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局解決馬總統的假核四公投
2013/03/05 08:51:17瀏覽878|回應5|推薦22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今天(4日)說,政府認真看待核四停建公投,馬英九總統不但會去投票,也鼓勵大家去投票。

法學教授陳長文今天投書媒體指「只有催出過半公投,核四才能終局解決」,並呼籲馬總統公開宣布參加核四停建公投投票。對此,李佳霏受訪時回應說,馬總統一定會去投票,且不只投票,也鼓勵民眾出來投票。

李佳霏沒說的是馬總統要投的甚麼鬼票,ㄚ是要鼓勵民眾出來投甚麼票?是支持馬總統提的「提建核四」還是支持馬總統心裡想的「續建核四」。底下我要轉貼陳長文最新大作,「只有催出過半公投,核四才能終局解決

2013-03-04 01:16中國時報【陳長文】
核四爭議紛紛擾擾,困擾了台灣二、三十年,馬總統與江宜樺院長主動拋出公投,讓這個如幽靈鬼魅糾纏不休的議題,獲得終局解決的可能,應該給予掌聲。
沒有一個公共政策的決定是容易的,但正因為公共政策的決定不容易,所以才需要民主的制度幫我們做困難的決定。中華民國是民主運作日趨成熟的國家,這是經過數十年,克服重重困難才走到今天這個地方。我們的民主制度,有二個最基本的原素,一是代議民主(國會),一是直接民主(公投)。
在一般政策、法案與預算的決定上,為求效率,台灣的民主是以代議制為常態,有民選的首長與議員,他們依據選民的付託,代替人民做決定。但在重大的政策決定上,為求慎重,台灣也有直接民主的機制來做終局的抉擇,那就是公民投票。公民投票的民主正當性是超越代議民主的,因為它意謂著人民要自己親自決定政策,選擇未來。
而不管是代議民主或是公民投票,「多數決」永遠是核心的理念。但當反核團體表示,「不會承認公投的合法性,不會因為公投結果而有所改變。」 看到這樣的說法,筆者感到憂心。
執政黨透過選舉取得在代議民主履踐政策的正當性,反核人士不承認尚可理解,因為,反核與否太重大(特別是三一一福島核災後),代議民主恐已不足以代替人民做決定。但行政院既已決定支持核四全國性公投,要放下代議民主賦給政府履踐政策的正當性,訴求直接民主,將這重大的決策,交給全民決定。這已是解決爭議最高的,最慎重的一條路了。
若連直接民主,全民公投的決定,反核團體都不承認,這將衍生出霸凌民主的後果。為什麼多數人的民主決定不能算數,而只有反核人士說的才算數?
其實,如果反核是顛撲不破的真理,反核團體就要有信心,說服人民在民主原則(公投)上落實廢核的理想,也要相信人民擁有成熟的理性,可以判斷「核是核非」。如果,這一個重中之重、關乎台灣永續未來的大決定,反核人士在理念發聲上既已走到讓執政黨願意面對公投,那麼,最後一哩路的工作,不是去否定公投的結果,而是全力號召全台灣九百多萬的過半選民,為這攸關台灣經濟發展和安全的重大決定,投下神聖的一票,讓公投跨越門檻,取得多數民意,這才是反核運動最正當的勝利。
另一方面,執政者也不應以僥倖的心態,冀望公投不過門檻來否決反核者的意見。除了肯定馬總統公開要求行政院向人民講清楚核四續建的利弊得失外,筆者認為,馬總統與江院長應公開宣布,核四的公民投票,他們不會缺席,二位的公投票一定會投進票匭。換言之,馬總統與江院長應把催出過半投票,跨越公投門檻,也當做全力以赴的目標。只有催出過半的投票率,核四爭議才可能終局的獲得解決。否則,如果投票率是四九%,卻有九○%的選民投票挺停建核四,雖然按照公投法,未過半即是否決,政府可以續建核四,但在政治上,核四還蓋得下去嗎?原想透過公投定紛止爭的美意,也會被破壞殆盡。
最後,不管你支持或反對核四停建?我們都該保持意見的「謙卑性」,不要把和自己意見不同的人,打成不愛台灣的罪人。如果反核的人愛台灣,為什麼不反核的人就不愛台灣?
公共政策就是選擇的過程,不同意見者都是按著自己對台灣的認識與關愛來選擇立場。核電的危險與發生災難的不可逆性,不必多論,大家都恐懼。但即便如此,美國、法國等大國還是選擇承受恐懼,發展核電;德國雖宣稱不發展核電,但卻不排斥向鄰近的法國購買核電;三一一福島核災的當事國日本,更在宣布廢核後,決定重新恢復核電。這背後的原因,正是核四公投正反雙方應該好好交鋒、把話說清楚講明白之處。
以前的六次全國性公投,其實都是政治消費下的假議題,這次的核四公投則是台灣第一次的真議題公投。這第一次真正的公投,是民主深化的進階?還是民主撕裂的噩夢?關鍵在大家有沒有理性的智慧和民主的雅量。衷心希望大家都能出門投下這第一次的真正公投票!催出過半投票,讓爭議畫上句點!(作者為法學教授、律師。轉貼到此)

