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菲國兒皇帛琉乖水母的72聲默哀最後通牒
2013/05/15 09:08:59瀏覽1628|回應7|推薦31

聯合報社論「誠意待考驗:菲國不可縱放殺人」今天說:

七十二小時最後通牒到期,台灣終於等到菲國政府授權的正式道歉,菲方同意賠償與盡速召開漁業會議。台灣祭出了軍演、經濟制裁等重手威嚇,才換得這樣的結果,代價可謂極其高昂;但若不如此大動作,恐怕根本無法逼使菲國正視此一事件。

回顧短短數日,馬政府將外交、政治、經濟制裁等手段全部攤開,甚至在軍事上將「聯合軍演」的兵譜推到南方海域,可見馬總統明白國人對此已忍無可忍。然而,此舉也幾乎將手上所有籌碼悉數打光,政府態度固然強硬,卻處處可見被翻騰的民意拖著走的痕跡,而效果依然有限。

反觀菲國政府,一路談笑風生,彷彿這樁海上殺人事件與己無關;即使有選舉當頭為藉口,其態度仍令人難以理解。一個國家的執法人員在海上任意掃射並殺害他國 漁民,而政府竟若無其事,甚至連起碼的道歉都推三阻四,菲國要如何維持社會的法治與倫理?事實上,從昨夜兩國代表在外交部的僵持,艾奎諾三世決定派特使來 台說明,恐怕也是緩兵之計成分居多,不必過度期待。

檢視此一事件的本質,基本上就是菲國海巡及漁政人員執法過當,濫槍掃射無武裝漁船而致人於死。根據我方調查,「廣大興廿八號」當時的作業地點,是在距離菲 國領海六、七十海里處;而據菲國海岸巡防隊的調查,則是在巴林塘島東方四十三海里。兩方的說法雖略有出入,但無論根據何者,都說明漁船未侵犯菲國十二海里 的領海,其捕撈行動是合法的。

再者,菲海巡及漁政人員接受調查時供稱,他們當時欲登船檢查,「廣大興」卻企圖脫逃並衝撞海監船,他們才開槍射擊;此一說法,亦顯不合邏輯。根據國際海洋 公約,經濟海域內的領海國可以對他國船隻登船檢查、警告或驅離,但絕不許向無武裝的平民漁船開槍射擊。廣大興是甫經整修之新船,船上僅區區五人,碰上大批 武裝人員,逃命都來不及,豈有故意去衝撞大船的道理?菲國海巡人員向「廣大興」連開數十槍,行徑如同海盜,嚴重違反了國際法。這點,菲國恐怕難以逃避責 任。

就在昨天,高雄籍的「正昌發二號」漁船因越界進入日本領海遭到扣押,船東只須付出一百多萬元罰款,即可將船贖回,繼續進行海上捕撈。兩相比較,日菲兩國的 手法立即高下立判。台日之間同樣有漁場重疊的問題,但彼此互動規則便明確許多,包括雙方的執法界線如何劃定、漁船應遵守什麼樣的作業規則,皆有一套模式可 循;日方對違規漁船採取扣押或噴水驅離的手段,也合乎國際法規範,不必動刀動槍。這點,台菲兩國日後應積極透過協商比照辦理,將雙方海域畫出更文明而合乎 現實的遊戲規則,保障雙方漁民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艾奎諾三世稍早一度宣稱,菲國將以「一中原則」處理此一事件;言下,似企圖在兩岸間玩挑撥遊戲。但中共對此卻毫不領情,解放軍鷹派少將羅援 甚至公開揚言,菲律賓槍殺台灣漁民就是「與中華民族為敵」,若菲國敢妄動,「挑釁一次,我們就從你手上奪回一個島礁」。外界難以猜測美國和中國大陸在幕後 的分量誰重,但從新華社率先披露菲駐台代表白熙禮帶回菲總統授權的道歉書,和台日漁業協議在釣島紛爭中簽署一樣,「中國因素」應發揮了微妙的作用。

除了政府交手,兩國民眾這次也多少捲入了情緒。尤其雙方網軍你來我往的「鍵盤戰爭」,雖未造成太大的實質破壞,卻可能使彼此的好感受損。包括政府隨手祭出 「停聘菲勞」的撒手鐧,個別立委揚言「開戰」,乃至有些民眾焚燒菲國國旗並針對性地舉牌抗議,都疏忽了在台菲勞的感受,可能使兩國民間感情發生變化。這 些,都是事件的潑灑後果,應該設法收拾。

