執教 原來你在幫他呢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7-06-14 11:35 回覆:

愛唱也是文化幫的嗎?

鄭老師一心要編著一套大師專輯

當學生的能盡分心力也是榮幸

以後會撥點時間回來巡巡田的。大笑


小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見出筆,教人一陣好等!
2017/06/14 10:24

和一首。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7-06-14 11:26 回覆:

哈哈!謝謝小鯊

妙手一揮,就是首絕妙好詩。好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3 16:28

請別說離去或者淡出

隨時都可以寫寫心情 說說故事分享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7-06-13 21:18 回覆:

現在創作欲真的減低許多

以後就寫點短訊玩玩,不想再玩「大」的了。

謝謝麗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