這篇不打算繼續討論陳長文在兩年半前,為了反駁台聯黨公民聯署出來的「ECFA」矛盾公投,也就是說台聯黨打算利用公投五十趴投票率不到,即視同反對的「同意ECFA」公投,一系列學養豐富,邏輯深湛的投書或說法,呀!那時他可真是一個大律師,真正的法學大宗師啊。當時他的結論是說:

排除法律語言,筆者的問題不複雜,台聯反對ECFA,為什麼在提案的公投主文要以「同意」做為正方立場?這種與真實立場不一致的作法,只會徒增混淆。

後來馬政府的公審會,就硬生生的不准台聯黨已經公民聯署完成的「同意ECFA」公投。照說陳長文這次要投書呼籲馬總統的,應該是要他改題目,改成「同意續建核四」公投,這樣才不會重蹈兩年半前,馬政府否決台聯黨公投理由的覆轍,馬總統反對「停建核四」,但為什麼在提案的公投主文要以「同意」做為正方立場?這種與真實立場不一致的作法,只會徒增混淆啊!

所以陳長文是以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馬總統與台聯黨的公投若是矛盾公投,陳長文的投書,我們就可以稱之為「矛盾投書」了。陶淵明說,悟以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唉呀,說好不談了的,又談了一大串,我們看回陳長文今日的投書,內容其實不重要,光看標題:

只有催出過半公投,核四才能終局解決

可是馬總統說不蓋核四,怕被告..陳長文應該說願意免費幫馬辯護,才能讓馬總統安全無虞..啊,不是,是江宜樺明明就說,依照公投法,門檻不可能降低..就是要有五十趴投票率,差一趴就算提案「停建」不過,核四就一定要「續建」,然後這兩個人,再拉上王金平,虛情假意一番,說是聽了陳長文的建議,

核四公投 馬江王「一定去投票」藍營「三巨頭」 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立法院長王金平力挺核四公投,表態一定會去投票,也呼籲全民一起出來投票。江宜樺說,「這是建立台灣民主深化的重要契機」,實施一次真正的公民投票。

可是人家陳長文要的明明就是「過半公投」,哪裡是要你馬總統自己出來投而已呢?更何況,如果你是不同意停建,不來投票,可比來投票卻投不同意,票效強多了,簡言之,如果你不同意,不來投票,這樣的你加上家裡有事,睡過頭,核四不蓋在我家旁邊,核廢料?不是都堆去蘭嶼了?因此讓投票率低於五十趴,這時,不管去投票的是馬江王,還是張三李四,同意或不同意,通通是白忙一場,試問,如果你真不同意,有比不去投票還要強的票效麼?

況且,還有一種人是跟馬一樣,恭而無裡則葸,本來要出門投同意票,可是臨要出門,聽到馬總統在催票,說他本人一定會去投票,但是其他人敢去..嘿嘿..

馬總統說要是同意停建核四,他一定要大漲大家的電價。

有哪一種催票,讓票不敢去的方式,比馬總統這種直接訴諸公民心底最深層的恐懼,要強烈的催法呢?如果大家不怕去年電價大漲,那種恐怖的情境,我這裡幫忙複習一下..

沒水電 老翁燒柴燒死自己九十一歲蔣姓獨居老翁,每天在屋子內燒柴煮食,昨天凌晨疑煮水取暖不慎引燃雜物,又因行動不便,活生生燒死在屋內。

我說,馬總統現在還沒要停建,去年大漲電價,當場把好幾家子窮人嚇得去燒炭,逼使新北市規定木炭不可以開架賣,想不到沒被害去全家自殺的,也會在一年後被燒柴引起的大火活活燒死。有網友說,這就是馬總統催大家不同意別去投票的方式了..

因為如果把核四停建了,用不起的人會更多。連這麼簡單的邏輯都不懂,那也只能用白癡來形容了。(按,本文經過小處修改,網友原文請參又打假球又加深疑慮的擁核社論)

馬總統這種做法,就像是陳長文把一個小病人送到了醫院急救,給馬總統緊急開刀,陳長文說,馬總統,拜託你,核..孩子一定要治活啊。過了五分鐘,投票時間過,馬總統興高采烈,滿臉堆笑的走了出來,

長文兄,告訴你一個天大的好消息,我的手術做的非常成功。

陳長文喜極而泣..那..那核..孩子呢?

喔,病人卻終局死了。

呀,馬總統,人家陳長文要的是過半,公平的公投呀,誰是讓你出來投或反催票來著的?你的公投辦得再成功,核四爭議只會更擴大,又有何用?所以我說,在這個最新版的「別人家的孩子死不完」裡,就像是陳長文叫馬總統核四公投一定要過半,馬總統皮裡陽秋的說:好的,我會從善如流,自己出來投票,而且我投的是不同意票..其他誰敢出來投票,或是投同意票的..嗯,請看看我的臉,我的馬面「幹X娘的」..是的,我是個恐嚇慣犯,接下來我一定要漲他們的電價,給他們死狀甚慘..嗯,沒看到北投老杯杯活活燒死的慘法嗎?還有,陳長文說啥「終局解決」,噗!有我的矛盾核四停建公投,「一次解決」要高明嗎?