道歉,只是滿足基本外交禮儀;接下來的調查及賠償工作,絕不能敷衍了事。否則,接下來的漁業談判,又何以為繼。

(轉貼到此)

社論第一句話就錯了,「七十二小時最後通牒到期,台灣終於等到菲國政府授權的正式道歉」,根據今天凌晨記者會,以及白熙禮帶回來的道歉信,那是一封由白寫給外交部長林永樂道歉的私信,社論聽到最後通牒,再加上一個小時後所等到的,是由我國外交部長一直不斷卑躬屈膝,跟國人同胞感情受傷的道歉,

圖片說明..用另一張圖片說明好了..

這個叫做二度傷害。

大家知道,最常發生二度傷害的情境,就是一個女性被人強姦,然後告上法院,法院說「某女妳說對方強逼你吹喇叭?」那就請把喇叭當成呈堂證供送上來。從而衍生成陳肇敏虐殺江國慶,一度傷害,馬政府判陳肇敏無罪,二度傷害,喔,還先掏民脂民膏一億給江媽媽,說是要代位求償..這代位求償四字學問很大,好比幾百個關廠勞工,就算是臥軌下跪被竹竿戳,那也不是代位求償,要惡行惡狀的把他們全家都告進法院底。

又比如說把清廉當成從政第一要件的林益世貪汙,一度傷害。當他被告上法院,法院說把索賄錄音帶呈上來,嗯,這是陳啟祥設計騙林益世索賄,不算證據,現在陳啟祥天天擔驚受怕,怕又多了一條錄音帶偽證罪,法官還說我們不能因為要符合國民大眾的情感或受壓力,就違法亂紀判他貪汙罪。」這個就是國民感情的二度傷害。

而「檢視此一事件的本質,基本上就是菲國海巡及漁政人員執法過當,濫槍掃射無武裝漁船而致人於死。」不過社論對此檢視的很少,比較像是輕描淡寫,敷衍了事,台灣小孩死不完,哪裡不死人,有把台灣人當人看,台灣人好像真的很可惡的模樣,這裡有一段不知名記者的檢視,

出席簡報會的各國記者顯然對美國這番談話多所質疑。有的說,美國把「受害者」與「加害者」一樣看待,並不公平;有的說,美國促請雙方勿挑釁,可是台灣有什麼挑釁;也有人問美國新任國務院發言人柏沙琪,明明是一方以機關槍掃射,美國怎麼要求兩方自制?

以下是記者會有關「廣大興28號」遭菲船掃射的部份問答內容。

問:誰先挑釁的?是菲律賓船開火。妳覺得以子彈解決問題正確嗎?

答:我們再說一次,我們對這起悲劇感到遺憾,我們會讓調查報告說明。

問:你們經常強調「南海行為準則」,你們同意以這種凶殘方式解決問題?

答:我們鼓勵雙方自我克制,不要有挑釁的行動。

問:台灣有什麼挑釁的行動?這是一方朝另一方開槍。如果我向你開槍,你會要求政府警告我們雙方不要向對方開槍?

答:我希望你不會對我開槍。

問:當你們警告雙方時,你是把雙方置於相同地位上。可是台灣做了什麼讓你們憂心?

答:我再說一次:菲律賓政府正在調查這個案子,我們不應該跑到他們的程序之前。

問:台灣漁民沒有武裝,是艘漁船。比起菲律賓的公務船,台灣這艘船很小。你們說兩船對峙,可是只有一方向另一方射擊,用的是機關槍。較小的這艘船有59個彈孔。你們的聲明好像寬容動武的一方?

答:我已經說了,我們對這件死亡悲劇感到遺憾。

問:就我記憶所及,美國的一貫政策是希望所有爭議都能和平解決,但今天有人以機關槍講話,你們是不是也該說說話?

答:我想我的回答已經觸及這起事件的所有層面。我們當然鼓勵和平對話,我們鼓勵雙方……。我不試圖歸咎於一方或另一方。菲律賓正在調查,我們會密切注意。

問:對無武裝平民開槍,你們寬容這種事嗎?

答:當然不寬容。我已經說了,我們對這位漁民死亡的悲劇感到遺憾。由菲律賓政府主導的調查正在進行。

鄉親啊,如果柏沙琪接著話鋒一轉,學著咱社論接著說:

而且就在昨天,高雄籍的「正昌發二號」漁船因越界進入日本領海遭到扣押,船東只須付出一百多萬元罰款,即可將船贖回,繼續進行海上捕撈。

大家是做何感想啊?