.

後記:版主,那要如何終局解決馬總統的假核四公投呢?喔,那就是再請馬總統辦一個同意自己不當總統的公投,然後由陳長文律師出來說要過五十趴,終局解決馬總統的爭議。馬總統再自己出來投票不同意..誰敢出來投同意票的,我一定要漲電價(漲過了),漲油價(漲翻了),漲健保漲年金,漲路費漲門票,不給我漲的我就全給他倒..那麼,我一定會去投同意票,一次終局解決馬總統的所有問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7358562

 回應文章

DEMO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3/03/06 02:03

師父加油!

這個議題應可以寫到破百。

::


捍衛「信仰自由」與「不信仰自由」


jun5238(jun5238) 於 2013-03-06 08:49 回覆:
好說,可是最近其他格主躲懶,留言討論也不熱烈,馬總統又貓起來,靈感無處激發,再看看唄(^^)

633
美天才少年發明超強小型核反應爐
2013/03/05 12:08
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3年3月1日 上午10:46 
美國以描述4個加州理工學院天才的宅男生活而備受歡迎的情境喜劇《天才理論傳》(The Big Bang Theory)中,曾經描述劇中天才中的天才謝爾頓‧庫珀(Sheldon Cooper)博士,13歲時試圖在自家後院架設一個核反應爐,為全鎮的居民提供免費的電力。結果在網購高純度鈾時被有關部門盯上,特工前來家訪並告訴他私人持有高純度鈾是非法的。 

沒想到現實上真有其事!根據法新社28日加州長堤報導,美國18歲的威爾森(Taylor Wilson)設計出1種小型核子反應爐,未來將能燃燒舊核武廢料,替住宅、工廠甚至太空殖民地提供電力。 

威爾森4年前設計出可在自家車庫興建的核融合反應爐,因而聲名大噪,他今天在南加州的TED會議上展現最新成果。他設計出1種能夠產生50到100百萬瓦特電力的小型反應爐,足以為多達10萬戶住宅提供電力。 

這種反應爐可透過生產線組裝,使用的燃料是熔化的核武放射性原料。這種相對小型的模組化反應爐可以將燃料封存在裡面,可持續使用30年。威爾森說,「這把舊式的核分裂帶到21世紀。我想這有改變世界的龐大潛力。」威爾森表示,反應爐的燃料是熔鹽,且不需要加壓。「發生意外時,反應爐可能會壞掉,這對電力公司是壞消息,但不會有問題。」 

威爾森說,「冷戰時我們建造了巨大的核武火藥庫,我們不再需要這些東西。如果我們能把這些東西物盡其用會很棒,這種反應爐愛死這些東西了。」威爾森設計的反應爐使用氣體而非蒸氣驅動渦輪旋轉,可以在低於一般核子反應爐的溫度下運作,就算有裂痕也不會噴出任何東西。 

威爾森打算在2年內打造出反應爐原型,5年上市。威爾森樂觀地說:「它不只能對抗氣候變遷,還能為開發中國家帶來電力。」想像一下,1座小型反應爐裝在打算飛往其他星球的移民火箭上。你不只擁有推進火箭的動力,抵達後也有電力可用。」 

威爾森在自己架設的「泰勒的核能站」(Taylor’s Nuke Site)上如此自我介紹,「我的名字是泰勒‧威爾森。我是名青少年核能科學家。我對所有與核能、放射性及導體相關領域的研究感到著迷。我研究的興趣包含應用核能物理與核能發展史。」 

艾菲
阿扁停建核四, 但國民黨不准! 是那些立委?
2013/03/05 11:29

公投議題應找這些立委!

 

新新聞的封面故事

【封面故事】擁核47壯士

忠貞投票部隊,黨意凌駕一切
「有嗎?這我沒參與喔。」「我是反對的,真的是不小心。」「蔡英文也主張完工不商轉。」「你看中國大陸一個個核電廠在蓋……」
《新新聞》一一訪問當時47位投下反對刪除核四預算的藍委,理由矛盾又混亂,有人否認投票,有人怪罪民進黨,有人認為還要增設反應爐,也有人憂心核安……最具共通性的則是「貫徹黨意」!這47位忠貞投票部隊,能在立法院「摸著良心」,為百姓思考這個攸關生命財產的大問題嗎?
 
 

james
好慌喔~~~~你
2013/03/05 10:22
此版公投法綠營也拿來操作過,當初從沒說過這是假公投,還綁大選綁得很高興,現在就說是假的了~可笑可笑~讓人看不起~
jun5238(jun5238) 於 2013-03-05 11:29 回覆:

陳長文當初不是說了麼?台聯黨也沒說不是假的呀?真正讓人看不起的,是陳長文說馬應該投票,馬就馬上說他會投票..

馬總統,ㄚ您也是要來投同意票的嗎?

這才真正好笑,真正叫人看不起!


蔡十八
整天不用上班 在此洗版 舔綠色屁眼 還硬柪是為了興趣
2013/03/05 10:12
版主這種綠色洗版工 職業打手 連cjs都說全家死光光