OS:原來是台灣漁船果然先越界衝撞菲國公務船,看這群台灣漁民,果然劣行劣跡不少,又傳漁事爭議 我2漁船1遭捕1被挾,整天在周邊國家進行海盜行為,被打死活該。

有這種社論,我們又何須有菲律賓呢?至於美國,容我再把這幾天揭櫫的一個道理重述一遍,這本「為什麼狗是寵物,豬是食物?」大半都是在談狗這種寵物,甚麼時候會變成功能性用具,甚麼時候會淪為食物的哲學性思辨。

本來,美國在亞洲養了幾條狗,用來防堵中國,從南韓,日本,台灣,一路延伸到菲律賓,南韓日本是美國最高等級的寵物狗,還會幫忙看住中國,菲律賓是次一等級,就像鄉下人養在屋外,只要有人路過就會狂吠,有的還真會咬人的看家狗,這種狗渾身癩皮,跳蚤狗虱一堆,不得進主人家裡,會被一腳踢出來。而台灣,原本以為自己是跟日本南韓一樣,是美國的寵物狗兼看門的,但是自從馬總統上任之後,美台關係產生質變,因為馬總統不像正常的寵物狗與看門的,主人要餵牠吃瘦肉精,說能長得跟林書豪一樣時,他跑得比誰都快,美國還特派了一個土著議員當面給他難看,請參薩摩亞議員與馬總統

馬總統說,這些瘦肉精,給台灣人吃就好了。

當美國要賣給台灣武器,幫他看住中國時,馬總統推三阻四,嫌東嫌西,不會乖乖的搖尾巴,美國心想,這狗不會是變節了吧?那就讓菲國咬艘台灣漁船,屠殺一個台灣老漁人,試試一中原則..啊哈,果不其然,這會子是由中國出來叫跳。奇怪ㄟ,我美國在關門打狗,放狗咬狗,跟你中國有甚麼關係?

從這時開始,台灣就淪為美國眼中第三等最下等的食物狗境地了。但是我請大家切記,馬總統外文很好,又會表演吞火翻跟斗,全家與全部親家都是美國人,一般觀察家認為馬總統退休後也會住去美國,所以要把馬總統跟台灣人分開看,這時,馬總統在給菲國最後通牒的七十三小時之後,已經成功的再變一次身,變成了一個菲律賓的兒皇帝,學起帛琉的乖水母,對菲律賓非常友善,他認為菲律賓用私信跟罹難者私人家屬道歉,就是主權的伸張與勝利,

道歉,只是滿足基本外交禮儀;接下來的調查及賠償工作,絕不能敷衍了事。否則,接下來的漁業談判,又何以為繼

他把台灣送給菲律賓當寵物狗,給他沒事追著玩,而馬總統,當然比所有台灣人更高一等,人家可是美國的寵物狗,還會喵喵叫的說著外文咧。話說有人問馬總統,外文的Bumbler要怎麼唸,馬總統說,這個B是個不好的字。我說:報告總統,B當成髒話,是給台灣人用的,但是Ma the Bumbler裡這個馬的B,是先給英國用,再給美國用,現在則是給菲律賓用。

好的,請台灣人一起為被馬喪權辱國死去的主權默哀,1、2、3......71、72、73..請大家回家睡覺囉」我也數得嘴好痠又好睏喔,喵嗚~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7624820

 回應文章

PRC
表面上「譴責」
2013/05/16 00:10
骨子裡巴不得台灣和菲律賓斷絕所有關係。
最好是兩國開戰,也把美國拖下水。

菲律賓政府把道歉的對象朝向CHINA政府,將是最理想的結果。
台灣的一些呆子,在電視上沾沾自喜,以為支那「站在我們這邊」「幫我們出氣」,不知道這種作秀式包著毒藥的糖果,台灣人吞下去必死無疑。
對台灣人生命的威脅,PRC不知道比菲律賓高了幾百倍。

我覺得一開始的雙方駭客大戰很可能是中國人在暗中挑撥。
開始時是菲律賓方面的駭客先出手,依常識判斷,這不合情理。
應該是中國人輾轉利用菲律賓的IP或是潛伏在菲律賓的中國人所發動。
兩邊一被挑撥上火,始作俑者者就可以躲起來了。

ROC
ROC-->PROC
2013/05/15 13:14

事發即刻展示武力, 是ROC自己本身的勇

事到如今所展示武力已經看到PROC的五星旗影子

看起來這樣就符合郭正亮以及其他人的期待了...

美國希望ROC真正的勇,軟腳而自然地靠上PROC了!



郭正亮:兩岸明分暗合才能制菲
2013/05/15 12:28

敢於使力

台灣並無必要再自我受限於目前的北緯20度的暫定執法線,此後必須拿出軍事實力,增加海空軍在我國200海哩專屬經濟區內的巡弋頻率,並對越界進入的菲籍船舶,行使登臨、檢查、驅離、逮捕、扣留、提起司法追訴權限

敢於借力

敢於與中國大陸「分進合擊」,採取「大陸施壓黃岩島以西、台灣施壓台菲海域」的「分進合擊」策略

jun5238(jun5238) 於 2013-05-16 06:04 回覆:

郭正亮的說法一直以來都很奇怪,他還常上2100呢。老人家說,常被敵人稱讚的傢伙,派去談判,包準沒有好結果。像他提的方式,我們台灣自己幹不來嗎?就說菲國公務船爾後我軍艦看到一艘打一艘,要談一中原則,還是要上告聯合國..

去找那個中國談去告去。



打虎捉賊親兄弟
2013/05/15 12:20

難忘中共鐵殼船火炮相助

2013-05-14 01:55
中國時報
【許若松/自由作家、自耕農民】

我們的老家雲林縣口湖鄉農會前理事長王政敏,迄今數十年,每次看到日本為釣魚台主權的歸屬或漁權無理欺凌,把我們吃得死死;菲律賓甚至一再侵門踏戶,殺害我漁民,就會一再提到他當兵退伍、從事遠洋漁船討海作業生涯的一段往事。

王政敏說:年輕時,朋友介紹他到遠洋漁船當輪機長,離鄉背井到菲律賓、印尼、肯亞,奈及利比亞…等國家的遠洋地區捕魚維生。

船經過肯亞海域,有艘掛著不明旗幟的海盜船向他們方位不懷好意逼近。船上滿載著漁獲,準備尋找港口兜售牟利。這艘海盜船卻把他們逼到更深更遠的汪洋。在進退維谷不知如何是好之際,這時在不遠處突然冒出一艘掛著「共匪」紅底黃星旗幟的武裝鐵殼船。以為是萬惡「共匪」,串聯外國海盜船夾擊,搶劫他們。大家嚇得冷汗直冒,面無血色,直打哆嗦,甚至套牢救生圈準備棄船跳海。

正當他們徬徨無策,千鈞一髮之際,這艘掛著「共匪」紅底黃星旗幟的武裝鐵殼船,冷不防朝那艘掛著不明旗幟的海盜船上空轟隆的發射一砲,海盜船受到「共匪」炮擊,知道與台灣暫時失和的中共火力強大無比,嚇得掉頭急馳逃離。而這艘掛著「共匪」旗幟的鐵殼船,二話不說,互不侵犯地緩緩駛開。等定神過來,他們才捏把冷汗,意會到中共遠洋鐵殼漁船展現「肉卜給吃骨不給啃」的兄弟手足之情,義助驅趕兇惡的海盜,此所謂「打虎捉賊親兄弟」。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5/15 11:05
ROC;

神說;[那些有勇氣的,我們要給他更多勇氣.那些沒有勇氣的,我們要連
他剩下的一口氣也要收回來.]

基督教立國,美國人的觀念,就是這樣....

ROC
〈快訊〉「菲」道歉!府定調輕率、敷衍 將進行制裁
2013/05/15 10:05

菲國早就定調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呀...

不要再起笑了, 萬一變成Troble Maker更難看...口憐啊!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5/15 09:28
版主;

您這兩張相片放一起,可真是神來一比!!

聯合報社論今天可能還是有在怕輿論,要不然通常開頭是這樣講的;

[七十二小時最後通牒到期,菲國政府屈服馬總統的壓力,終於正式道歉...]
jun5238(jun5238) 於 2013-05-15 09:44 回覆:
本來還想把白熙禮給馬總統的73小時最後通牒,想成是馬總統跟賴素如搞的太極雙星,只要把白的私信,想成太極雙星團隊當成匯款證據的EMAIL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